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echEd  2006」窺探微軟新產品、新技術

作者:林憲民

筆者有幸參與微軟年度最重要的技術盛會 Tech•Ed 2006,在這場匯集新技術、新交流、新視野、新感受,首屈一指的軟體界重量級盛會中,親身體驗微軟最新發表的產品和技術,觀察微軟科技動向,並有機會向頂尖專家請教他們的專業技術。一共進行 3 天總計 78 堂的課程可分成 11 大主題,分別為軟體平台架構(Architecture)、商業智慧解決方案(Business Intelligence)、整合應用系統架構平台(Connected Systems Infrastructure)、資料庫管理與開發(Data 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開發工具與技術(Developer Tools and Technologies)、管理技術與營運架構(Management and Operations)、訊息與協同合作(Messaging and Collaboration)、企業生產力解決方案(Office System)、資訊安全(Security)、Windows Vista的創新技術(Windows Client)及伺服器平台架構解決方案(Windows Server Infrastructure)。詳細的課程就不在此贅述,請有興趣的讀者自行前往微軟網站瀏覽。

Tech•Ed 亦是微軟發表新產品的發表會,今年的重點在 Windows Vista、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NET Framework 3.0、ISA Server 2006、System 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 2007、Exchange Server 2007,都是重量級產品。

以下針對幾項重點內容做說明: 

一、Windows Vista

Windows Vista 是 Tech•Ed 2006 的最大賣點,是第一套使用微軟安全研發生命周期(Security Development Lifecycle)的 Windows 用戶端平台。Vista 從視覺外觀的操作介面到驅動程式架構,全都重新修改過,並加強系統的安全防禦能力,以及更易於使用的桌面部署功能。微軟針對市場需求及目的,將 Vista 分成 2 類、5 種版本,其中 Windows Vista Business 和 Windows Vista Enterprise 屬於商用環境,Windows Vista Home Basic、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和Windows Vista Ultimate 等 3 個版本屬於家用消費市場。目前微軟已釋出 Windows Vista RC1,有興趣嘗鮮的玩家可上微軟網站登錄下載試用。Vista的設計初衷,就是要成為有史以來最安全的 Windows 版本,產品內建許多新的安全功能,包括使用者帳戶控制(User Account Control,UAC)、資訊安全中心、防火牆、Windows Defender、惡意軟體移除工具(Malicious Software Removal Tool,MSRT)等,不過還是建議除了內建的防護功能外再安裝其他的防毒系統以維系統安全。系統所含新版 Internet Explorer(IE)7 也是改變甚多,不僅加入新的安全性與隱私權功能,同時也讓瀏覽工作變的更輕鬆,例如索引標籤式瀏覽、內嵌搜尋與縮入同頁列印。就部署而言,Vista 採用 Windows PE 2.0 作為預設的安裝環境,而且導入模組化與系統映像檔功能,對於擁有大量個人端電腦的企業而言,能讓 MIS 人員在部署與維護系統時更便利與有效。當然,Vista 也提供更多的管理工具與功能,讓企業更容易在個人端電腦上落實公司政策、進行維護與更新等工作。 

二、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

Tech•Ed 2006 的另一個主力產品就是「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除了大家熟知的 Word、Excel、Outlook、PowerPoint、Visio、OneNote…等用戶端產品,還新增不少用戶端產品、組合(Suites)、伺服端軟體及 Microsoft Office Live 線上服務。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 採用全新的 XML 格式,並且整合用戶端應用程式與後端的伺服器,讓應用程式得以自由運用文件與表單,還增加了商業智慧(BI)功能,讓資訊發揮最大效益。此外,微軟並將虛擬辦公室軟體 Groove 納入 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 之中,可讓分處各地的成員組成虛擬團隊,提高協同作業的效率。

在伺服器端方面,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 總共有 5 個伺服器軟體:

Forms Server 2007:提供 InfoPath 表單服務(Office InfoPath Forms Services),專門用來呈現 InfoPath 的 Web 表單。

Groove Server 2007:提供 Groove 2007 所需要的基礎伺服器軟體,讓員工藉以協同運作。

Project Server 2007 及 Project Portfolio Server 2007 是微軟為企業專案管理提出的解決方案(Microsoft Office Enterprise Project Management,EPM),包含用戶端、伺服端的產品與技術,能讓企業以更好的方式管理專案的生命週期。

