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人才培訓之現狀與發展策略之探討

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教授兼圖書資訊館館長/盧昆宏 博士

摘要

職業訓練和回流教育的終身學習是累積人力資本、提升就業者可僱用能力的重要管道,因此如何緊密結合教育與職訓體系共同推動國內人才之培訓,已成為國內職訓重要課題之一。因此本文將探討國內人才培訓之現狀、人才培訓面臨之問題、人才培訓之發展策略及人才培訓之具體措施。

壹、前言

職業訓練是一種有利的人力投資,對於個人、企業、國家社會而言,具有下列三項重大的意義:

1.以個人的需求而言:

職業訓練可為個人奠定工作技能基礎,提高就業能力,改善個人及家庭生活,開拓升遷機會,且能滿足個人進取願望,成為追求自我發展的有效途徑。

2.以企業的需求而言:

職業訓練可為企業培訓新進人員,使能迅速具備工作所需技能,勝任所賦予的任務,並使在職員工能適應技術變動提高生產效率,增進產品品質,降低材料及勞務成本,加強企業經營與競爭的能力。

3.以國家社會的需求而言:

職業訓練有助於改善勞動力素質,加速經濟發展,調節人力供應,消除社會失業,促進就業安全,並使人力資源獲致有效的發展與運用。

職業訓練是開發勞動力的有效方法之一,其所發揮的功能是多方面的,欲使能真正發揮功能,職業訓練必須隨著環境的變遷而隨之調整,職訓機構辦理職業訓練已從過去的由公共訓練機構來辦理職業訓練到專班委外辦理方式,再到近來的職業訓練券方式,民間參與職業訓練的方式更多元化,並將自由競爭的市場機制及企業經營的理念引進公共職業訓練,以提高職業訓練的品質,這將是未來辦理職業訓練的趨勢。因此,職業訓練的辦理政策之規劃為實施人才培訓的首要工作。

1.1 我國培訓產業現況

我國目前對於整體培訓市場較無正式的範圍界定,故無正式的統計資料,在此僅引用職訓局核准設立的訓練機構家數以及教育部補習進修學校統計、短期補習班。

表1 國內培訓單位之家數

項目 (2004 年 )

家數

細項說明

核准職訓機構

278

公共職訓機構: 11 家

政府機關設立: 53 家

公營事業機構附設: 16 家

學校附設: 4 家

財團法人: 42 家

民營事業機構附設: 46 家

社團法人: 106 家

補習進修學校

907

國小補校: 326 家

國中補校: 273 家

職業進修: 230 家

專科進修學校: 42 家

進修學院: 34 家

空中大學: 2 家

短期補習班

13563

包括:文理類、外語類、法政類、建築 / 工藝製圖 / 電機 / 汽車修護類、資訊類、家政 / 插花烹飪類、縫紉類、美容 / 美髮 / 理髮類、音樂 / 舞蹈、美術 / 書法 / 攝影 / 美工設計圍棋類、商類、瑜珈類、游泳類、速讀類、無線電類及其他類共 16 類

2003年我國企業職業訓練支出總額約為369億元。另2002-2004年政府平均每年約有39億元的職業訓練支出。因此,以企業及政府合計的職業訓練支出而言,台灣地區人才培訓服務業中的職業訓練部分,目前年產值約有408億元。回流教育部分,以教育部高教司統計之「回流教育大學部及碩士在職專班招生人數」及「公私立大學校院推廣教育修讀人數」計,每學年有242,646人次修讀,每年產值約達10億元。我國之人才培訓服務業若以上述之職業訓練部分及回流教育部分合計,產值約達418億元,僅佔GDP的千分之四左右。
貳、國內人才培訓市場之需求與內容

本節將介紹國內人才培訓市場之需求及各職類別培訓應訓練之技能項目,至於國內公共職訓之培訓成效與九十四年國內公共職訓之培訓成效,則分別參見附錄A及附錄B。下表2為各轄區之人力及職業訓練需求之項目。

表2 國內人才培訓市場之需求

區域別

行業別

人力及職業訓練需求

北區職訓中心轄區

營造業、批發業、零售業、食品及飲料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金屬工業、運輸工具製造修配業、住宿及餐飲業等。

營建及土木工程人員、生產製造人員、推廣及賣場人員、行銷企畫人員、業務貿易人員、運輸專業人員、行政總務人事人員、財務會計人員、飯店餐飲專業人員等。

泰山職訓中心轄區

批發業、不動產及租賃業、其他服務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零售業、營造業、運輸及倉儲業、住宿及餐飲業、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等。

