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興中同學(電機工程學系)

採訪:朱漢琳


  圖資館的應用系統組一直以來都希望能藉著學生的力量,來解決人力少、工作量大的窘境。但開發系統如此勞心、勞智又花時間的工作,一小時80元的工讀金有意願來做的學生就已經很少了,而又要找到有能力、吃苦耐勞的學生就更難上加難。很幸運的,在一次機緣巧合下,經由圖資館其他組工讀同學的介紹,說他有個學弟如何如何優秀,很適合來我們這工讀,最重要的是他也很有意願來做,這位藝高人膽大的學生就是電機工程學系四年級的唐興中同學。

  起先,我對找同學來幫忙開發系統抱持著悲觀的態度。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找來的同學不是程式上碰到瓶頸寫不下去就落跑、就是忙著修習大學必修三學分而久久不見人影,所以對興中也並不抱著太大的希望。但一學期下來,真讓大家覺得系統組挖到寶了,興中不但學習力強、其認真的態度更令我們為之讚賞。不論是期末考、寒暑假,下大雨、刮颱風,他仍都準時出現在系統組的辦公室,有時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們會擔心他的課業,會提醒他若功課忙可以休息個一、兩次沒關係,但這位小朋友總是維持一貫靦腆的微笑說:沒關係啊。後來我們聽說他的成績還真的很不錯,也讓我們覺得他是個會自己調配時間、不用人家擔心的好學生。 

  既然有個這麼優秀的學生來系統組工讀,當然要在館訊中好好的介紹他。這天早上,興中仍準時來辦公室報到,跟他提說館訊要專訪他,他雖露出不太好意思的神情,但仍同意我的要求。這個小朋友就是這麼可愛,對於我們的要求總是盡可能的完成。以下就是我們的訪談內容: 

問:當初是何機緣下來圖資館應用系統組工讀?又為何願意來做這個勞心、勞智、花時間而賺得又少的工作呢? 

答:我會來圖資館這裡工讀的機緣是來自系上的阿彪學長介紹,他在我進入這裡之前就已經在這裡工讀一段時間,而恰巧我跟他都有修系上同一門課,由於一次的課程作業注意到我的程式能力還不錯,就詢問我是否有意願來這裡工讀看看,隨後我就順利進入這裡工讀了。

能夠從中學習到一些東西是我在這裡工讀的最大動力跟誘因。在這裡工讀我接觸到一些以前從未使用過的工具跟語言,還真是要花不少時間來認識跟熟悉,但能從中學習跟累積到更多的程式設計經驗,對未來的工作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問:當初為何會選擇唸高雄大學電機系?

答:我當初的科系選擇就是以電機或資工為目標科系,原因莫過於本身的興趣,而且也有不錯的工作出路,當然我個人也就認為這是對我最好的前進目標。

問:有人說:「在學校中所唸的書是死的,對將來實務工作幫助不大」。以你這段時間工讀的經驗,你贊成這個論點嗎?

又對你來說,到目前為止在學校所受的訓練,對你開發推教中心系統上的幫助為何?你覺得學校應該多加強或多開設哪方面的課程來提升學生未來實務工作上的能力?

答:對於這個觀點我也有很大的感觸,在程式的相關課程裡,課堂上雖然教授了許多重要的開發概念,但是總覺得還是太少,反而覺得累積相關的經驗對工作幫助會比較大,在這裡打工便是如此。就如同有種從頭開始的感覺,剛開始的對工具和環境的不熟悉確實讓我萌生了對自己能力的懷疑,但是隨著嘗試和經驗的累積,這種感覺就慢慢的離開,漸漸的這裡就如同一間教室,不必擔心懷疑自己的能力,而是自我的學習跟進步。

我個人覺得學校開的程式課程並不是不夠,反而是在課程中的教學方法不是很好。學校的課程裡比較注重把程式拿來做紙筆上的考試,許多時候並不注重實際上的動手撰寫,嘗試自己開發一支程式的經驗是很重要,那對一個程式學習者是最好的信心跟經驗的來源。因此程式的課程我覺得應該要更注重學生學習的成果,例如一個期末的小型期末專題開發取代掉期末考筆試,不然一個學期下來就只有考試跟幾個課本程式範例,過了學生自然就忘了如同沒修過這門課。

 問:以你這次的經驗,你會鼓勵學弟妹以後有機會也來圖資館做類似與學己所學相關的工讀嗎?他們該抱怎樣的心態來做呢?

答:如果有這樣機會的話,我也會推薦學弟妹來這裡嘗試看看,因為我個人覺得這裡就像是一間教室、一門課程,在這裡工讀就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不過事實上我個人也覺得這個機會比較適合有興趣而且時間跟能力都許可的同學來嚐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