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宿舍網路維護工讀生:黃柏臻同學

 

  這幾年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網路及通信環境蓬勃發展,網路已成為師生非常重要的工具,網路中斷可能比停電更快接到抱怨電話,因此維持良好的網路通訊品質,一直以來,是本館最重視的課題。由於學生宿舍是學生使用網路最為頻繁的地方,亦是病毒、駭客的溫床,網路管理問題層出不窮,為使學生宿舍網路維持良好的通訊,所以需透過適當的管理機制維持其品質。但由於住宿學生白天在上課,晚上才回到宿舍,為提供更即時的服務,所以學生宿舍網路維護即招募之住宿工讀生負責。由於工讀經費之不足,這些同學美其名為工讀生,其實應該說是志工才對,因為他們工作的時數些遠遠超做我們能給予的時數。

  黃柏臻同學雖然只擔任宿舍網路工讀生半年時間,但其認真好學及奉獻服務的精神,令人感動,他時常利用課餘時間學習電腦、網路知識,協助同學解決問題,願以此版面謝謝他對本館及同學的付出。

以下為訪談內容:

問:為何您想在修課之餘願意擔任宿舍網路維護工作?

答:因為本身就讀資訊工程學系,又對電腦有很大的興趣,尤其是網際網路這部分,覺得自己才大二,還有一些課餘的時間,電算中心也剛好願意提供這個機會,於是便加入了宿舍網路維護工作。 

問:是否可以分享學生宿舍網路維護之甘苦?

答:剛開學時,是最忙的時候,大部分新生都不知道如何去申請及設定網路,這時侯就要一間間的跑,教導他們如何設定,有時候同學一通電話,不管自己身在何處或多晚,都要前往目的地救援。剛開始接觸此工作時,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是經由網路通訊組人員仔細的教導,現在不敢說可以解決全部的問題,但是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學到了很多課本沒教的知識,也認識了很多人,這工作帶給我很大的收穫。 

問:您對本校學生宿舍網路維護有何期許?

答:我們學校的網路,以南部大專院校來說,已經算不錯了,但是還是常聽到很多學生抱怨。自己處理這麼多網路問題後,發現造成宿舍網路連線品質不穩定的主因,其實有很大的比例,出在同學電腦本身軟硬體的設定、被病毒感染或同學在宿舍玩網路遊戲,所以希望同學在抱怨宿舍網路斷線或不穩之時,也能先檢查自己電腦的狀態,而網路通訊組及我也會盡全力,協助同學解決網路使用上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