推廣及賣場人員、生產製造人員、業務貿易人員、行政總務人員、工程及研發人員、營建及土木工程人員、保全及大廈管理員、軟體及資管人員、行銷企畫人員、飯店餐飲專業人員、財務會計人員、運輸專業人員等。

桃園職訓中心轄區

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其他服務業、批發業、零售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機械設備修配業、營造業等。

生產製造人員、工程及研發人員、保全及大廈管理員、推廣及賣場人員、業務貿易人員、行政總務人事人員、營建及土木工程人員、品管及安規人員、個人服務者等。

中區職訓中心轄區

批發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金屬工業、零售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營造業、住宿及餐飲業等。

生產製造人員、業務貿易人員、推廣及賣場人員、工程及研發人員、行政總務人事人員、營建及土木工程人員、飯店餐飲專業人員、財務會計人員等。

台南職訓中心轄區

其他服務業、營造業、化學工業、批發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零售業、金屬工業等。

生產製造人員、營建及土木工程人員、個人服務者、工程及研發人員、業務貿易人員、行政總務人事人員、財務會計人員、推廣及賣場人員等。

南區職訓中心轄區

批發業、零售業、其他服務業、營造業、住宿及餐飲業、金屬工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等。

生產製造人員、推廣及賣場人員、營建及土木工程人員、行政總務人事人員、業務貿易人員、工程及研發人員、保全及大廈管理人員、飯店餐飲專業人員等。


表3為各職類別培訓應訓練之技能項目:

職類別

訓練技能項目

儲備幹部 / 專員

(1)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2) 經營管理 / 領導統御、 (3) 人事管理 / 人力資源、 (4) 語言能力 — 英語、 (5)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一般行政事務人員

(1) 辦公室電腦基礎、 (2) 會計實務、 (3)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4) 人事管理 / 人力資源、 (5)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電腦操作 / 資料輸入人員

(1) 辦公室電腦基礎、 (2) 會計實務、 (3) 電腦軟體應用實務、 (4)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5)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正職工讀生

(1) 辦公室電腦基礎、 (2)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3)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4) 語言能力 — 英語。

記帳 / 出納 / 會計助理

(1) 會計實務、 (2) 辦公室電腦基礎、 (3)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4)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行銷企畫人員

(1) 企畫與行銷、 (2) 業務推廣實務、 (3) 語言能力 — 英語、 (4)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5) 廣告與公關、 (6)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商品企畫開發人員

(1) 企畫與行銷、 (2) 業務推廣實務、 (3) 商品研究開發、 (4) 產品創意設計、 (5) 語言能力 — 英語。

國內業務主管

(1) 業務推廣實務、 (2) 經營管理 / 領導統御、 (3)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4) 企畫與行銷、 (5) 語言能力 — 英語、 (6)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國內業務人員

(1) 業務推廣實務、 (2)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3)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4) 語言能力 — 英語、 (5) 企畫與行銷。


國外業務人員

(1) 語言能力 — 英語、 (2) 業務推廣實務、 (3) 語言能力 — 日文、 (4)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5)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業務助理

(1) 語言能力 — 英語、 (2) 辦公室電腦基礎、 (3) 業務推廣實務、 (4)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5)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不動產經紀人

(1) 業務推廣實務、 (2)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3)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証券營業員

(1) 証券實務、 (2) 金融投資理財、 (3) 業務推廣實務

傳銷人員

(1)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2) 業務推廣實務、 (3)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4) 通訊與電腦整合。

店長 / 賣場管理人員

(1) 經營管理 / 領導統御、 (2)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3)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4) 人事管理 / 人力資源、 (5) 業務推廣實務。

門市店員 / 專櫃人員

(1)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2)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3) 業務推廣實務。

客戶服務人員

(1)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2)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3) 語言能力 — 英語、 (4) 辦公室電腦基礎。

商品維修人員

(1) 汽車保養修護、 (2) 電腦硬體裝修、 (3) 電器維修、 (4) 汽車板金及塗裝美容、 (5) 其他商品專業知識。

生產製程人員

(1) 一般工業生產技術 ( 如模具、機械傳動元件應用、金屬機械加工、化學材料與製品等 ) 、 (2) 生產技術研發、 (3) 電腦輔助機械製圖、 (4)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生產管理人員 / 助理人員

(1)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2) 經營管理 / 領導統御、 (3) 辦公室電腦基礎、 (4) 電腦軟體應用實務、 (5) 金屬機械加工。

技術員

(1) 金屬機械加工、 (2)CNC 電腦數位車床、 (3) 模具、 (4) 銲接、配管、 (5) 機械傳動元件應用、 (6) 電機電匠、 (7) 化學材料與製品、 (8) 其他生產技術。

