首頁

自己

探索

工作

生活

連結

▲推薦

   
 
   
   

 

Prof. Dr. Werner Beulke

     德國歌庭根大學法學博士

     德國帕芍 (Passau) 大學的刑法、刑事訴訟法暨犯罪學講座

 
  主講人介紹:  
 

Prof. Dr. Werner Beulke (布意克),柏林人,194512日生,在柏林渡過他的青少年時光並且開始法律的學習。兩個學期柏林的法律學習生活之後,他轉往杜賓根大學繼續法律的學業。在杜賓根停留了兩個學期,又轉到哥庭根大學,就這樣一直到法律學習階段結束。接著,布意克教授仍舊在尼德薩赫森邦完成他的候補文官 (Referendar)階段。1974年,布意克教授在哥庭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78年也在同地點完成他的教授資格論文的撰寫。1979年,布意克教授首先在康斯坦茲 (Konstanz) 大學擔任教授,開始了他的教學研究生涯。自1980年起,他接受帕芍 (Passau) 大學的刑法、刑事訴訟法暨犯罪學講座的教職,擔任該校的法學院教授至今。

 

 布意克教授的主要研究興趣之一是在青少年犯罪,看完他所選擇的博士論文題目之後,對此應該不難發現,1974年,布意克教授以「青少年以及甫成年人的財產犯罪行為」(Vermögenskriminalität Jugendlicher und Heranwachsender)為題提出他的博士論文 (本論文由Prof. Dr. Friedrich Schaffstein指導),走的是經驗的犯罪學研究方向。後來,布意克教授也從Prof. Dr. Friedrich Schaffstein手上接下「青少年刑法」(Jugendstrafrecht, 位於斯圖加特的Kohlhammer出版社出版,)的編寫工作,成為本書的第二棒作者,到2002年本書已經刊行到第14版。

 

 此外,刑事訴訟法也是布意克教授的另外一項研究興趣所在,1978年,布意克教授選擇以「在刑事訴訟程序當中的辯護人 - 功能以及法律地位」(Der Verteidiger im Strafverfahren – Funktionen und Rechtsstellung) 作為他的教授資格論文題目 (本論文由Prof. Dr. Hans-Ludwig Schreiber所指導),他從辯護人因為現行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所具有的權利作出發,分析其在整個訴訟程序當中的功能,藉此來確定辯護人在刑事訴訟當中所具有的地位,他所提出的「限制的機關理論」 (eingeschränkte Organtheorie) 以及多年來從各個面向對於辯護人所作的廣泛研究成果,將他推向德國辯護人研究的教父級地位。1994年,布意克出版了他的「刑事訴訟法教科書」 (Strafprozessrecht; 由位於海德堡的C. F. Müller出版社出版),本書是目前德國最暢銷的刑事訴訟法教科書,幾乎到是到了法律系學生人手一本的程度,本書也是法學教授在課堂上經常推薦的入門書,2008年已經出版第10版。另外,布意克教授還參加了「Löwe-Rosenberg刑事訴訟法注釋書」 (Löwe-Rosenberg, StPO-Kommentar) 的編寫,負責第137-157 (21冊,2002年第25) 、第153c-154b (24冊的增訂版,2003年第25)以及第151-157(26版,2008) 

 

鮮為人知的,布意克教授的研究觸角也擴及到了實體刑法,1998年起,他接下了德國敏斯特大學教授Prof. Dr. Johannes Wessels所創、德國當今刑法教科書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刑法總則教科書」(Strafrecht AT; 也是由位於海德堡的C. F. Müller出版社所出版) 的編寫工作,成為第二棒的作者,到2008年,本書已經出到第38版;2001年,他在此基礎之上又出版了一本名為「刑法考試課程() – 初學者的案例以及複習書」(Klausurenkurs im Strafrecht I – Ein Fall- und Repetitionsbuch für Anfänger),本書到2008年已經出版到第4版。相關的系列還有「刑法考試課程() – 進階者的案例以及複習書」(Klausurenkurs im Strafrecht II - Ein Fall- und Repetitionsbuch für Fortgeschrittene, 初版,2007)以及「刑法考試課程() – 考試候選人的案例以及複習書(Klausurenkurs im Strafrecht III - Ein Fall- und Repetitionsbuch für Examenskandidaten, 2版, 2006);以上三本實例練習書都是由位於海德堡的C. F. Müller出版社出版的。 

 

 
   高大刑事法學講座系列() 暨 德國帕芍(Passau)大學法學院 Prof. Dr. Werner Beulke 訪台系列演講
 
第一場  講題:

德國少年法院法的發展近況以及對抗少年犯罪的新趨勢

   

(Der neue Entwicklungszustand des deutschen Jugendgerichtsgesetzes und neuere Tendenzen in Deutschland bei der Bekämpfung der Jugendkriminalität)

 

 口譯人:

吳俊毅 (國立高雄大學法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德國特里爾大學法學博士)

 

 時間:

民國980915(星期二)  AM 10:00-12:00

 

 地點:

高雄少年法院(高雄市楠梓區興楠路182)

 
第二場  講題:

德國刑事訴訟程序辯護人的功能及地位 一個至今仍具話題性的爭論

   

(Funktionen und Stellung des Verteidigers im deutschen Strafverfahren - eine bis heute aktuelle Kontroverse)

 

 口譯人:

吳俊毅 (國立高雄大學法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德國特里爾大學法學博士)

 

 時間:

民國980916(星期三)  PM 15:00-17:00

 

 地點:

司法院(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124)

     
 
   演講活動詳細訊息(請按一下海報!)  

 

(按一下海報可以看到詳細的訊息)

 

   
    ▲TOP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及Big 5編碼瀏覽本站

版權所有©蚵仔寮的刑法基地

Copyright©since2005 Basisstrafrecht. All rights reserved.

©seit2005 Basisstrafrecht. Alle Rechte vorbehal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