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Firefox瀏覽器介紹


圖書資訊館 / 施威良

以往使用微軟作業系統的使用者,要瀏覽網頁的時候,通常只會習慣性的使用微軟所內建的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看網頁,很少知道其實現在已經有了一個更新的選擇,也就是Mozilla Firefox火狐瀏覽器的誕生,以往的Mozilla Firefox火狐瀏覽器屬於一個開放程式碼的應用程式,只流傳在少數知道它的使用者中,直到2004年11月9日,Mozilla Firefox火狐瀏覽器才正式的公佈正式版,而且一次就推出了Windows,Mac與Linux三種作業平台上的版本,造成現在越來越多人開始知道Mozilla Firefox火狐瀏覽器的存在,而開始改變原來使用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的習慣,改用Mozilla Firefox火狐瀏覽器,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它所帶給我們那些便利的功能。

一、 更安全的瀏覽環境:

由於IE的安全漏洞常常在使用者未修補的情況之下,常常被有心利用,造成我們現在常常聽到的網頁被綁架、系統中毒、中木馬,個人資料外洩等問題,而且IE內建ActiveX也是駭客輕易入侵個人電腦的原因。
而Mozilla Firefox火狐瀏覽器不支援ActiveX且當使用者上網遇到可能有危險時,也會主動通知使用者注意,更內建彈出式視窗阻擋的功能,最主要的是Mozilla Firefox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軟體,因此每一個版本的推出前都有經過公開且廣泛的測試與修正,因此每個版本在安全上的疑慮也相對的降低,如有問題修正也相對的比較快。

二、 更貼心的功能:

Mozilla Firefox提供使用者在同一個視窗內瀏覽不同網站的分頁瀏覽功能,且在搜尋上也內建搜尋工具提供如Google等多個搜尋引擎,而且可以擴充或自訂搜尋引擎,增加使用者於網路上尋找資料的便利性。

三、 支援RSS新聞閱讀:

閱讀提供RSS新聞時,可以利用Mozilla Firefox的?Love Bookmark?功能將RSS新聞變成書籤,在書籤列中就可以看到最新的新聞標題,點一下就可以看到完整新聞頁面,不需要再安裝RSS閱讀工具才可以閱讀RSS了。

四、 擴充套件:什麼功能都有:

Mozilla Firefox的開放性設計提供使用者相當便利的服務,只要下載安裝所需要的?擴充套件?,馬上就可能新增各種新的功能,例如網路聊天、檔廣告、小遊戲、多國語言、下載管理、加強的分頁瀏覽、控制影音播放等功能,可說是提供使用者相當多的選擇,而目前可以安裝於Firefox的擴充套件就有一百多種以上,相信之後還會推出更多便利的擴充套件。

Mozilla Firefox推出後,除了提供新的瀏覽器給使用者以外,對於瀏覽器的進步也提供了一個新的契機,由於微軟IE打敗網景Netscape之後,瀏覽器的進步可以說是停滯不前了,不但是IE6久未改版,微軟甚至宣佈不再更新IE,只會就安全問題發布修正程式,也因此當Mozilla Firefox出現後,讓微軟不能再放任舊版的IE6不管,也將使微軟重新開始重視使用者對瀏覽器安全性與功能的新需求。因此對於廣大的瀏覽器使用者來說Mozilla Firefox的出現,對於瀏覽器進步是有正面影響的。

相關網站
Mozilla Firefox官方網站
http://www.moxilla.org/products/firefox/
參考資料
Download網路學習誌2004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