技術工

(1) 金屬機械加工、 (2) 銲接、配管、 (3) 模具、 (4)CNC 電腦數位車床、 (5) 機械傳動元件應用、 (6) 其他生產技術。

半技術工

(1) 金屬機械加工、 (2) 銲接、配管、 (3)CNC 電腦數位車床、 (4) 模具、 (5) 電機電匠、 (6) 其他生產技術。

操作工 / 作業員

(1) 金屬機械加工、 (2) 銲接、配管、 (3) 紡織成衣服飾、 (4)CNC 電腦數位車床、 (5) 電子儀表、 (6) 模具、 (7) 化學材料與製品、 (8) 其他生產技術。

組裝工、包裝工

(1) 金屬機械加工、 (2) 電子儀表、 (3) 銲接、配管、 (4) 機械傳動元件應用、 (5) 其他生產技術。

品管檢驗人員

(1) 辦公室電腦基礎、 (2) 金屬機械加工、 (3) 電子儀表、 (4)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5) 化學材料與製品、 (6) 語言能力 — 英語、 (7) 其他生產技術。

電機工程師

(1) 電機控制、 (2) 機電整合、 (3) 自動控制、 (4) 電機電匠、 (5) 語言能力 — 英語。

機械工程師

(1) 電腦輔助機械製圖、 (2) 產品研究開發、 (3) 機械傳動元件應用、 (4)Auto CAD 基礎、 (5) 機電整合、 (6) 電腦輔助模具設計製圖、 (7) 精密機械、 (8) 金屬機械加工。

各項產品研發設計人員

(1) 產品研究開發、 (2) 產品創意設計、 (3) 電腦輔助模具設計製圖、 (4) 電腦輔助機械製圖、 (5)Auto CAD 基礎、 (6) 化學材料與製品。

建築師

(1) 電腦輔助建築製圖、 (2) 工程測量、 (3) 模板、鋼筋、水泥、砌磚、 (4) 各項營建土木學術技能、 (5)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6) 數位攝影與影像處理。

水電 / 電信配線技術員

(1) 水電 / 電信配線 / 消防安全、 (2) 冷凍空調技術、 (3) 工業配線。

工地監工

(1) 工程測量、 (2) 勞工安全衛生、 (3) 水電 / 電信配線 / 消防安全、 (4) 土木裝修、 (5) 模板、鋼筋、水泥、砌磚、 (6) 營建機械操作。

模板 / 營建工人

(1) 模板、鋼筋、水泥、砌磚、 (2) 營建機械操作、 (3)

土木裝修、 (4) 工程測量、 (5) 木工裝潢技術。

護士

(1) 護理專業技能、 (2) 心理輔導 / 復健、 (3) 醫院行政管理、 (4)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飯店 / 餐廳服務人員

(1) 餐飲實務、 (2) 飯店餐旅服務、 (3) 民宿 / 地方特色餐飲管理經營、 (4) 語言能力 — 英語、 (5) 顧客關係 / 客戶服務

保全警衛人員

(1) 保全警衛、 (2) 勞工安全衛生、 (3)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4) 工廠安全衛生。

大樓維護 / 管理員

(1) 保全警衛、 (2) 溝通協調 / 人際關係、 (3) 勞工安全衛生、 (4) 水電 / 電信配線 / 消防安全。

美髮師

(1) 美髮設計、 (2) 美容美體証照。

清潔工 / 資源回收人員

(1) 環境保護安全衛生、 (2) 勞工安全衛生、 (3) 園藝 / 花藝。

參、各單位之培訓政策與執行重點

3.1 中央政府單位

1.提升職業訓練品質:推動政府職訓練機構轉型為區域職業訓練運籌中心,整合訓練資源,建立全國職業訓練網,建立職業訓練機構評鑑機制,提升訓練品質。

2.調整職業訓練職類:配合知識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加速調整職業訓練職類,擴大辦理新興產業及科技人才培訓。

3.培訓工業技術人才:推動「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與推估計畫」與繼續執行「工業技術人才培訓五年計畫」。

4.工業局委由工研院推動「半導體學院」和資策會推動「數位內容學院」,具體執行人才培訓計畫。各產業人才培訓方面,工業局各組依產業未來走勢及人力缺口狀況,定期召開「產官學會議」協商,擬定訓練課程,公開招標培訓單位,執行職訓工作。

5.中小企業處透過各區中小企業研訓中心,創新育成中心、創業養成學苑,以及e學院等組織與機制執行中小企業人才培育計畫。其培育計畫包含:中小企業發展趨勢專題研討,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培訓、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師暨輔導服務人員培訓、企業經營領袖研究班、中小企業展望與對策研討會、中小企業終身學習機制等。

