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OS / SDOL 之差異性簡介

圖書資訊館 / 王亦勤


  Elsevier公司為全世界最大的STM(Science, Technology & Medicine)學術期刊出版社之一,其出版涵蓋主題十分廣泛,影響力亦十分深遠。Elsevier公司建置ScienceDriect(簡稱SD)系統用以檢索該公司的各種出版品,SD又分為下列二種平台:應各地需求所建置的平台稱為ScienceDirect OnSite(簡稱SDOS),該公司自行建置者稱為ScienceDirect Online(簡稱SDOL),不論何者皆為研究人員經常使用的重要資訊來源。


  本館目前兩種平台皆可使用,由於兩者主要收錄範圍皆為Elsevier之電子期刊,使用方法又近似,常使人無法分辨個中差異,為使讀者能了解兩者異同,進而充分利用其個別的特色功能,特將其主要差別列出,供讀者參考:

一、 更新速度:SDOS為各地自行建置,礙於時空距離故其更新速度較慢;SDOL為Elsevier自行建置,採隨時更新,資料較為新穎。

二、 資料類型:SDOS目前僅收錄期刊部分,而SDOL則於2002年起陸續加入電子書。
附註:本館因尚未訂購電子書,因此電子書部份僅能查詢及瀏覽書目。

三、 收錄範圍:兩者均以收錄Elsevier出版的學術刊物為主,但其收錄範圍略有不同:SDOS目前收錄約1,750種期刊,內含約2,380,000篇全文及摘要;SDOL則收錄約1,800種期刊及電子書,內含約6,800,000篇全文及摘要。

附註:目前台灣約引進1,640種期刊,可使用的期刊數量依各校訂購方式不一而定,SDOL使用權限同SDOS,換言之,對臺灣區的使用者而言,兩者可檢索的電子期刊範圍相同,差別僅在檢索平台。

四、 SDOL的獨有功能:

1. Article in Press:指已通過編輯審稿但尚未刊登於紙本期刊的文章,SDOL用戶可先一步查閱,減少資訊延遲的現象。

2. CrossRef:透過此功能可直接連結相關文章至其他資料供應平台。

3. My Profile:申請個人帳號後,可建置個人電子圖書館及新知通報等個人專屬服務。

4. Author Service:Author Gateway提供旗下各學術期刊之投稿須知,可讓作者與編輯於線上進行稿件的雙向溝通。

本校目前可同時利用SDOS及SDOL二種檢索平台,讀者在使用時可依個人需求而定,歡迎多加利用,體驗圖書館提供的多元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