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五年

學術副校長 / 黃文璋

在中文裡,五並非最熱門的一個數字,有關五的成語雖不少,但沒有一跟三開頭的成語多。在數字裡,1至9,雖每一數都有其特性,但若論與數學上有趣事物相關,5應是其中數一數二多的一個。例如,正三邊形、正四邊形的作圖都很簡單,正五邊形則是中學幾何學裡,唯一有點難度卻能以沒有刻度的直尺與圓規畫出來的正多邊形。下一個有難度而能作出的正多邊形,是你大約想不到的十七邊,其作圖就非常難了,是大數學家高斯最先作出的。正五邊形中,將端點兩兩連起來,可得到不少長短不一的線段,其中有很多黃金分割比,也就是二線段長度之比值約為1.618。黃金分割則是數學中少數簡單、有趣,又與生活關係密切的題材。在西方,自古希臘時代起,很多建築、雕塑或畫裡,常可找到長比寬是黃金分割比的長方形。文藝復興三巨匠之一的達文西,發現人體腳底至肚臍的長,比上肚臍至頭頂的長,約為黃金分割比。又有整型師指出,最理想的嘴巴寬度是鼻子寬度的1.618倍,影星蜜雪兒菲佛的比值則相當接近此標準。其他如美國國防部的形狀為正五邊形,許多國家的國旗上有五角星星。

高雄大學於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成立,今年四月三十日舉行五週年校慶。五年究竟算不算長呢?五短身材,五日京兆,有時五表示一不太大的數。但五彩繽紛、五光十色,五又表示多。我們似乎可以這麼說,五雖非太大,但也不是一個小的數目,兩個五便湊成一個十,十便不可小覷了。十年樹木,十年一覺高大夢,十週年絕對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如今我們已達到一半了,再有一段同長的時間,就是十年了。經過籌備處三年及建校五年,原先的魚塭地,已轉換成今日略見規模的大學城。這麼短的時間內,蓋好一棟又一棟的建築尚不稀奇,充滿自然景觀及人文氣息的校園規畫才見用心。校外一條條寬敞的馬路,一批批興建好或興建中的房子,讓每位師生,對這個大學城,各自編織美麗的未來。這可不是海市蜃樓,而是實實在在可以達到之高大的未來不是夢。

對於那些籌備處時便來高大的教職員,他們為高大所奠定下的基礎,將隨著高大的逐漸成長,而愈令人感佩。初期所聘的老師中,有不少是來自其他大學。那時高大有的實在不太多,但基於對這片魚塭地的信心,他們來了,它不壞它是我的學校!要知歷史上遠離家園的那些移民者,常建立起一個強盛的國家。遠的不說,近代便有美國、澳洲以及我們所在的台灣。這批初期來的開拓者,他們是真的想將這裡建造成牛奶與蜜的地方。這片魚塭是否地靈並不得而知,但人傑是一定有的。教師、職員、學生,個個基因裡都是充滿開創性的。

對於前幾屆的學生,特別是第一屆,我們對他們一直有些虧欠。第一年我們只有一棟建築,上課、住宿、吃飯全在其中,外加一個籃球場可供活動。當時師資不多,教學設備也不多。雖然環境並非十分良好,師生卻不改其樂,因他們知道他們正在為這所新大學寫歷史。在弦歌不輟中,每天還有轟隆隆運土車的聲音。每當一個魚塭被填滿時,在白鷺鷥又將減少的惋惜聲中,大家心中還是難掩喜悅之情。因那表示校園的整地又向前邁一步,憧憬的實現又更接近了。這些在高大幾乎一無所有時,就願意選擇高大的同學,去年(九十三年)畢業時,應會有些欣慰。因他們已能在水準一流的國際會議廳舉行畢業典禮了。在舊約聖經創世紀裡,雅各一生,都在跟他雙胞胎哥哥以掃爭長子的名分。這第一屆的同學,伴隨高大走過一段篳路藍縷的歲月,見證到一個學校的興起,這可是人生難得的經驗。而且將來不論走到那裡,遇到高大校友,都得稱你一聲學長或學姊。黃埔一期,長子的名分就這樣被你擁有了。

第一年的師生應不會忘記在綜一演講聽唱卡拉OK的情景,那差不多是我們唯一的娛樂。中午下課後,師生在綜一地下室餐廳長龍擺到一樓的情景也很難忘。那時進出校園一趟不太容易,大部分的人還是得乖乖在那兒吃一頓40元的自助餐。現在學校大了,師生散在各棟大樓,大夥中午好像都不太吃飯了,而我們也多久沒唱歌了。如今行駛在筆直的道路上,大家還記得第一年時,車子輪胎常是一層又一層的爛泥嗎?這些都是可以忘記和懷念的日子,高大就這樣五歲了。

高大成立於國家財政較緊的時候。對於一個一心向上的學校,當然是有志難伸。但四十多年前清華大學在新竹復校時,台灣才真是窮呢!那時師資才真是難求呢!二十五年前中山大學在西子灣建校(中山籌備處成立於民國六十八年,一年後便招生,恰早高大二十年),台灣經濟雖好轉,但仍不富裕。海外沒太多人願意回來,國內自己也沒生產出多少博士,各國立大學校長每年須組團到海外訪才。但今日清華已被認為是有進入世界百大實力的大學,中山也已拿到國內研究型大學的入場券。在困境中成長,在夾縫中生存,我們可以度過五年,就可以再度過五年。在硬體建設已略有規模的第五年,未來五年主要將是軟體建設。而軟體建設主要是制度、人才、教學及研究。我們沒有太多資源,但要以更好的制度,以吸引更多人才加入高大。好的制度,將使學校對教師提供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使教師潛能更易於發揮;好的制度,將使人力及經費皆能做最有效的運用。良禽擇木而棲,藉由好的制度,以吸引更多人才願意加入高大師資陣容。魚幫水水幫魚,吸引人才進來打造成為將才,本校教師日後若在各學術專業領域獨領風騷,將大幅度提升本校聲譽。而名師出高徒,藉由良好的師資,帶出來的學生,才易適存於競爭激烈的二十一世紀。要知校友們的表現,常是人們衡量一所大學好壞的重要指標。

五歲的高大,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們不必說
請看今日域中,竟是誰家天下。
以今日公私立約一百六十所大學,其中又有多所是基礎良好且辦學認真者,這樣講雖豪氣萬千,卻難免被認為誇誇其談,不知天高地厚。但
雖成少許,不敢自輕,不有少許兮,多許兮自生?
但有進兮不有止,下一個五年,我們要更努力,要以更好的智慧,使成果超越成績不壞的頭五年。於十週年時,讓高大成為一近悅遠來,士林望重的大學是我們當今的目標。
不信青春喚不回,不到黃河誓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