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i - WiMAX

作者:董建弘

 

  最近打開電視或翻開報紙財金版,最火熱的新聞都在討論 4i 概念股,所謂的 4i 是指最新的四樣資訊科技 iPhone、Wii、Vista 以及 WiMAX,由於這四種科技產品前景看好,連帶著其相關產業的股票也隨之受人矚目,我們可以不玩股票,但對時下這四種新科技卻不能不知,筆者這裡先介紹 WiMAX。 

什麼是 WiMAX 呢?

  WiMAX 是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 的縮寫,全名是微波存取全球互通,透過無線寬頻連線方式,可提供高速雙向網際網路連線。這是由Intel大力主導推廣的新一代遠距無線通訊技術。該技術以 IEEE 802.16 的系列寬頻無線標準為基礎,同樣是無線通訊,WLAN 是屬於短距離的無線通訊傳輸,其傳輸距離最遠只有 100 公尺,而 WiMAX 則是將距離拉大,最大傳輸距離可達 50 公里。另,WiMAX 使用OFDM(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的核心模組,其頻道(channel)使用固定的頻譜,而 WiMAX 卻可利用極為狹窄的通道,在極為接近的 Channel 中傳遞資料而不會互相干擾。 

WiMAX 的優點

  主要的優點是傳輸距離長、涵蓋範圍廣、傳輸速率快;WiMAX採用IEEE 802.16標準(2∼66GHz),最大傳輸距離約為 50 公里,最高傳輸速率為 70 Mbps,約為3G傳輸速度的30倍。

  除了上述優點外,WiMAX 尚有以下優點:減少架設無線寬頻網路基礎建設成本、解決「最後 1 哩」(last mile)環境限制(偏遠地區亦可使用網路服務)、PKM-EAP 安全機制(3DES or AES + EAP)、支援語音及影像等品質服務需求、支援多種工作頻段、可配合不同國家的頻譜指配。

WiMAX的缺點

  如同一般無線通訊一樣,高速行駛難接收訊號,這方面技術還不夠純熟,不要說時速 300 公里疾駛奔馳的高鐵,若以時速百公里行駛高速公路上,以現階段技術,可能都收不到 WiMAX 訊號,加強穩定性,這是 WiMAX 最需要加強的地方。

  此外,WiMAX 產品尚未問世、相關收費機制未建立、新設備的建置成本、新舊設備的相容性、標準尚未統一、WiMAX 頻段的開放等等,這也都是 WiMAX 將面臨的潛在問題。

WiMAX的發展

  在政策面,行政院日前已公告今年 6 月前將釋出 6 張分區執照,2 年後再釋出1張以上全區執照,預計最快明年得標業者完成建置。交通部電信總局表示,由於政府規劃開放 WiMAX 的技術後,不少 3G 業者都相當疑慮,根據理論值,WiMAX 涵蓋距離最高可達 50 公里,是3G基地台的 10 倍,認為 WiMAX 與 3G 具有替代性,擬將 WiMAX 規劃用於傳輸數據與影像,而不要用於語音服務,也就是不預備核配給 WiMAX 業者使用門號,3G 則是同時提供語音、數據與影像服務。如此一來,未來 WiMAX 的釋照對象的權利義務將比 3G 業者來得寬鬆,繳交的規費也比較低,形同是第二類電信業者,資本額的門檻都較少。 

  在市場面,政府將釋出無線寬頻執照,國內4家主要電信業者均表態爭取。台哥大、遠傳與大眾電信均強調會多元發展,無論是現有 ADSL 市場、未來的第4代行動電話、甚至是更完整的數位匯流,都是發展目標。而中華電信為避免衝擊原有 ADSL 佔有率,將把此技術運用在第4代行動電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