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館資料庫簡介

編者:顏琳雅

本期介紹Web of Scienc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Web of Science-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SSCI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一、Web of Scienc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

  (http://portal.isiknowledge.com/portal.cgi?DestApp=WOS&Func=Frame)

  中文名稱:科學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檢索畫面如圖一

 

圖一:Web of Scienc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 檢索畫面

 

  資料類型:索摘。

  語  文  別:英文。

  適用系所:理工學院。

  主題範圍:工程科技、生命科學、醫學。

  收錄年代1990- (本校訂購2002-迄今)

  使用方式:校內勿需帳號密碼,校外認證使用。

  簡介說明:收錄6376種期刊,範圍包括科學、技術、工程、醫學等,每週更新。

    

      1. 以引用文獻為基礎,來顯現文獻與文獻之間相互關係的連結,讓使用者能根據已知的資訊,來找到新的、未知的其他相關訊息,進而獲得更多研究相關資料。

2. 可查詢某篇文章或某作者文章引用及被引用的情形。

3. 使用者可藉由誰引用自己所發表的文獻,了解與其研究相關的的學術發展趨勢。

4. 使用者可持續追蹤某特定人物,如競爭對手或同事之研究成果或進展等。

5. 各單位成員論文被收錄數量及被引用的次數可做為學術水準重要的評鑑之參考。

6. 可將檢索結果進行主題、著者、所屬單位、出版年及語文等分析。

7. 若學校同時已購買JCR線上版,則可直接串連取得相關期刊的評鑑資料。

   操作指南:詳見中文操作手冊

 

二、Web of Science-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SSCI)  

  (http://portal.isiknowledge.com/portal.cgi?DestApp=WOS&Func=Frame)

  中文名稱:社會科學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檢索畫面如圖二

 

圖二:Web of Science-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SCI) 檢索畫面

  

  資料類型:索摘。

  語  文  別:英文。

  適用系所: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管理學院。

  主題範圍:社會科學。

  收錄年代1994-   (本校訂購2002-迄今)

  使用方式:勿需帳號密碼,校外認證使用。

  簡介說明:收錄社會科學類期刊計1815種,涵蓋主題約50餘種,每週更新。

    :同上(SCIE)

  操作指南:詳見中文操作手冊

 

三、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http://portal.isiknowledge.com/portal.cgi?DestApp=JCR&Func=Frame)

  中文名稱: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

          (檢索畫面如圖三

 

圖三: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檢索畫面

 

  資料類型:期刊排名。

  語  文  別:英文。

  適用系所:全部。

  主題範圍:工程科技、社會科學。

  收錄年代1999-  (本校訂購2004-迄今)

  使用方式:校內勿需帳號密碼,校外認證使用。

  簡介說明

1. 收錄60餘個國家3,300家出版商之7,000多種學術期刊,其中科技類期刊5,600多種,主題160餘類;社會科學類期刊1,700多種,主題40餘類。

2. 根據期刊內文章相互引用情形而編製的統計報告;是期刊排名、評估、分類及比較的量化工具;包含Science EditionSocial Sciences Edition兩種資料庫的統計報告。

  特  色

1. 本資料庫特有之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立即影響指數(Immediacy Impact Factor)、引用半衰期(Citing Half-Life)及被引用半衰期(Cited Half-Life)等皆可引導使用者瞭解某一期刊在某一主題、年度之整體學術表現,進而協助圖書館、出版單位、期刊編輯和學術作者等對學術期刊之管理及利用。

2. 透過JCR可得知

(1) 那些期刊最具影響力

(2) 那些期刊最熱門

(3) 那些期刊出版文獻最多

(4) 那些期刊最常被引用

(5) 期刊之詳細出版訊息及刊名改變情形

  操作指南:詳見中文操作手冊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統計評量名詞解釋

1. Impact Factor(影響指數

該期刊前兩年所出版的文獻於當年被其他文章引用的平均數。例如某期刊在20002001年共出版了303篇文章,在2002年被引用了552次,則Impact Factor552÷303=1.822

2. Immediacy Impact Factor(立即影響指數

該期刊於當年所出版的文獻在當年被其他文章所引用的平均數。例如某期刊在2000年共出版186篇文章,在2000年被引用了37次,則Immediacy Impact Factor37÷186=0.199

3. Citing Half-Life(引用半衰期

某一期刊引用其他期刊次數向前累計,達到全部引用次數50%所需的時間。

即當年度(A)回溯累計,當累計至某年度(B)其引用之文獻篇數達到全部的50%時,自該年度(B)到當年度(A)的間隔年數即為某期刊之引用半衰期。

4. Cited Half-Life(被引用半衰期

某一期刊被引用次數向前累計,達到全部引用次數50%所需的時間。

即當年度(A)回溯累計,當累計至某年度(B)其被引用之文獻篇數達到全部的50%時,自該年度(B)到當年度(A)的間隔年數即為某期刊之被引用半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