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青春影展「 新宿驛•東口以東 」心得

政治法律學系/陳虹妤

出外謀生不易,更不用說身處異鄉。日本新宿,年輕人群聚的大都會天堂,出了車站的東邊出口朝著東方直直走,就會到達著名的歌舞妓町。這樣的聲色場所,向來就融合了人生的現實面、黑暗面以及辛酸血淚。日本人是如此,台灣人何償不是?這部片子介紹的就是一群異鄉客在這裡的生活寫真。

導演小倩與攝影師立州透過鏡頭紀錄下歌妓們與非法居住的台灣按摩師的生活。如果記得沒錯,千惠、蔆倩、富代、小池、貴美之中有的是在日本居住20年以上的媽媽桑,有的是圈子內有份量的大姊大,表面上的他們談笑風生,對於訪問可是毫無殫忌,落落大方的樣子可是不讓別人知道他們是做特種行業的人們。但從很多鏡頭中,眼神流露出的落寞和無奈,身影映射出的滄桑,卻又如此真實不虛。蔆倩被人騙了很多錢,現在還在打官司希望能討回個公道,不過卻被對方反告誣告,事情越來越難處理。小池與人標會,但是看似順利的開始,卻有著難以收拾的後果,後來的她居然得背著1千8百多萬的債務…..除了陪酒賣笑,夜夜笙歌,在各自的生活中,卻有比這些更加難受與不願面對的痛苦。不過相對的,有了這些大風大浪的經歷,他們自然也看的很開,也較能處變不驚….反正,最壞也不過就是現在如此嘛…

女性們的生活是如此的不易、艱難,相對於沒有身分的台灣男人,這無疑是雪上加霜。腳底按摩師阿肥與張鵬,他們的護照早就過期了,在日本他們是”不法滯在”之人,若是被警方發現,他們就得強制遣送回國。所以他們每天的生活最重要的便是躲避盤查,這個路口有警察就必須繞路,否則就得碰碰運氣看能不能不被盤問到。那個站口有配置,我想今天就先別搭電車了…..這就是二人提心吊膽的日子。採訪的時候適逢02年世足賽這個大盛事,日本各地有不少警員被調往中央,歌舞妓町的盤查比往常嚴格,次數也倍增,他們因為如此還不敢去上班,深怕那一百次就遇到這麼一次,這麼一次就毀了!面對著鏡頭想對遠在台灣的父母說話,但卻欲言又止,用那僵硬的笑容帶過這尷尬的氣氛,卻仍敵不過深深的思念;吃著攝影小組帶來的台灣本土零食,每一口都是懷念的滋味。明明這裡的生活苦不堪言,但為了家人,為了生存下去,無論如何我都會忍耐。這便是那異鄉人歷盡滄桑後所得到的答案…

如果你的人生能有選擇,如果你可以選擇往左或往右走,那是件很幸福的事。但若人生中只剩下一個往東邊的出口,那將會是個怎麼樣的世界…?這部紀錄片,很真實的呈現出這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