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EEBO、EAI、ECCO、MOMW、PAO簡介

作者:典藏閱覽組

 

本期介紹EEBO、EAI、ECCO、MOMW、PAO

一、Early English Books Collection(EEBO)

  15∼17世紀珍本英語文獻全記錄 (檢索畫面如圖一)

  資料類型:全文

  語  文  別:英文

  收錄年代:1475-1700

  適用系所:全部

簡介說明:早期英語文獻線上資料庫,,收錄許多珍貴的原書圖像資料,並提供書目索引,從莎士比亞的劇作原著(the First Folio of Shakespeare)到喬叟的「坎特伯里故事集」的首刷本,另外亦包含如:Malory,Spenser,Bacon,More,Erasmus, Boyle,Newton,Galileo等當時重要作家之著作;出版物類型包括單行本、曆法、新聞報導、小冊子、演講、講道等等,可滿足不同領域學者研究上的需要,例如:文學、宗教、冒險、哲學、政治、法律、醫學、科學。

操作指南:詳見中文操作手冊

 

 (圖一:EEBO 畫面)

 

二、Early American Imprints(EAI)

  17∼19世紀初期美國文獻資料庫(檢索畫面如圖二)

  資料類型:全文

  語  文  別:英文

  收錄年代:1639-1819

  適用系所:全部

簡介說明:其內容涵蓋1639∼1819 年美國所出版的印刷品,包括:書籍、小冊子、海報、及各類型的出版品。共分Series I及Series II兩系列,各收錄不同時期的出版品,共超過72,000 種印刷物。

特  色:1. Early American Imprints Series I:Evans(1639-1800)

為研究十七及十八世紀美國歷史的重要資源,括了美國出版上百年的書籍、小冊子與印刷海報。

2. Early American Imprints Series II:Shaw-Shoemaker(1801-1819)

廣泛地研究美國藝術發展史,如文學、音樂與繪畫等,以及美國政治思想演進等議題。此外,尚包含大量的州政府文件與政府文件,例如總統信函、州政府決議,並將美國政治與地理區域之發展依年代詳細記錄。

 

 (圖二:EAI 畫面)

  

三、Eigh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ECCO)

  十八世紀經典古籍(檢索畫面如圖三)

  資料類型:全文

  語  文  別:多種語文

  收錄年代:十八世紀

  適用系所:綜合學科

簡介說明:主要收錄第 18 世紀當代經典古籍。十八世紀,對研究學者而言,影響世界經濟、政治及歷史變遷的不外乎是三件大史事:美國大革命、法國革命及工業革命。雖然經過了三個世紀,18 世紀這關鍵的一百年所出版的各項文件、史籍卻到現今仍是研究的重點。因此,ECCO不僅是研究歷史的學者所需要,更是研究社會變遷等不可獲缺的重要指引。

收錄主題:自 1701-1800 年間,138,000 種的電子書(總計約 150,000 冊)的完整內容,包含 2,600 萬頁的全文內容,提供全文檢索的方式供使用者檢索所需資料,收錄主題包括:歷史地理、社會科學、文學及語言、宗教哲學、現代藝術、法律、醫學及科技、參考類。

特  色:1. 提供基本、進階等多元化的檢索功能,查詢類型可分為全文和單頁查詢,並可放大或旋轉圖像。

2. 搜索結果不僅以簡略書目呈現,還標注了該標題是否有電子目錄(eTOC)或者插圖。

3. 有電子目錄的標題使讀者可以透過瀏覽著作的目錄直接跳入感興趣的章節,有插圖的可以直接進入相應的圖表。

4. 每篇文章都有原頁碼和圖像編號,所以原著作後面的索引也可以使用。

5. 圖片與全文分開處理。

操作指南:詳見中文操作手冊

 

 (圖三:ECCO 檢索畫面)

 

四、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MOMW)

  近代經濟學全文資料庫(檢索畫面如圖四)

  資料類型:全文

  語  文  別:多種語文

  收錄年代:1450-1850

  適用系所:綜合學科

簡介說明:MOMW收錄從1450至1850年全球的經濟文獻的重要論著,達62000本電子書及466種叢書系列,包含120萬頁的全文內容,提供全文檢索的方式供使用者檢索所需資料,收錄主題包括:歷史、政治學、婦女及性別等議題、經濟、財務、商業、農業、貧窮等。

特  色:1. ECCO及MOML具有相同介面及功能,使用者不需重複學習不同的使用界面。

2. 內容全文檢索:提供HTML及影像檔的方式呈現全文內容。

3. 多元化的檢索功能:可利用多種檢索方式及瀏覽作品進行書的內容檢索。

4. 利用國會標題表協助使用者檢索。

5. 檢索結果可以按照作者、標題、最早及最近出版日期進行分類。

6. 搜尋結果不僅以簡易書目呈現,還標注了該標題是否有電子目錄(eTOC)或者插圖。

7. 每篇文章都有原頁碼及圖像編號,所以原著作後面的索引也可以使用。

8. 圖片與全文分開處理。

9. 利用目次的方式呈現插圖的部份。

10. 提供相關作品參照,協助使用者進行作品的研究及分析。

操作指南:詳見中文操作手冊

 

 (圖四:MOMW 檢索畫面)

 

五、Periodicals Archive Online(PAO)

  19-20世紀典藏人文社會學術期刊全文資料庫(檢索畫面如圖五)

  資料類型:全文

  語 文 別:多種語文

  收錄年代:1802-1995年

  主題範圍:藝術、人文及社會科學。

  適用系所:人文社會科學院。

簡介說明:為Periodicals Index Online之全文版,以收錄各期刊完整之卷期為目標,至今已收錄超過 475 種回溯性期刊,收錄年限從創刊號起至1995 年。

特  色:1. 有英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德文及義大利文等六種介面語言可供選擇。

2. 檢索結果可依期刊、語言、日期、主題等四種方式做篩選。 

  操作指南:詳見中文操作手冊

 

 (圖五:PAO 首頁畫面)

 

 ( 圖五:PAO 檢索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