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 期   發行人:盧昆宏   發行日期:95年12月1日


   
   


首先要向本校全體教職員生做個預告(或無心瀏灠到本網頁的看倌),我們將於 12 月上旬舉辦 20 項系列的圖資週活動(有些活動已於 11 月 14 日就起跑了),所以於 12 月 4 日早上 10 點有場開幕儀式,十分歡迎大家的參與及指導。該 20 項系列活動本館將送出約 720 項的禮品,期盼大家共襄盛舉。我們會於活動結束後,將舉辦過程中的花絮,掛於本館網頁,屆時歡迎進本館網頁點閱。另外,也先預告一項提昇全校教職員生英文的「Easy Test 線上英檢系統」,即將於本月底上線,敬請留意本館的推廣說明會。

今年本館再度出擊,榮獲教育部 1700 萬補助,充實本校圖書館藏,我們打算從中花 200 萬元添購視聽 DVD 非書教材(當然一定會包含大家熱愛的院線片),歡迎大家於開館時間到館來坐坐或看看電影。

本期的館訊內如往昔般的豐富。 首先一定要介紹本館陳組長帶領數位同仁登嘉明湖後所建的網頁,本期收錄在圖資館花絮的「遇見山上的微笑─向陽•三叉•嘉明湖」,一定要點進去看,好美好美,不看您一定會後悔。在資訊櫥窗中由本館蔡毓娟小姐介紹 AJAX 開發網頁的新技術;典閱組的顏琳雅小姐幫研究生介紹「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WWW 版」及「中文期刊篇目索引影像系統」。在知識鈕方面由系統組的林憲民簡介 Windows Vista,2007 Microsft Office System、Exchange Server 2007、SQL Server 2005、Net Framework 3.0、Visual Studio 2005;蔡毓娟小姐參加「Microsoft TechEd 2006」研討會的心得;統計所新娘子吳蘭屏小姐的「為自己的天空畫上一道彩虹」;及本人因應勞委會職業訓練所於11月的一次專題報告檔「國家與產業發展趨勢」,簡介了我國產業的競爭力。人物特寫將介紹本館網路通訊組因應卓越計畫之新進助理陳孟穗小姐,陳小姐技術能力佳,總是笑臉迎人。志工方面將介紹典閱組的笑菩薩郭金蓮小姐,同仁常因她的笑容可掬而感染愉快的上班心情,此外,郭小姐平時亦十分熱於助人,以及本館資深志工許連琴小姐,她十分客氣自稱是小兵,但許小姐可也是編目加工、貼磁條的高手哦,絕對是小兵立大功。最後介紹工作積極、任勞任怨的工讀生梁詠詩同學,她修過我兩門課,成績也很優異。

最後,仍然要感謝圖資館同仁們為學校的投入。宋朝名臣歐陽修有句名言:「凡人材性不一,用其所長,事無不舉;強其所短,勢必不逮。」個人到館服務正好滿 1 年 9 個月,由於同仁個個皆有所長,所以,咱們館務才能達到事無不舉,且能超越預期目標。感謝全館同仁在我“強人所難”之下,仍然那麼咬緊牙關地配合與支持,再次謝謝  您們(真心話,不是在寫退伍感言)。

盧昆宏



館務速報

 狂賀∼本校繼 94 年 10 月獲教育部補助「購置教學研究相關圖書儀器及設備計畫」2,300 萬元(已於 95 年 6 月 30 日結案)後,今年 11 月本校再度榮獲教育部補助「提升圖書館藏量與建置教學研究設備計畫」2,500 萬元,其中有二項計畫分別為:(一)提升圖書資訊館館藏量計畫:1,700 萬元(二)建置與改進教學與研究實驗室設備計畫:800 萬元。

 95 年圖書資訊週即將於 12 月 4 日(星期一)熱鬧登場,共有 20 個系列活動,每個活動精彩無比,您若錯過就得再等一年囉!所以,請別停滯您的腳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豐富的獎品及獎金共 700 多個獎等您來拿,圖書資訊週所有系列活動請詳閱 2006年圖書資訊週網站

本館於 12 月 4 日上午 10:00 假圖書資訊大樓二樓大廳舉辦 95 年圖書資訊週開幕典禮,我們備有茶水點心,還有許多摸彩獎品,邀請您來共襄盛舉。

 高大首頁改版囉!高雄大學新版首頁已於 11 月 21 日正式上線,為能充分了解全體教職員生對於新版首頁的想法,也為了讓它精益求精,非常期盼您來踢館、來指教、來找碴!(今年的圖書資訊週也舉辦了新網頁來踢館的活動,只要填問卷,就有機會得大獎哦!)請來咱們學校的網頁找碴,共同寫出對高雄大學首頁的建議與期待。

 為協助特定人士瞭解圖書資訊館之相關設施及特色,本館新訂定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參訪導覽規則(已於 95 年 11月 17 日經本校第 77 次行政會議討論通過),請參考!

