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詩揚同學(資訊管理學系)

採訪:邱秀莉


BBS站務管理工讀生:張詩揚同學

  由於BBSBulletin Board System )具有訊息交換、線上交談、問題解答與經驗交流等多項功能,舉凡校園資訊、行政服務、學術活動、生活訊息都盡在其中,為學校學生之最愛,所以在創校後,即積極籌備成立BBS站,為使BBS資訊品質不流於浮濫,所以需透過適當的管理機制維持其內容品質,但由於圖書資訊館人力不足,且希望提供學生將理論應用於實務的經驗,所以BBS站務管理即由招募之工讀生負責。這些同學美其名為工讀生,其實應該說是志工才對,由於工讀經費之不足,這些同學都是義務幫忙。

  在眾多的同學中,資歷最深的首推張詩揚同學。張同學三年多來默默地奉獻服務,願以此版面再次謝謝他對本館的付出。

  以下為訪談內容:

問:是什麼因素或動力,讓您在修課之餘願意擔任BBS站長工作

答:當初會接任這個工作只是一個巧合,大學二年級時因為辦社團活動要借電腦設備而來到圖書資訊館,剛好圖書資訊館正在尋找BBS站務管理的同學,因為本身就讀資管系,覺得這個工作不僅可以將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實際應用在實務上,又可以獲得百人以上使用並實際在線上運作的系統管理經驗,所以就答應擔任BBS站長。

問:您擔任本校BBS站長多年,是否可以分享BBS站務管理之甘苦?

答:我覺得這個工作,讓我學習到許多站務管理的寶貴經驗及技術,在技術方面是駕輕就熟;但在站務人員管理上就需要花費較多的精神,覺得「管人永遠比管機器難!」

問:您對本校BBS站的發展有何期許

答:本校的BBS站由於系統站務的努力,在功能上一直都有良好的改進。希望有更多的學弟妹能投入站務管理工作,延續這個傳統,讓本校的BBS站在管理者的努力和使用者的自律下長長久久的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