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資訊組織進階班:編目規範研討」研習心得

作者:陳幸慧

  因為圖書館內部的工作輪調,去年初讓自己又重拾了久未朝夕相處(10多年)的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國圖書分類法、中國編目規則及中文主題詞表等中文圖書分類編目工作上必備的工具書。除了要儘快的熟悉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中編目系統的操作,更要清楚在機讀記錄格式上修編時的相關格式及編目規則的規範。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去年暑假就又開始忙碌於94年教育部補助款的專案,加上年度購書預算的增加,及各方贈書的激增,使得採編組的工作量直攀高峰,但是人力依舊捉襟見肘。 

  今年除了中文圖書的分編業務,又新接手所有中文圖書的採購業務,再加上要配合學校報部爭取教學卓越計畫或其他專案補助經費的書單準備工作,在採購編目作業上的時間更顯得緊迫,遑論要參加研討會或研習課程了。今年八月中(08.14~08.16)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和國家圖書館合辦的「 95年資訊組織進階班:編目規範研討」在職人員研習班,因課程內容與編目業務有直接關係,幾番考慮後決定參加,為的是要瞭解編目工作的現況革新及未來發展的趨勢,希望能有助於實際工作的成長。 

  資訊組織在圖書館的專業術語上,簡單的說就是【編目】。將編好的每筆記錄匯整成書目資料庫,以提供典閱流通在上架典藏、借還書工作及讀者在公用目錄檢索資料上所需。【編目】可說是圖書館業務的地基工程,要有紮實的奠基作業。編目工作一般可概分為「記述編目」(機讀格式記錄)及「主題編目」(分類號及主題標目)兩大範疇。「記述編目」就是將資料的諸多要件(書名、作者、出版者、定價、版本、高廣面頁數、ISBN...等),利用機讀編目格式來鍵檔修編及建立館藏資料的聯結。讓讀者可以利用上述的任一要件來檢索出館藏資料的書目內容。「主題編目」就是判讀資料的內容,經由分類法及主題詞彙來界定其在學術上的歸屬及館藏位置。讓讀者以分類號或標題來辨識館藏中相近或相異內容的資料,並藉以蒐尋其所需資料在館藏排架上的位置。 

  『圖書館法』自民國90117日明令公布實施,各類型圖書館根據此基本大法而研訂設立及營運基準與圖書館業務相關的技術規範。其中「大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93.07.28)就是直指大學圖書館經營的政策方針、服務指引及評鑑尺度。而技術規範是圖書館業務實際運作時,操作型的技術規範或規則、格式、手冊等。圖書館法第六條規定圖書資訊分類、編目、建檔及檢索等技術規範由中央主管機關(教育部)指定國家圖書館、專業法人或團體(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定之。因此在國家圖書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的通力合作下,持續的針對「中國編目規則」(主要修訂第三章「連續性資源」)、「中文主題詞表」(2005年修訂版)、「中國圖書分類法」(第九版由國家圖書館修訂中)、「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四版)這些中文圖書編目工作必備的技術規範或規則、格式、手冊等進行適時適用性的修正增補。規範的重要性在於建立編目標準,確保書目品質,以期達到提昇合作編目,館際資源共享的目地。而未來編目規範,更要因應配合數位時代編目概念的趨勢,改變其記述方式及採用多重資料格式和「書目記錄功能要件(FRBR)」來展現資料的特性。國際書目控制與合作編目更是不變的趨勢,ISBDRDA的規範更形重要,以期達到『編目無國界』之境。 

  此次研習內容偏重於各種規範或規則、格式等進階的研討說明,有助於實際編目工作上的應用,在此無法一一贅述。謹摘錄研習的授課重點大綱供作參考 :

一、 專題演講:『編目規範的現況與發展』;

二、 研討「中國編目規則第三版」第3章(連續性資源)的修訂內容;

三、 講授「名稱權威控制」的概念、建立及維護作業;

四、 2005年修訂版的「中文主題詞表」的修訂過程及使用上說明。

五、 研討「書目記錄功能要件(FRBR)」的目地及功能

六、 研討未來編目的趨勢:「資源描述與取得(RDA)」

  研習的壓軸戲碼就是FRBRRDA的觀念推廣,戴怡正、徐蕙芬兩位老師由台灣到美國大學圖書館工作的圖書館專業人員,也是美國國會圖書館種子教師的她們,此番特意回來散播希望的種子。FRBRRDA是未來編目的趨勢,是身為圖書資訊組織工作線上的館員不可不知的新知,未來日益成熟的結果更是讀者大眾所樂觀其成的。 

  「書目記錄功能要件」(FRBR – 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除了具備一國家書目應有的基本書目資料要件及功能外,也必須能將資料與使用者的需求連繫。圖書目錄除了讓讀者經由要件檢索館藏資料外,並能顯示出館藏中其它有關的版本翻譯版及有關某一著者某一主題或某一種文學體裁的所有資源。亦即讀者可以經由這些實體的要件達到查尋、辨認、發現、選擇、獲取資料的功能。若應用FRBR的觀念來表現目錄檢索結果,將會有不同於現今清單式排列法的呈現,更符合讀者的需求。例如檢索著者「金庸」的結果會是:                  

 

金庸

 @   作品(16

    @ 評論(8

 

 

金庸: 作品

    》神雕俠侶(8

    》書劍恩仇錄(12

 》天龍八部(18

 》……

 

 

 

金庸: 作品

    》書劍恩仇錄(12

  》書本

    原版(3

    修訂版(1

    新修版(1

  》錄影

    錄影帶(4

    光碟(2

  》電子資源

    電子書(1

    電子遊戲(1

  》天龍八部(18

 

  「資源描述與取得」(RDA – 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預定在2008年出版以取代AACR2(英美編目規則第二版),其內容結構主要有:Description(描述性資料的著錄)及Access point control(檢索點的形成與著錄,即是權威記錄資料)、附錄、語彙辭典、索引。將FRBR的辭彙與觀念併入RDA編目規則內,使內容簡化、易懂、易學、並有一致性。RDA描述性資料的著錄延伸自FRBR實體模式,規則註明作品、表現形、媒體顯現與單件的描述。更將ISBD標點符號與公用目錄顯示規定列入「選項」,各機關可自行選擇其公用顯示格式,因應數位化環境而設計。預期將來RDA會影響到中國編目規則的修訂,中文編目格式及規則規範將更趨一致性及國際化。 

  因此及早熟悉瞭解FRBR名詞與FRBR語言,瞭解實體關係模式的屬性及對照,是圖書館編目人員日後努力的課題。圖書館未來面臨FRBRRDA觀念應用的衝擊時,為了讓讀者服務更上層樓,在圖書館自動化的編目系統及公用目錄檢索系統的更新維護上,相對的也要面對解決經濟壓力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