3.2 縣市政府

1.各縣市之產業發展重點,除了盡力爭取高科技工業園區之設置發展科技產業外,亦積極爭取地方交通建設,推動文化休閒產業,以及配合地方自然資源發展觀光遊憩產業。

2.在職業訓練方面:執行職訓局「就業安定基金」撥款補助辦理特殊身分者(含失業勞工、負擔家計婦女、中高齡失業者、原住民等)職業訓練,提升其就業能力;執行農委會「特別收入基金」提撥辦理農漁民第二專長訓練,協助其儲備轉業能力;劃入中央重點發展產業之縣市,則由中央專款補助辦理「高科技人才培訓計畫」;各縣市政府自行針對地方的需要,由各部門辦理職業訓練,如照顧服務、觀光導覽、文化民俗解說,第二專長,手藝及個人技能等訓練。

3.辦理職訓之困難點:各職訓機構辦理職訓的時間過於重疊,產生供過於求的現象,造成有些班招不足學員;民眾受訓意願不高,離家遠些即不願前往;外包訓練機構無法執行就業輔導之機能,亦減低學習之功效;部分民眾參與職訓之目的在於領取生活補助津貼,不在意是否學到有用的技能以利於求職,或是獲得擴大公共服務機會時即停止上課;有些課程找不到品質佳的職訓機構,有時難免濫竽充數。

3.3科學園區

1.園區管理局為廠商辦理之職訓分三類:a.專業技術訓練或專業管理人才之培訓大都委託學術研究機構或是企管顧問公司辦理;b.法律(法規)、會計實務、品質工程、製程良率、人力資源開發、國際貿易、政令宣導等,由管理局自辦訓練聘請專家學者講授;c.有關高科技之專業研討等主題則與學術研究單位合辦,或補助區內廠商自行辦理。

2.園區管理局辦理的職訓課程,大都採三分之二公費,三分之一自費的方式,有些亦開放外圍人士上課,然需全額收費。

3.園區管理局開辦課程以在職進修為主,大都屬高科技、比較專業的科目,立意甚佳,對員工技術之提升亦有助益,但是有些廠商擔心員工被挖角或跳槽而不熱中,寧願自辦訓練。

4.高科技廠商一樣需要許多基層的生產技術人員,只要高中職學歷者即可勝任其工作,其需要的技能與傳統工業沒兩樣,同樣也需要依賴基礎的技能訓練。

5.園區課程之規畫亦多有徵詢業者之需求意見,但並不完全獲得充分合作,仍有其困難之處。

3.4工業區

1.一般工業區管理中心並無辦理職業訓練之機制與條件,大多只提供政府單位辦理職訓的訊息或資料給廠商參考。

2.調查之工業區廠商缺工較嚴重的職類為現場作業員、技術工及操作工等。部分廠商因訂單的不穩定性,甚或為了逃避勞保新制,擔心加重負擔,寧以契約工方式聘用臨時人員(或派遣工),或直接聘僱外勞,而不願聘用正式員工,對提升失業率並無幫助。

3.調查之工業區反應94年度所需職訓類別包含基礎技術人員,如模具、車床、銑床、?床、壓床、鉗工及銲接等生產技術訓練,另如研發設計人員之訓練等。

3.5產業同業公會

1.一般產業同業公會並無辦理職業訓練之機制與條件,部分公會(如電電公會)會接受職訓局之補助辦理短程技術人才或管理人才訓練,則會邀請會員廠商參加;另每年定期舉辦與產業發展有關的技術研討會及各種人才養成進修課程(如電電公會、車輛公會、機械公會等)。

2.各產業廠商所欠缺的職類人才不盡相同,調查的產業公會大都表示研發人才最為重要,另如國際行銷人才、國際經營管理人才(派遣到國外分公司或投資公司),模具設計人才等均感缺乏,而機械製造產業則缺基礎技術人員,另一些基礎勞工或三K工作大多以外勞代替。

3.各產業廠商94年度所需職訓之職類,即是缺工之職類人才。

肆、人力發展重點與培訓配合措施

1.積極推動促進就業方案,擴大就業機會

2.建置區域職業訓練運籌中心,加強辦理職業訓練

(1)轉型職業訓練機構為區域職業訓練運籌中心,結合地方發展:

因應知識經濟發展趨勢,鼓勵及促進民間職業訓練產業的發展,調整職訓局所屬職訓中心成為「小而能」的區域職訓中心,並以委託民間機構辦理為主,逐年調整訓練職類。

推動建置區域職業訓練運籌中心:整合訓練資源,建立全國職業訓練網;建立職業訓練機構評鑑機制,提升訓練品質;劃分全國為6個責任區域,以收因地制宜之效。

(2)培育知識經濟所需人才,提升專業知識與技能

辦理資訊軟體與新興產業及科技人才訓練。
結合民間及地方政府資源,與事業單位合作辦理訓用合一職前訓練。
協同地方政府辦理符合當地產業發展與人力需求特性之社區化職業訓練。
推動教育體系與職業訓練策略整合,補助公私立大學、技專院校大三以上就業專精訓練,滿足產業人才需求。

(3)輔助弱勢族群及失業者參加職業訓練,提高就業能力

實施失業者及特定對象職業訓練券,補助參加民間訓練單位職業訓練之費用,以擴大訓練管道。
結合地區訓練資源,就地區特性,以自辦、委辦、補助或合作方式,加強辦理中高齡者職前及轉業訓練。
結合轄區社會訓練資源辦理原住民、婦女等特定對象適性訓練。
辦理輔助非自願離職勞工提升數位學習能力電腦訓練。

(4)結合社會資源辦理勞工進修或第二專長訓練,提升專業能力

補助企業辦理進修訓練計畫,以提升企業經營體質、強化競爭力及因應加入WTO。
補助民間職訓機構、大專院校、勞資及農漁民團體等辦理在職勞工進修訓練,提升在職勞工就業力、適應力及競爭力。

(5)規劃辦理身心障礙者適性職業訓練,提高就業競爭力

補助專案機構依職能評估結果,提供身心障礙者適性職業訓練,提高就業能力。
以職業訓練券模式,補助身心障礙者參加政府主辦之職業訓練,增加訓練管道。
運用事業單位、法人團體等單位之訓練資源,推動辦理身心障礙者訓用合一職業訓練,有效促進工作實務技能及就業。
推動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數位化學習。

伍、人才培訓之發展策略及具體措施

5.1面臨之問題與培訓願景及目標

1.面臨之問題

a.教學及課程品質尚未建立

尚未發揮我國人才培訓服務業之發展優勢,以建立具高知名度與高品質之教學及課程,造成國內、外學生接受教育與培訓意願不高,進而阻礙人才培訓服務業之擴展。

b.缺乏政府專責機構協助推動

政府尚無專責機構,協助企業擴展海內、外人才培訓市場,並協助解決在國際化過程中面對的問題,對於擴展海外人才培訓服務業的初期,較為不利。

c.國內終身學習的人力資本投資不足

國內企業與就業者並不十分重視透過職業訓練及回流教育進行終身的學習。根據勞委會的調查,2000年國內企業曾辦理員工職業訓練的比例只有14 %(美國73%),平均每家職訓費用僅為11萬元;而2001年國內勞工曾參加職業訓練的比例亦只有14.17 %;另在回流教育方面,我國尚未達就業人口的10%(美國35%),致人才培訓服務業國內市場無法蓬勃發展。

d.法規限制有待鬆綁

職業訓練及公立補習進修教育係政府責任,如委託民間機構僅得以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辦理,且不得以營利為目的;私立補習教育,雖已開放可由公司經營,但仍需經由地方教育行政機關核准設立短期補習班後,始得辦理該營業項目。惟為推動發展專門技術類補習教育,宜研議如何鼓勵民間資源參與機制,加速產業發展。

2.培訓願景及目標

我國人才培訓服務業尚處於初期發展階段,擬選定產值最大、成長最快的e-learning學習產業為未來發展重點,以發展我國職業訓練及高等回流教育體系;並以教育服務出口導向思考,除重視顧客需求外,應從培訓服務提供者角度出發,主動提供課程創造需求,例如協助國內大專校院或培訓機構與國際知名校院或培訓機構共同合作,辦理CEO短期培訓課程;或引進國外知名師資講座,提供高品質專業課程等,使我國人才培訓服務業成為具經濟價值之知識密集型產業。

a.建設網路科學園區雛型

模仿我國實體科學園區的成功建置,利用網路來形成數位學習內容的產業聚落。人才聚落、創意聚落、技術聚落、資金聚落、政府單位單一窗口,使業者有一個有利的投資與研發環境,而且能夠很快的得到市場資訊與接觸到客戶。

b.建構產業學習網

利用國家資源導入創造需求,協助企業與產業建構產業學習網,除了能提升該產業知識能力與競爭力,建立典範成功案例外,並可藉以輔導國內廠商快速長大茁壯,以便能與國際廠商競爭。

