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改造與創意」的激盪

作者:姚建安

暑期中參加了三天的「圖書館經營與地區資源運用研習班」,借鏡了公共圖書館的改造與創意,及誠品書店的經營理念,願藉本刊一角略作分享。

以往公共圖書館給民眾的印象是建築設備老舊,大部份顯得陰暗缺乏生氣,藏書數量不多,且限於經費預算鮮少購買新書,形成民眾不太喜歡上圖書館。92年文建會爭取十二億五千萬推動「公共圖書館空間營運改善計畫」,使301個鄉鎮圖書館藉著地方集體創意及力量共同設計改造了更吸引人、更貼近人心,且塑造富地方特色的閱讀氛圍空間,讓圖書館成為民眾流連忘返的「好所在」。

例一:南投縣埔里鎮圖書館一樓是清麗風格的「閱讀花園」,可以在綠蔭下、花香中閱讀,享受「一本好書、一杯咖啡、一份好心情」的地方,規劃有服務台、視聽簡報室、閱讀花園咖啡館、報紙期刊閱讀區、社區網路資源區。二樓是「童書樂園」,為孩子們精心規劃舒適閱讀環境,有親子閱讀室、兒童網路資源區、漫畫及童書繪本區、童書天地區、還有貼心的哺乳室。三樓是「書香桃源」,是書香與人文交織的新桃花源,規劃有流通櫃檯、新購圖書展示區、書香桃源區、參考圖書區、愛鄉讀鄉區、地方文獻區、社區網路資源區和閱讀區。四樓是巫永福文學館。五樓是社區資源區,規劃有社區研習教室、志工室、採編室、網路資源教室。埔里鎮圖書館每一層樓的空間約有200坪,服務功能、動線規劃都別具特色與巧思,尤其每一層樓的視覺美學與標示都深具水準。並為服務偏遠郊區的民眾,每週出動三天巡迴書車,為台灣鄉鎮第一輛啟動閱讀希望的巡迴書車;亦為首創駐館文學家、藝術家及音樂家的公共圖書館。再造計畫的精神與核心創意價值是「愛上圖書館」,展現書香新樂園的動人魅力,就是要「誘惑」大家都愛上圖書,使圖書館有如誠品書店,讓『愛上圖書館』,成為埔里鎮民新的時尚生活方式。

    例二:台中縣大安鄉立圖書館空間整修改善後,館舍煥然一新,一改過去狹窄陰暗印象,而變得明亮舒適,讓人感覺溫馨且休閒。該館重視圖書館利用教育之推廣,借書證採借閱冊數分級措施,實施「看越多借越多」,以鼓勵借書閱讀;並推動「認養圖書館活動」,廣邀社區社團及有心人士贊助認養期刊,提供了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圖書館的機會,又可有效運用經費增購其他期刊供眾閱覽,既開源又節流。同時積極結合社區資源,成立志工隊協助推行館務。

    縱觀現今趨勢,知識是高度開發國家經濟及生產力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國家的財富創造能力,必須仰賴知識的大量累積、快速擴散及有效的應用。圖書館在大學素有「大學的心臟」之稱,肩負提供校內師生研究、教學、學習及課外休閒等,各方面所需之各類型圖書資訊資源的使命。所以讓本校師生「愛上圖書館」也是我們的首要目標,目前本館外圍缺乏讀者放鬆悠閒與自然、人文、藝術對話的空間,個人淺見如能將面向大地樂章一、二樓之空橋區域改良設計為此類空間,又能提供讀者簡單的餐飲,或許更能符合人性上的需求,亦可吸引讀者流連,使圖資館成為大家生活中的一部份,而不僅僅是K書的地方,亦是文藝涵養,身心靈悠遊的場所。入館空曠的區域曾舉辦過校慶、圖書館週等展覽活動,這也是屬於多元化閱讀,或許我們可再嘗試不定期的展覽或規劃主題性的圖書及各式資料介紹等,營造近似誠品書店的氛圍,使閱讀不只是閱讀書籍,進而培養閱讀的心態,閱讀生活、閱讀各種事物。另外本館為增進師生研究的便捷性,每年花費不少經費訂購線上資料庫,當然希望更多的讀者愛『連上』圖書館。所以企劃為讀者搭起知識的橋樑,就需要你我多發揮創意的點子。

 

埔里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