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談非營利組織行銷對高大圖資館的影響

校外人士(自由文字工作者)/ 蔡佶縉

 

壹、前言

所謂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簡稱NPO),一般係指組織結構不是以營利為目的,其類型涵蓋基金會、博物館、文化中心、宗教協會、消保團體、公私立學校等範疇。至於行銷規劃在大學圖書館的應用,不僅隻關乎如何建立並維持各界讀者的互動關係,張振成(民83)強調圖書為教師教學及學生自學不可或缺之設備,則圖書館的經營管理便成現今學校教育不可忽視的一環。大學圖書館惟有和教師、課程相結合,才能發揮對學生的影響力,促使學生加強利用圖書館資源的能力,進而增加其創造與學習能力(陳美文,民93)。於故本文擬從非營利組織與營利組織之行銷差異、認識高大圖資館、非營利組織行銷對高大圖資館的影響等方面來作討論。

貳、非營利組織與營利組織之行銷差異

站在行銷的立場而言,非營利組織與營利組織兩者有何差異?陸宛蘋(民87)指出差異所在:(1)產品提供通常是服務和行為交換而非實際產品;(2)非財務導向為主;(3)需吸引資源來縮短成本與收入的差距;(4)多元顧客影響資源的吸收與分配;(5)使命可能與長期顧客滿意衝突;(6)受公眾審查度高;(7)非市場壓力驅動組織;(8)組織能吸引免費或費用支持;(9)雙重或三重管理;(10)熱情、不支付、激勵員工。因此,綜合以上十點之比較差異,從根本上說,大致基於非營利組織與營利組織有著不同的組織屬性和治理目標,

參、認識高大圖資館

目前國立大學隸屬行政院教育部所管轄,而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以下簡稱高大圖資館)由校方主動積極將圖書館與電算中心兩者緊密結合起來,成為國內國立大學首宗成功撮合的案例。
高大圖資館係歸屬學校行政單位之一,創館至今已有五年餘,既是一個後起的新興非營利組織,亦對建設校園精神文明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館舍位於圖書資訊大樓內,其組織編制在館務運作上,經由歷任館長帶領各工作小組成員群策群力的付出,凡用心走過的,必會留下痕跡,自然而然方可發覺自身的存在,創造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根據高大圖資館九十三年度使用統計資料,圖書借閱人次63,364人,圖書借閱冊數149,260冊,入館人次122,503人,與九十至九十二年度相比呈現顯著增長。
不斷傳播知識訊息、支援師生教學研究、正確教育社會大眾、從事正當休閒活動是大學圖書館的神聖使命與崇高責任。高大圖資館過去曾舉辦「圖書資訊週」的各項活動,諸如有獎徵答、專題演講、電影欣賞、悅樂講座等,實際踐履其功能角色,以促進圖書資源能有效利用。

肆、非營利組織行銷對高大圖資館的影響

在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衝擊下,未來人類社會的形貌遠比我們能想像的更複雜,因為世界各國彼此依賴程度加深,且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任何變數的發生都可能牽動全球的變化與爭議,國際關係緊張與區域衝突將無可避免(林俊維,民93),隱隱然尚存值得警惕的若干重大問題。
關於大學圖書館究否需要行銷?史久莉(民86)認為大學圖書館的各項資源不但先進而且豐富,以行銷來推展工作,絕對是件應該而且是一定要做的。圖書館是一個非營利性的組織,但行銷服務乃是大勢所趨,因為即使圖書館本身有再好的館藏及服務,若不在適當的時機推銷給讀者,那麼圖書館內的珍貴資源,就會形成一種資源的浪費(簡莉婷,民92),可見每個行銷活動的運作良窳與否,對大學圖書館成熟發展息息相關,影響甚大。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曾云︰「廿一世紀是非營利組織的世紀。」意謂生活在這樣變化快速的環境下,非營利組織自有其一定的影響力,欲與時代同步共進,興利除弊之再造工程(Reengineering)已是勢在必行。
面對國內大專院校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如能及早覺悟前非,探索出符合校情的獨特發展道路,進一步理清教育經營和管理行銷的戰略思維,亟賴透過師生齊心貫徹落實,因而遂將左右學校組織未來命運的走向,則有助於刺激內部需求及增強整體競爭實力,對於年輕有活力的高大圖資館而言,時下正方興未艾之際,不得不慎重其事。

伍、結語

高大圖資館自創建以來,迄今堂堂邁入第五個年頭,一直展開豐富而多元的面貌,謀讓全校師生校友打從心裡的感到幸福。為了實現高大圖資館的全面進步和永續發展,蔡佶縉(民93)認為未來行銷上假使沒有求新求變的創意與整合,讓更多人士知曉認同學校的一切,即便會面臨或大或小的經營困境。一個非營利學習組織若能滿足競爭性優勢的需求,則對施者及受者都提供了絕佳的價值,維繫了財務的健全,以及圓滿達成任務(王坤生,民92),然而唯有努力營造校園學習的良好氛圍,同時藉強化家庭、學校、社區三者之間的關係,非營利組織當可發揮應有的最大綜效。

參考文獻

張振成(民83)。現代學校圖書館的經營與利用。臺灣教育,526,17-19。
陳美文(民93)。圖書館服務品質使用者滿意度與再使用意願之研究-以大葉大學為例。大葉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縣。
陸宛蘋(民87)。非營利組織策略性行銷。邁向二十一世紀社會工作管理專題研討會,東海大學。
林俊維(民93)。臺灣地區非營利組織網路行銷之未來趨勢研究。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未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宜蘭縣。
史久莉(民86)。淺談大學圖書館的行銷工作。圖書館管理學報,3,89-98。
簡莉婷(民92)。淺談大學圖書館的行銷工作。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館訊
,131。
蔡佶縉(民93)。正修科技大學應用非營利事業行銷之經驗。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42。
王坤生(民92)。建構非營利學習組織-東莞臺商子弟學校之個案研究。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從國立高雄大學網頁中,可以獲得該校的重要訊息(http://www.nuk.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