(1) 建置以知識為基礎的產業數位學習機制,形成企業在知識經濟時代之核心競爭力。
(2) 5年內建置60個產業或企業示範學習網。
(3) 5年內建置全國產業學習網路。

c.建立數位學習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受限國內市場太小,業者規模不大,尚未建立專業分工體系,因此必須先自國外引進技術與經驗,建立核心專業技術能力,進而與國外大廠合作,爭取國際市場,建構出我國數位學習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d.在職業訓練及回流教育方面,預期未來五年達成目標如次:

(1) 國內企業辦理員工職業訓練比例達20%。(根據勞委會的調查,2000年國內企業曾辦理員工職業訓練的比例只有14 %)
(2) 國內勞工參加職業訓練比例達30%。(根據勞委會的調查,2001年國內勞工曾參加職業訓練的比例只有13 %,而勞委會施政績效目標,預期每年輔助勞工參加進修人數之增加率,91及92年度為10%;93及94年度為12%,以12%比率推估至2008年約達27.7%,設定30%為目標。)
(3) 每年擴大辦理失業者及弱勢族群參加職業訓練,就業率達45﹪以上。
(4) 每年增加辦理技能檢定職類數2項,並加強宣導及鼓勵國人參加檢定,預計每年參檢人次增加2萬人。
(5) 參加回流教育人數,達就業人口的20%。(目前我國尚未達就業人口的10%)。

5.2 培訓之發展策略

A. 提供環境誘因及構建人才培訓發展的平台。

1.整合相關機關,整體研議放寬「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之「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適用範圍」,提供租稅及其他經濟性誘因,並協助業者取得中長期資金、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等貸款順利取得資金,

2.鼓勵設置具有特色的「e-learning」專業學校或不限學校形式的企業數位學習網站,以排除學習障礙。

3.在強化品質管制以後,透過授予學分及放寬網路學分認證比例,強化國民終身學習的誘因。

4.加強辦理政府e化速度,提供政府業務相關法令、制度與措施之線上訓練。

5.研擬公務人員網路學習機制

6.企業辦理員工職業訓練費用,可提供租稅抵稅優惠。

7.將勞工參訓費用,納為個人所得稅減免項目之一。

8.制定或引進能與國際接軌之品質認證制度,推廣並獎勵培訓產業進行認證,確保培訓產業具有計畫訂定、執行與績效考評等能力。

9.結合民間資源公(工)、產、協會團體訂定認證程序,並引進、開發適合特定產業、職業的優質訓練課程。

10.加強回流教育之推動

B. 與國際知名校院或培訓機構策略聯盟,建立國際知名度。

1鼓勵國內大學校院與國際知名研訓學院或大學共同合作。

C.加速人才培訓服務國際化,因應全球自由市場競爭。

1.優先選定e-learning為推動重點,克服時空限制,擴展我國具優勢之課程,如華文、管理、中醫藥、EMBA專業課程、資訊科技等至國際市場。

2.擴大招收外國學生來台留學。

3.連結國內企業人力資源培訓網絡,建構虛實整合的產業大學,提供多元化之產業人才培育管道。

D.人才培訓相關法規鬆綁,減少不必要之管制。

1推動發展專門技藝類補習教育,依據教育內容與方式重新檢討補習班設立辦法及定位,如補習班土地分區使用之法規限制等。

2修訂『職業訓練法』部分條文,鼓勵民間訓練資源共同辦理職業訓練,加速培訓產業之發展。

5.3執行面之建議事項

A.儘速建立職訓機構評鑑機制

利用民間資源辦理職訓立意甚佳,但是民間職訓單位品質參差不齊,設備與師資是否完備,是否能訓練出職場所需之人才,值得去深思與檢討,故應儘速建立完善職訓機構評鑑機制。

B.課程規畫應切合企業需求

1.針對產業(公會)或個別廠商之需求,接受申請辦理職訓,以靈活運用政府資源。
2.各職訓中心定期召集產官學研之代表召開職訓需求會議,集思廣益,提出訓練計畫。

C.提升培訓人才之素質與公信力

1.配合政府推動高科技產業之發展,加強培訓高科技生產技術與研發人才,可委託學術研究單位訓練,或聘請國際人才來台指導。
2.建立具公信力之技職檢定制度,以提高執照的效力。

D.加強培訓服務之宣導

1.推銷「職訓局與職訓中心」,讓大眾知曉我們可以為大家做些什麼事情。
2.宣導職訓中心辦理之職訓課程,使企業與求職者知曉使用。
3.訓練課程名稱要取得適宜讓人易懂,讓人了解能學些什麼,對職場有什麼幫助。
4.現代的年輕人不太願意到工廠工作,應教育勞工正確的職場觀念,介紹現代化工廠之工作環境,以吸引年輕人或失業者投入。

