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天空畫上一道彩虹

作者:吳蘭屏

雖然我早已脫離青少年時期,但是在看到這本集結了 52 位在各行各業獨領風騷的前輩,寫給新時代孩子的一封信-「52 把金鑰匙」,仍忍不住翻讀。原因無非是想了解這些築夢踏實者,在走過半個人生後,回頭面對孩子們時,會想說些什麼,給些什麼建議。或者說,若能再回到年少的青春歲月,他們認為什麼是需要保有、認真面對的生活態度。

2003 年 11 月起,我又重新學起小時候曾有一搭沒一搭的彈了 6 年,上國中後便以課業為藉口而放棄了的鋼琴。這樣重新開始的想法早就有了,只是之前的許多束縛讓我無法放手去做。自發性的學習,使我對練好鋼琴充滿著嚮往。但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家中原有的電子琴已無法滿足我。畢竟鋼琴與電子琴兩者看似相同,但是琴鍵的大小、觸感、以及重量均有所差異。於是便興起了買一台二手鋼琴的念頭。

那陣子每天下班都直奔樂器行,某晚當我詢問完二手鋼琴的各種資訊,走出樂器行,還在想著售貨員剛才所提供的訊息時,腦海中突然浮現「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這部電影我在好幾年前曾看了兩遍,但直到那時才真正體會其中的悲慘。像我這樣的初學者(小時候的漫不經心,所學的當然全部歸零),都已極度渴望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鋼琴,更何況是電影中那位只能藉著彈琴來抒發情緒的啞巴?鋼琴也許被她視為生命的全部。然而,被不明就裡的先生,變換為土地也就算了,沒想到先生在發現她與鄰居的婚外情後,竟決絕到拿斧頭將她的右手食指給剁下。當斧頭落下的那一剎那,我在鋼琴師的臉上,看到的不是痛,潔白純淨的面容所顯現的,是整個世界都崩潰瓦解的絕望。

自從開始重新練琴,生活變得充實豐富,許多想法與感觸油然而生,甚至對於「鋼琴師和她的情人」這部電影有了更深刻的體認。這讓我想起收錄在「52 把金鑰匙」中,黑幼龍先生所寫的“投入你熱愛的工作”。他在文中強調:“人一定要做自己最感興趣、最喜歡、最投入、最熱愛的工作。因為人在做這種工作時,會做得最好、做得最多。”就工作而言,這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態。不過,無論您是否如願,在工作之外,仍可選擇些喜歡的事來做。如此不僅能讓生活增添一些色彩,也可以從過程中不斷地成長。因為喜歡,所以會有強烈的學習動機,也會積極地督促自己達到某一個目標,或將它漂亮地完成。

無論您的身分、年齡與地位如何,從現在起,開始做您一直想做,但卻礙於各種理由而無法實際行動的,也許是才能技藝、知識學問或是其他項目,不但永不嫌晚,還能讓生命的轉輪,運行得更順暢。就像為自己的天空,畫上一道繽紛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