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通訊組簡介

楊國棟/趙志宏

  『飛絲結羅網,來去黑暗中,坐鎮八卦陣,交趾一邪郎﹝註﹞!』這是一、二十年前,黃俊雄布袋戲中網中人每次風光出場的台詞。在黃大師精心的編導下,史豔文與黑白郎君、網中人間正、邪的纏鬥,風靡了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們!沒想到一、二十年前的這一句台詞的意境竟與一、二十年後我們所從事的工作內容,有那七、八分的相似。千萬別誤會我們從事布袋戲的工作,而是現在非常科技化的工作--校園網路的規劃、建置與管理,也有人戲稱我們為網奴,但我覺得稱之為網路建築師應該更貼切吧,但絕對不是反派的角色--網路邪郎!台灣人有句話叫做『吃果子拜樹頭』,本期認識圖資館系列,將為各位看倌介紹規劃、建置與管理校園網路的幕後黑手--網路通訊組的主要工作與任務。

過去三百年來,每個世紀都被單一種技術所主導。18世紀是大型的機械系統伴隨著工業個革命的時代。19世紀是蒸汽引擎的紀元。而在20世紀,我們看到了全球電話的建立,廣播與電視的發明、半導體產業與電腦產業的誕生與前所未有的蓬勃發展,尤其是20世紀末,我們見證了電腦與網路結合所形成的網際網路所帶來的資訊革命,引領知識經濟的方興未艾。自從1960年代美國軍方的實驗網APRANET成立以來,網際網路從早期的研究與實驗網路,慢慢地被商業網路所取代蛻變成提供資訊、娛樂、電子商務等多樣化的網路服務平台,吸引更多人使用網際網路,取得個人所需的各式服務與資源。

1990年7月國內也由教育部主導,建立一個連接主要國立大學的教學研究用的實驗網路--台灣學術網路(TANET),提供教育、學術及研究之用途,並帶動國內網路之發展,TANET可說是台灣網路的先驅,各大學的電子計算機中心,也紛紛開始有類似設立網路組的編制,推動校園網路的發展與應用。本校為臺灣南部新成立之大學,在籌備階段時為使校務建設順利發展,於1997年5月成立籌備處,在籌備處成立之初,即成立校園資訊規劃專案小組,推動資訊中心規劃事宜,設立網路通訊組,期望利用現代電腦網路科技之資源,以支援未來教學研究、校務行政與產學合作。具體而言,希望能達到以下目標:

  1. 規劃建立全校整體光纖網路架構,作為全校資訊流通之網路主幹,並完成各單位區域網路建置,方便各單位連線作業。
  2. 規劃增設完整之網路應用系統,連接網際網路及台灣學術網路,方便全校學生、教師及一般民眾使用本校網路上的資源。
  3. 提供行政人員適當之資訊教育訓練,以充分發揮資訊系統功能,提高行政效率。
  4. 規劃電腦教室及遠距教學教室所需之設備與軟體,以方便各系所教學及上機要求,並支援師生上課及學術研究之需求。

從上述籌備處時期的主要目標,即可讓大家了解網路通訊組的主要工作有哪些,不過隨著學校各棟大樓的建立與師生的成長,目前網路通訊組所提供的服務,已超過當初所規劃的目標,現階段網路通訊組除了配合各棟大樓的設立,規劃該棟大樓的區域網路,提供研究室、辦公室、實驗室、會議室及一般教室上網之網路節點,方便校內師生透過高速寬頻的校園光纖網路,連上網際網路取得所需的各類型資訊,圖一為本校目前的網路架構圖,圖二為骨幹網路設備,圖三為圖書資訊大樓主機房。此外,也一併提供網際網路所需的系統服務及其它資源服務,包括

 


圖一:校園網路架構圖

圖二:骨幹網路設備

圖三:圖資大樓主機房

  1. 網際網路系統服務:DNS、WWW、Proxy、BBS及Mail。
  2. 資安服務:設置防火牆及防毒主機,防止駭客入侵系統主機,提供電子郵件掃瞄服務及個人電腦的防毒作業。
  3. 開發學生宿舍網路管理軟體,落實網路資源合理使用。
  4. 提供五間電腦教室資源服務:第一綜合教學大樓一間,理工第一實驗大樓一間,圖書資訊大樓兩間及法學大樓一間,右圖為圖資大樓電腦教室。
  5. 支援綜合教學部所開設之遠距離教學課程:目前本學期大約有二至三門的遠距離教學課程。
  6. 提供無線上網之服務:目前校內部可提供無線上網並可無線漫遊的範圍包括

    圖書資訊大樓:一樓:電算中心辦公區、大廳至大地樂章、多媒體教室及遠距離教室。
    二樓:參考書區、閱報區、新書展示區、公共目錄及資料檢索區、流通櫃臺、大廳、國際會議廳。 三樓:過期期刊區、現期期刊區。四樓:東方語文圖書區。
    運建休大樓:游泳池:游泳池大部分及二樓南區健身房。
    法學院大樓:一樓:中庭廣場、北面教室及走廊。
    露營烤肉區:露營區辦公室西側。

網路通訊組同樣為圖書資訊館底下的服務性編組,建置一個『安全』、『穩定』及『高速』的網路環境,以提供各類型的資源服務為職志,以滿足全校師生在教學上課、學術研究及校務行政的需求,並配合現代化的數位化圖書館的趨勢,提供讀者必要的網路資源。面對網路技術的不斷進步,及使用者對網路的需求與日俱增,網路組通訊除了積極的加強專業的本質學能外,也希望能夠提供更多元化的網路服務,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註﹝記得用台語發音喔﹞:

飛絲結羅網:網路的建置就如同蜘蛛網般,由點的建立、線的延伸進而達成面的擴增。在校園內建置如同天羅地網般的網路環境,這就是網路通訊的主要工作目標。

來去黑暗中:不管白天或者黑夜,網路的通訊必須保持24小時的暢通。一旦網路通訊出了問題,不管是什麼時間、身在何處都必須立即處理。

坐鎮八卦陣:身處錯綜複雜的網路環境中,管理著上百台的交換器、數十台的伺服器,監控著每秒數十到數萬筆的封包流量。對於網路的狀況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及應變能力,就如同孔明軍師坐鎮軍帳,運籌帷幄一般。

交趾一邪郎:我們不是邪惡的一方。相反的,我們的工作有時如同FBI及CIA一般,時時對有異常的網路行為、網路流量及異常的電腦,做出立即的反映及處置,除了落實網路資源的合理使用外,也要避免駭客的侵入及電腦病毒的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