附錄A 國內公共職訓之培訓成效
A1.公共職訓機構訓練人數

公共訓練機構自辦職業訓練人數(不包含委託及補助辦理之職業訓練),九十一年結訓人數計40,410人,九十二年結訓人數計35,347人,九十三年結訓人數計28,835人,近三年呈現逐年遞減之勢。依各職類別來看,近兩年結訓人數最多的是美容美髮及其他服務類,次為金屬、機械加工類、再次為電子、儀表類,以及電腦設計類與電機電匠類。(詳見附表1)

附表1 公共職訓機構訓練結訓人數—按訓練職類分析

年月別

總計

金屬 、機械加工類

銲接、配管類

電機、電匠類

電子、儀表類

營建 、土木類

紡織、服飾類

印刷、製版類

電腦設計類

美容、美髮及其他服務類

其他技工類

漁業人員

89 年

30,030

7,032

923

3,359

2,294

1,280

1,024

294

5,289

3,463

3,830

1,242

90 年

33,342

7,665

978

3,274

2,179

1,343

2,119

331

6,389

4,827

3,297

940

91 年

40,410

6,959

846

2,989

5,750

1,013

1,487

232

6,235

9,930

3,382

1,587

92 年

35,347

5,760

781

2,984

7,829

947

467

296

4,463

7,006

3,584

1,230

93 年

28,835

6,040

996

3,166

3,716

1,209

508

小計 13,200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附表2 公共職訓機構訓練結訓人數—按訓練職類分析

年月別

總計

金屬、機械加工類

銲接、配管類

電機、電匠類

電子、儀表類

營建、土木類

紡織 、服飾類

印刷、製版類

電腦設計類

美容、美髮及其他服務類

其他技工類

漁業人員

89 年

30,030

7,032

923

3,359

2,294

1,280

1,024

294

5,289

3,463

3,830

1,242

90 年

33,342

7,665

978

3,274

2,179

1,343

2,119

331

6,389

4,827

3,297

940

91 年

40,410

6,959

846

2,989

5,750

1,013

1,487

232

6,235

9,930

3,382

1,587

92 年

35,347

5,760

781

2,984

7,829

947

467

296

4,463

7,006

3,584

1,230

93 年

28,835

6,040

996

3,166

3,716

1,209

508

小計 13,200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附錄B 九十四年國內公共職訓之培訓成效

九十四年六月十一所公共職訓機構計開訓2,052人,較上月減少1,147人,較上年同月增加802人;結訓3,938人,較上月增加2,225人,較上年同月減少172人。

依性質別觀察,開訓人數中養成訓練為1,314人,占64.04%,進修訓練為738人;而結訓人數中養成訓練為3,132人,占79.53%,進修訓練則為806人。

依機構別觀察,開訓人數以本局桃園職訓中心515人為最多,南區職訓中心350人次之;結訓人數則以本局中區職訓中心638人為最多,桃園職訓中心604人次之。

依職類別觀察,開訓人數以電子、儀表類591人為最多,美容、美髮等服務類356人次之;而結訓人數則以金屬、機械加工類927人為最多,美容、美髮等服務類645人次之。


附表3 九十四年公訓機構訓練人數

項 目 別

94 年 6 月

與上月比 (%)

與上年同月比(%)

94 年 1-6 月

與上年同期比(%)