SharePoint Server 2007:提供內容及商業流程的管理功能,簡化使用者找尋及共享資訊的方式。

SharePoint Server 2007 也是此次 Tech•Ed「企業生產力解決方案課程」的重點之一,因為它並非僅是 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2003 與 Content Management Server 2002 的升級版,還新增許多功能,專家將會說明如何運用 SharePoint 達成協同運作、企業搜尋、文件管理、流程管控、商業智慧、入口網站等企業級運用,以及產品如何部署與升級。透過 Office SharePoint Designer 2007,你可以快速建置電子表單解決方案,達到商業流程自動化的目標。

對於想自行開發 Office 解決方案的企業,也可用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Office(VSTO)開發各種 Office 用戶端方案,包括應用程式層級增益集、自訂的工作窗格與功能區、Word 內容控制項,以及 Outlook 表單區域等。 

三、Exchange Server 2007

微軟即將推出的 Exchange Server 2007,強調能夠整合多元的傳訊功能,例如語音傳訊與傳真都可以轉成郵件格式,並儲存在 Outlook 或 Outlook Web Access中,甚至將它轉存到行動電話及辦公室電話。

統合通訊是 Exchange Server 2007 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Exchange Unified Messaging 能夠幫助企業整合所有日常工作中的通訊需求,包括電子郵件、語音留言與傳真,即使出門在外,使用者也可以利用電話來存取電子郵件、行事曆與聯絡人。在第一天一開始的大會主題演講中,微軟團隊還在現場上演模擬劇展示Exchange Server 2007 的應用,實地驗證 Exchange Server 2007 的強大功能。 

四、SQL Server 2005

整體來看,SQL Server 2005 在架構上做了重大改變,資料庫核心與 .NET 整合,擴增應用面,對資料庫的開發人員而言,產品增加開發資料庫時的彈性與工具。另外,隨著災難備援的觀念日受重視,資料庫的高可用性與備份也將越形重要,SQL Server 2005 能以資料庫做到硬體叢集的效果。而商業智慧更是前、後端一應俱全,無論是資料倉儲、資料採礦、OLAP 分析、報表製作與派送、KPI 的設計與管理,全都包在其中。

在「資料庫管理與開發」系列課程中,講師還介紹如何 Step-by-Step 升級至SQL Server 2005 的規劃與步驟,及透過 SSMA(SQL Server Migration Assistant)工具進行移轉的步驟與規劃,並針對 DBA 日常的必要工作事項進行研討,透過資料庫管理的最佳實作範例,讓 DBA 能更進一步的了解 SQL Server 2005 的管理。還有更重要的如何進行災害復原及資料備份,打造 Always On 永不停頓的資料服務平台。 

五、 .NET Framework 3.0

今年 6 月,微軟宣佈 WinFX 將更名為 .NET Framework 3.0,也就是說,3.0 在 2.0 之上附加一些技術,包括 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WCF(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WF(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及Windows CardSpace 等,產品預計今年 11 月推出。會場中講師以 .NET Framework 3.0 為基礎,深入淺出介紹微軟新一代應用程式開發技術 WPF、WCF及WF,並介紹 AJAX 於 .NET 平台上最佳實作 Atlas Framework。 

六、Visual Studio 2005

Visual Studio 2005 結合了專案管理與軟體工程的概念,希望籍由操作工具進而熟悉軟體工程,最後讓企業導入軟體開發生命週期,並首度提供免費的 Visual Studio Express 版本,以及在.NET平台整合 SQL Server 2005 資料庫,這些變化都為軟體開發帶來了新的思維和衝擊。

微軟在 Visual Studio 2005 導入 Team Foundation Server,主要用於協同運作的環境,以解決企業在軟體開發過程中所需面對的溝通、整合、單一工具、專案控管等問題。Team Foundation Server 不僅是個服務平台,還具備中央儲存庫(Central Repository)功能,使得專案的所有工作項目、角色及流程等,能夠緊密結合與控管。課程中介紹版本控管、專案進度追蹤、軟體建構,學習開發團隊如何在 Team Foundation Server 上實作專案管理、專案組態管理,並追蹤專案團隊的各項工作進度,實現專案開發透明化的目標;調整 MSF 的流程樣板以符合組織需求,並開啟 Team Foundation Server 強大可客制化的底層架構,設計各種延伸功能。並解讀各種資料豐富的專案開發報表,學習如何找出可改善的因素,讓開發團隊效能最佳化。 

美中不足的是因為課程分在六個場地同時進行,當感興趣的課程同時進行時,難免必須進行取捨,不過有些課程講義主辦單位遲未公布,僅能從簡單的課程介紹去挑選課程,有時聽到一半發現跟想要瞭解的差異很大時,只好迅速閃人再快速躲入另一教室中,雖然不是很禮貌,不過我發現還滿多人跟我一樣的,這只能怪主辦單位囉,在辦訓練課程時要引以為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