 自 12/18 日起,為改善視聽資料及播放器材之管理,並提供相關之使用統計,視聽欣賞區之使用方式將調整為憑證向 3F 視聽服務台辦理資料及設備之借用;借用流程詳「視聽欣賞區資料及設備借用方式調整說明」。

 95 年 10 月 25 日舉辦 95 學年度第一次圖書委員會議,請詳見會議紀錄

 

服務成果櫥窗

  為協助教職員工熟悉本校改版新網頁並能靈活運用,特於 95 年 11 月辦理新版網頁管理端教育訓練兩場次,課程包含公告系統管理、服務系統管理、公用表單管理、生活資訊管理等四部份,提昇同仁資訊相關知識與學養頗具助益。(講義下載

  95 年 9 月底建置完成E點通線上英語學測系統(網址http://www.smarten.com.tw/smarten.htm),本系統可提供全校教職員生英文檢定自我學習及模擬測驗之良好環境,亦提供英語教師線上開課、授課及教材管理等功能,並於 95 年 10 月舉行三場使用說明會,提供讀者熟悉本系統功能之使用。

  下列資料庫正免費試用中,歡迎多多利用;試用資料庫即時訊息請參考本館電子資源檢索 / 試用資料庫網頁(http://admin.nuk.edu.tw/~kdyang/edb/try.php)。

資料庫名稱

試用期限

SourceOECD經貿組織網路線上資料庫

2007/1/15

LexisNexis法律全文資料庫

包括:1. Lexis.com

   2. LexisNexis Recht

   3. LexisNexis JP

   4. LexisNexis Academic

2006/12/31

  新增或修改之系統:

1.   開發教學卓越計劃工讀管理系統。

2.   新增工讀管理系統之統計功能。

3.   財產管理系統之欄位修改及相關報表重新設計。

4.   人事差勤管理系統新增四項統計查詢等功能。

5.   學生住宿管理系統新增是否繳費功能。

6.   招生系統新增六項試務工作相關功能。

7.   財產管理系統之欄位修改及相關報表重新設計。

8.   修正公文總收發系統開會通知單部份等功能。

9.   修改學生平安保險系統部份欄位功能。

10. 收據系統新增二個欄位及「其他有價證券清冊」。

11. 郵務系統修正郵件地址標籤資料欄位及簽收功能。

12. 就學貸款管理系統增加學生就學狀態查詢功能、修正申貸金額輸入介面及申貸流程。

13. 修正學雜費系統(教務處版)未繳費報表。

14. 修正國科會助理管理系統可指定專案助理功能。

 

資訊櫥窗

  火紅的新技術-AJAX(作者:蔡毓娟)

相信使用過Google Map的人一定對他Zoom in/out及拖拉地圖時快速的反應速度感到驚奇,在Internet Web browser...(詳全文

  資安訊息彙編 (95 年 8 至 10 月)(編者:趙志宏、邱秀莉)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網路及通信環境蓬勃發展,不但帶給人類急速而巨大的衝擊,也改變了人類生活模式,然...(詳全文

  圖書資訊館資料庫簡介(編者:顏琳雅 )

本期介紹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中文期刊篇目索引影像系統...(詳全文

 

知識鈕

  國家與產業發展趨勢( 作者:盧昆宏)

  從「Tech•Ed  2006」窺探微軟新產品、新技術(作者: 林憲民)

筆者有幸參與微軟年度最重要的技術盛會 Tech•Ed 2006,在這場匯集新技術、新交流、新視野、新感受,首屈...(詳全文

  參加 Microsoft TechEd 2006 研討會心得(作者:蔡毓娟)

今年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參加由 Microsoft 公司舉辦的年度技術研討會 TechEd 2006 Taiwan,由於這是 Microsoft 公司...(詳全文

  為自己的天空畫上一道彩虹(作者: 吳蘭屏)

雖然我早已脫離青少年時期,但是在看到這本集結了 52 位在各行各業獨領風騷的前輩,寫給新時代孩子的一封信...(詳全文

 

新貨到

  新購資料庫:EconLit 經濟學文獻資料庫

收錄年限:1969∼

資料內容:收錄超過 63 萬筆資料,每年並以 27,000 筆的速度增加中。主要資料來源為全世界 400 餘種經濟學領域的西文期刊、圖書、會議論文集、學位論文及研究報告之書目資料;1987 年起則增加摘要。EconLit 收錄之經濟學文獻 99% 以上為英文,或含英文摘要。

主題範疇:包含會計學、經濟計量學、政府法規、資本市場、勞工經濟、金融理論等所有與經濟學相關之領域。

  新進圖書介紹

  新進視聽資料

 

贈書芳名錄

  95 年 10 至 11 月份贈書(含期刊)芳名錄

 

人物特寫

  陳孟穗小姐( 本館網路通訊組新進同仁)

  郭金蓮小姐(典藏閱覽組志工)

  許連琴小姐(採購編目組、典藏閱覽組志工)

  梁詠詩同學( 亞太工商管理學系96級)

 

圖資館花絮

  遇見山上的微笑─向陽•三叉•嘉明湖

美麗的地方通常會伴隨著一個美麗的傳說…
天使的眼淚,好悲傷卻聖潔的形容…
讓人禁不住誘惑想一探究竟!
於是,就這麼踏上旅途...
在山上,視野很廣,心也瞬間開闊了起來!
有滿天星斗作伴,有摯友相陪,有頂級野宴品嘗...
雲海、日出、流星雨;藍天、綠地、嘉明湖
我想,幸運是圍繞著咱們的!
和大夥一起分享咱們的旅行紀錄!!

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