開訓

2,052

-35.85

64.16

14,599

11.39

養成

1,314

-11.46

154.16

8,612

71.55

進修

738

-56.97

0.68

5,987

-25.96

結訓

3,938

129.89

-4.18

11,311

-5.94

養成

3,132

220.25

29.21

7,172

48.55

進修

806

9.66

-52.19

4,139

-42.49

附表4 九十四年度全國企業需增聘員工總人數—按區域別*行業別

項目別

總計

北區職訓中心轄區

泰山職訓中心轄區

桃園職訓中心轄區

中區職訓中心轄區

台南區職訓中心轄區

南區職訓中心轄區

總 計

1,163,009

34,621

461,271

224,117

208,800

97,519

136,681

農林漁牧業

2,101

20

323

853

30

-

876

工業

437,598

23,659

106,660

108,785

99,715

52,323

46,455

服務業

723,311

10,943

354,289

114,478

109,055

45,196

89,350

農林漁牧業

2,101

20

323

853

30

-

876

食品及飲料製造業

12,245

2,050

2,955

242

3,200

1,282

2,515

紡織成衣服飾品製造業

18,455

-

3,961

6,012

4,328

2,623

1,530

木竹家具製造業

8,692

236

858

2,674

2,786

1,721

416

紙漿與紙製品製造業

17,213

-

6,295

2,541

6,134

621

1,622

化學工業

41,159

579

11,518

5,731

8,364

11,283

3,684

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

9,173

651

1,893

4,389

935

273

1,032

金屬工業

53,876

1,382

8,978

7,202

21,613

5,514

9,187

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

56,938

1,409

10,948

8,130

22,864

7,754

5,832

電腦通信及視聽產品製造業

14,864

438

8,341

5,002

548

162

374

電子零組件製造業

65,452

22

5,579

52,023

4,577

2,054

1,198

電力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

19,200

-

6,878

4,372

4,981

1,923

1,047

 

附表4 九十四年度全國企業需增聘員工總人數—按區域別*行業別()

項目別

總計

北區職訓中心轄區

泰山職訓中心轄區

桃園職訓中心轄區

中區職訓中心轄區

台南區職訓中心轄區

南區職訓中心轄區

運輸工具製造修配業

13,668

929

1,578

1,403

3,353

3,508

2,897

精密光學醫療器材鐘錶製造業

14,645

-

5,655

1,131

4,960

2,238

661

營造業

92,018

15,964

31,223

7,934

11,072

11,365

14,461

批發業

205,744

4,160

112,370

20,493

36,033

11,246

21,442

零售業

97,052

3,067

33,420

15,349

20,290

7,618

17,307

住宿及餐飲業

48,028

908

14,606

8,236

9,215

3,944

11,119

運輸及倉儲業

31,511

793

19,265

2,452

3,824

1,284

3,894

郵政快遞及電信業

3,345

223

1,461

836

634

160

32

金融及其輔助業

12,961

87

9,884

254

1,433

1,059

244

証券及期貨業

11,837

-

9,159

79

2,324

195

79

保險業

7,918

-

7,474

437

7

-

-

不動產及租賃業

75,641

-

57,748

6,091

4,105

2,160

5,537

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

69,467

745

35,071

10,813

13,257

2,208

7,372

醫療保健服務業

22,463

426

3,457

3,758

6,772

2,237

5,813

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

24,920

380

13,418

6,980

2,065

731

1,346

其他服務業

112,424

155

36,955

38,699

9,096

12,355

15,164

 

附表5 九十四年度全國企業需增聘員工總人數—按區域別*職類別

項目別

總計

北區職訓中心轄 區

泰山職訓中心轄 區

桃園職訓中心轄 區

中區職訓中心轄 區

台南區職訓中心轄區

南區職訓中心轄 區

總計

1,163,009

34,621

461,271

224,117

208,800

97,519

136,681

行政總務人事人員

71,092

838

32,430

10,290

11,968

4,740

10825

財務會計人員

35,514

819

14,487

5,106

7,737

3,947

3,417

行銷企畫人員

32,334

1,818

15,516

5,532

5,588

895

2,985

廣告公關人員

12,655

158

9,746

986

712

420

634

業務貿易人員

107,453

1,164

54,416

13,201

23,184

6,893

8,596

推廣及賣場人員

126,990

2,441

77,332

13,836

16,270

3,860

13,251

客服及維修人員

32,679

468

13,129

5,698

6,060

2,927

4,398

生產製造人員

283,977

6,598

55,101

81,963

69,014

33,411

37,890

品管及安規人員

25,143

345

7,753

7,405

4,860

2,854

1,925

工程及研發人員

80,811

638

31,216

21,730

12,247

7,207

7,773

軟體及資管人員

28,863

139

18,034

5,360

3,065

315

1,950

多媒體及美工設計人員

17,337

369

9,552

555

3,877

1,360

1,624

金融保險專業人員

15,847

66

11,235

915

2,388

772

470

營建及土木工程人員

81,793

16,010

28,085

9,352

8,537

8,961

10,848

醫藥生技及護理人員

28,380

696

8,519

4,000

7,407

2,003

5,755

法律及專業顧問

2,094

-

701

355

729

18

291

教育及學術專業人員

2,536

146

1,358

429

257

-

347

傳播及出版專業人員

5,180

96

3,107

264

899

242

572

藝術表演專業人員

839

-

268

318

253

-

-

運輸專業人員

29,113

1,021

13,915

2,508

6,346

1,236

4,088

旅遊運動專業人員

7,773

4

5,570

161

1,141

425

472

飯店餐飲專業人員

39,982

788

15,162

5,916

7,969

3,073

7,073

保全及大廈管理員

62,578

-

26,773

21,193

4,162

3,034

7,415

個人服務者

32,046

-

7,864

7,045

4,130

8,926

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