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對資訊傳播的衝擊


生命科學系四年級 / 林欽文


  資訊科技可以說是推動資訊傳播的一大推手,他不像傳統的傳播媒體,出現在報紙、雜誌、電視上,不需要慢慢的審稿,也不需要一大堆繁雜的手續,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時候表達自己的想法。在過去如果你在雜誌上看到一篇社論,你想表達一下自己的意見的時候,你還需要辛苦的拿稿紙寫,然後買張郵票和信封,再把信寄過去,這些繁複的步驟就讓喜歡動嘴大於動手的懶人怯步了,不過拜日益發達的網路所賜,現在E-Mail也可以投稿,大大減少過去的繁複手續。在網路的世界,時空的問題不再是問題,資訊能夠快速的傳送到世界的任何一個地方,像Web、BBS、NEWS都是很方便又可以即時得到這些在網路上面的言論,甚至可以一起參與討論,增加更多互動。

網路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匿名」,你可以任意的在網路發表言論,別人也不知道你是誰,近期內因為網路匿名性而產生的問題莫過於台大的BBS站「批踢踢實業坊」,在站內因為有板友因一時氣憤,發言宣洩,沒想到不當發言引起宣然大波,造成他人的名譽傷害。除了大學生常用的BBS討論版外,在網路拍賣被騙的事情也時有所聞。

除了匿名所引發的犯罪與隱私問題外,網路言論也因匿名而逐漸趨於浮濫,這些言論有的很中肯,有的很偏激,這些言論你都看的到,但是你會挑文章看嗎?你會仔細思考文章內容嗎?還是人云亦云?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好文章:有智慧的人,不會和不同角度的人爭吵,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說話的方式自然就有所差異,不管意見和你是否接近,每個角度的意見都值得去採納,多往積極的層面去思考,發現自己,學到的知識更多,任何問題都浮現著隱約的答案。人,重要的不是你站的角度,而是你思想的廣度。

資訊科技另一個特色就是「多媒體」。現在的資訊傳播不一定要像以前僅僅只是文字,可以用聲音、圖片、甚至是動畫影片,除了文字更結合聲音、圖片、動畫等特效使得看的人覺得更具趣味,接收資訊的方式不再像以前一樣要藉由閱讀報章雜誌,現在的你可以舒舒服服的躺在沙發上聽別人製作好的CD、MP3、DVD、或是閱讀互動式電子書,但是在覺得有趣之餘,你是否會仔細思考他所想要傳達的訊息呢?還是聽聽之後,只是覺得有趣?還是一直被他引導?看那些純文字最大的好處就是,你有你的思考空間。接收多媒體資訊時因為他刻不容緩,在接收訊息的當下並沒有自己的思考空間,當接收來自於多方即時或置入式的資訊時,是否能夠停下腳步仔細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