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圖書館藏與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

分項計畫1C:圖書館藏與服務提升計畫

分項計畫1C之計畫背景與目標

  大學圖書館中最重要的資料之一莫過於圖書,它能提供最基本及完整的知識基礎,協助讀者建立相關知識的基本概念,進而導引讀者進入更專深的研究領域。多媒體呈現的視聽資料能以多重感官刺激方式提升學習效果,是近代重要的學習資料來源。

分項計畫1C之計畫內容與相關措施

1. 圖書充實計畫

有鑑於圖書為大學最基本、最重要之學習資源,配合校內系所成長及教學研究資訊之需求,本校圖書資訊館擬分三年,以補助經費配合圖書資訊館年度經費,有計劃且循序漸進的逐步擴充館藏圖書至20萬冊。

2. 視聽資料充實計畫

除了能滿足不同學習模式的讀者需求外,視聽資料多元的呈現方式,還能提供教師教學上一定的輔助,使課程內容更加生動活潑且豐富。 

分項計畫2B: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

分項計畫2B之計畫背景

  有鑑於未來校園數位化教學與學習的發展,不再只是狹義的運用網路資訊化的成果,更是希望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藉由各項網路資訊科技,突破傳統授課與學習的方式,達到教學與學習無界限的理想。無線網路的發展,正是提供此未來數位化教學與學習的重要一環,讓學校的網路資源獲得更多彈性與可擴充性的運用,並促使校園的資訊與各項網路資源更廣泛的被使用。傳統的數位化學習偏向單方向的資訊傳遞,師生不易即時溝通,在類似SIP通訊協定的標準化與快速發展下,可利用它能夠同時傳送影像與語音的特性,結合數位化學習的平台,讓數位化的學習有可媲美在教學教室上課般的真實感,進一步的提升整體的數位化教學品質與教職員生的資訊素養,達到無限制學習的目的,並進而創造本校自有的教學特色,未來並應用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與國外大學合作,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提升整體的國際競爭力,本分項計劃藉由在既有的校園寬頻網路上,擴大無線網路基礎建設的涵蓋率到教學空間與本校優雅的公共空間,並在各系所廣設支援網路語音與影像之軟體與硬體,以支援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所需的基礎設施。 

分項計畫2B之計畫目標

  本分項計畫的主要目標,希望在本校既有的校園寬頻網路上,打造學習無時空限制的數位化學習環境,範圍盡可能涵蓋所有的校園各個角落,配合數位化的教學系統,提供老師與學生之間使用語音與影像即時溝通,讓師生們在校園任何角落的教學活動如同在教室中一樣,能充實且彈性地運用電腦網路資源。另外再配合課程的規劃、多媒體教材的設計與教學方法的改進,讓全校師生隨時隨地共享教學資源和參與教學活動,如此更可有效地激發學習興趣,全面地提升教學品質,平衡教學資源、活化教學活動、豐富教學內容,整合行動化教學與研究的活動推廣無線寬頻應用,使學生的學習能夠達到3AAny TimeAny WhereAny Course)的學習行為的改進。為使本校成為一所一流的教學卓越大學,在未來的建築規劃中,亦一併納入無線網路之建置及教學教室資訊化的構想,延伸整個無時空限制的學習環境至未來校務的發展,豐富未來教學活動。將教學教室便利化、專業化、資訊化,並結合各學院的教學成果、特色,激盪教學內容的應用與創新,將有形空間的教室學習推展到無形空間的數位化校園學習環境是本分項計畫的主要目標。

  再者本校已於2004年,獲得申請通過無線通訊聯盟,授權本校無線寬頻上網服務標章,圖七為無線網路的漫遊架構圖,本校亦為南部地區第一所獲得無線上網服務標章的學校,授權字第為S93003號,並與資策會完成無線漫遊測試,提供本校教職員生在全省具有無線上網服務標章的地點,享用無線上網所帶來的便利性與移動性,並可將教學與研究活動延伸至全國各個角落。未來更可搭配本子計劃的校園學習環境,與國內外知名大學合作,主播及收播各校的特色課程,營造國際化的教育環境,提升本校師生的國際觀。

分項計畫2B之計畫內容與相關措施

1. 打造各個教學空間成為無線網路的教學環境:

由於資訊產品及校園網路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資訊商品皆已廣泛應用於課堂上的教學活動。例如:教師使用筆記型電腦製作、儲存教材,使用單槍投影機播放教材進行教學活動。學生使用筆記型電腦或PDA抄錄筆記等。種種有別於傳統黑板、粉筆的上課型態的改變,將使原有之教學空間的教學資源失去競爭力。因此,將教學空間資訊化,提供無線上網及課程進行的資訊化設備,使教師的教學及學生的學習,都能在透過便利的無線資訊環境中進行,以進一步提升教師的教學品質與增進學學生的學習成效。

2. 公眾休閒空間無線網路建置計畫:

無線網路高機動性與彈性的優點,更可運用於本校環境幽雅、空間廣闊之美麗校園。於公共空間設置無線網路存取點,使戶外之使用者,能夠於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隨時上網,除可支援校園內各項臨時活動的上網需求外,教師與學生更可以利用隨身攜帶的筆記型電腦,機動漫遊於校園內各個角落,運用豐富的網路資源,輔助教學互動,將休閒活動與學習行為能夠互相結合,在悠閒的環境中從事學習的行為,不只能夠增加學習的機會,亦可發揮學習的成效。

3. 無線網路認證與安全性建置計畫:

無線網路提供本校師生可以更加便利的使用校園網路,但是也因為無線網路的訊號是傳遞於空氣,相對的帶來安全上與管理上等問題。例如,上網資料容易被有心人士竊取,非本校人士亦可能含利用本校無線網路,從事駭客攻擊與發送廣告信等等惡意行為。因此本校無線網路基礎建設完成後,爲提供無線網路的安全性、資料傳輸的穩定性、預防網路惡意攻擊與身份確認等功能,需建置無線網路認證伺服器(Radius Server)與無線網路閘道器(Wireless Gateway),以建立完整安全的無線網路環境。

分項計畫2B之預期成效

1. 藉由教學環境的資訊化及無線網路化,預期能夠達成促進教師於教學教材的準備上,能夠朝向數位化的目標來改變。而學生亦因無線網路教學的普及而改變傳統學習的習慣,並進而強化了電子學習的成效,以加速消彌數位學習的落差。

2. 藉由無線寬頻網路的建置,除能延伸有線基礎網路的佈建,達到節省佈線成本的基本效益外。配合校園電子化的腳步,藉由無線寬頻上網進一步達成無線化、行動化校園,擴增網路便民的服務目標。

3. 有效提供本校各棟大樓之間無線網路的連結,阻止有心人士竊取無線網路傳遞的資料,並且可以方便管理無線網路的使用者,避免無線網路的濫用以及對於校內網路所可能帶來的危害,預防資訊安全事件的發生。

4. 提供本校校園網路,對於網路上所發生的資訊安全事件,能有效且主動的阻絕。對外不讓本校網路受到外界惡意使用者破壞,造成校園網路相關服務癱瘓,對內可以防止校內網路使用者,在使用不當時影響校內其他網路使用者的權利,也預防惡意使用者利用本校網路對校外網路進行攻擊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