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PC(One Laptop Per Child)

作者:林憲民

 

   在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中所看到的大多是炫麗、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技術,但也有一項反其道而行的成果展示,那就是由MIT媒體實驗室 (MIT Media Laboratory)共同創辦人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主導推動的「每名孩童一台筆記型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OLPC)」計畫中的百元電腦。OLPC計畫企圖以低廉價格生產攜帶型PC,以供開發中國家的孩童使用,其設計原則為成本低、耐用、易用。百元電腦讓全世界都為之震驚,帶來的挑戰不僅僅是人們的慣有思路,包括硬體、軟體,以及執行等,都是前無古人的。從去年2006年9月開始,百元筆記型電腦已經陸續在多個國家地區開始試用,其中包括尼日和泰國。不過印度已經明確表示暫時退出此項專案。OLPC計畫今年2007年夏天向新興市場國家提供500萬台OLPC百元筆記型電腦,這些國家包括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尼日、利比亞、巴基斯坦和泰國。

  OLPC在今年(2007)的CES中展示其最終版的原型機XO(前身名為 CM1),輕巧簡單的造型相當討喜。目前參與此計畫的廠商包括AMD(處理器)、Google、Marvell(無線上網)、ADI(音訊功能)、奇美(顯示器)、廣達(代工)等,他們皆對降低成本的技術有所貢獻,目前的成本已可達100歐元(即大約130美元)。Negroponte指稱價格是浮動的 (他們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他們希望在2008年之前能達到100美元的目標價位。

  為了控制成本及電力需求,XO使用簡易版的Linux作業環境以及奇美光電(CMO)所提供的低功耗顯示螢幕,超微的366MHz處理器,沒有硬碟但取而代之的是512MB的快閃記憶體,另外附有兩個USB插槽,可擴充儲存空間。電腦自帶充電裝置,當電腦自身的電池電量耗盡之後又無可用電源接口時,用戶就可以改用手拉裝置充電。並且內建無線網路和視訊會議的功能,目的是為了方便孩子們相互溝通。在電源管理上,一般筆記型電腦需要40瓦的電量,而XO上網僅需要3瓦,看電子書時耗電量不到1瓦。

  作業系統採用Linux-based OS(Fedora Core 6),除了成本的議題外,OLPC組織希望能利用開放原始碼團體的力量,為第三世界的孩童發展適合他們應用的軟體程式,例如遊戲。微軟和蘋果也曾慷慨的表示願意提供特殊版本的作業系統給OLPC計畫,但被他們給拒絕了。OLPC認為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讓孩子們有更多機會去發現和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軟體程式。XO其操作介面看起來相當簡潔,選單和擊點圖示都能以最小的形式放置在螢幕上下緣。操作介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整個操作介面相當圖形導向,選單拉下時並沒有太多遮掩主螢幕的情形發生,讓孩子們仍夠輕鬆閱讀電腦中呈現的內容。它的操作環境訴諸兒童的直覺。打開電腦後畫面中央有一個火柴小人,這是代表使用者本人;火柴小人周圍環繞一個白圈,顯示使用者正在使用的軟體;螢幕四周的黑色框上則是配備的各種軟件,包括繪圖、編曲等應用程式。

  下面的視訊清楚的展現 XO 操作介面的幾個應用程式,包括網路瀏覽的 Firefox(現在還有 Opera可用)、不知名的即時通訊軟體、類似 word 的 Abiwor、以及類似電腦遊戲(如拼字遊戲)和繪圖遊戲 Kid Pix 的綜合體 eToys。 簡單看完 OLPC XO 的操作介面,你會對 XO 更有信心,擊點看視訊影片:

  原本是為縮短新興國家農村社會數位落差而量身打造的OLPC(One Laptop Per Child),會不會在一般消費市場問世? Nicholas Negroponte表示,百元筆記型電腦主要是針對全球貧困偏遠地區的兒童所設計,不會出現在一般消費者市場作為商品販售。目前只有各國政府才可以大量採購,然後原則上免費發放給各國兒童。 不過Nicholas Negroponte並不反對在2008年或者以後,百元筆記型電腦可以商業促銷活動擴大銷售量,因此以一般大眾買二送一:自己留一台再多買一台的行銷方式,來延續OLPC在新興市場國家的銷售量,或許就會在不久的將來落實成真。

參考資料:

1. CES 2007特別報導

2. One Laptop Per Child News

3. OLPC XO user interface demo vid hits the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