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計畫分項計畫 2B—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執行現況

網路通訊組

 

、無線網路橋接器建置概況:

本計畫於設計規劃時,即考量到各大樓建築體水泥隔間層層疊疊,對無線訊號之覆蓋具有不利的影響。無線訊號若要完全覆蓋,一來所需橋接器數量將大幅成長,二來無線訊號完全覆蓋之實際效益並不明顯。因此,於規劃之初,即設定無線網路橋接器建置以教學、研究空間之訊號涵蓋率達 90% 為主要目標。除此之外,如何在科技設備建置時,加入美學人文的素養,將建築體設計時的原創因素予以保留,於無線網路橋接器建置時盡量予以隱藏,以不外顯之施工方式進行架設。將可能破壞建築體美感之不利因素,予以排除。在無線訊號覆蓋率與整體建築外觀維護兩項變數上尋求平衡,亦是本計畫在佈放無線網路橋接器時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本計劃所設置的無線網路橋接器亦於 6 月 5 日完成所有校內各棟大樓室內空間與部份戶外休憩空間的部份。

 

天花板內藏無線網路橋接器圖樣

無天花板無線網路橋接器設置圖樣

 

圖資大樓:圖書資訊大樓 14 樓為電腦教室與圖書閱覽區。除視聽欣賞區外,每一樓層皆佈建 3 組以上的無線網路橋接器,以滿足廣大讀者的需求。另 56 樓為臨時之行政辦公區,為因應臨時之會議及辦公需求,亦裝設有 3 組以上的無線網路橋接器。

綜合大樓:綜合大樓除 34 樓為學生宿舍外。地下一樓至二樓為主要的教學與研究區。因此,B12 樓各佈放兩組無線網路橋接器。

工學院大樓:工學院為一 T 型六層樓之建築體,14 樓教學及辦公區各設置一組無線網路橋接器。另 16 樓的研究實驗區,考量使用人數與使用頻率應較為頻繁,故設有兩組無線網路橋接器以玆因應。

理學院大樓:理學院大樓由三個方向建築體共同組成的建築物,每一方向之建築體較其他棟大樓,屬於較為密閉之格局空間。為能提供較好的無線訊號品質,在建置實務上,每一方向之建築體都架設有無線網路橋接器。水泥隔間較多的樓層則多增加一組橋接器,設法補強被阻絕的無線網路訊號。

法學院大樓:法學院大樓為一近似ㄈ字形的建築體,16 樓皆為研究、教學與辦公區域。目前每一個樓層設置 2 組以上的無線網路橋接器來提供服務。

管理學院大樓:管理學院大樓為本校最新啟用的大樓,與法學院之建築格局類似。16 樓皆屬研究、教學與辦公區。因此,每一樓層皆規劃有 3 組無線網路橋接器。

運健休大樓:運健休大樓僅 12 樓為主要的研究、教學與辦公區。其餘樓層以運動休憩為主。在規劃上以能滿足 12 樓之需求為首要目標。

職務宿舍:由於職務宿舍各戶已具備完善的有線網路節點,住宿的教職員同仁及眷屬使用有線網路上網者較為普遍。因此,所建置的無線網路橋接器只涵蓋一樓交誼廳的範圍。

戶外休憩空間在圖書資訊館的六樓佈放一組戶外型橋接器的發射站,在巨石區另建置一戶外型橋接器中繼站。以此架構可以涵蓋的範圍包含中央廣場、土壤改善實驗區(向日葵田)、巨石區與親水空間。此一放射狀之休憩地帶為目前高大師生及來校訪客主要之休閒區域,增加無線上網的服務亦可提供休閒外另一項附加功能。

 

戶外型橋接器中繼站圖樣

戶外型橋接器發射站圖樣

 

二、無線網路標示建置:

為使本校教職員工生能夠明瞭無線網路涵蓋及可提供服務之範圍,加速無線網路教育的推廣。本計畫於執行時也已規劃設立明顯標示牌用以告知一般使用者。標示牌的設計採用無線上網標章為主要圖形,輔以明顯的無線網路中英文字樣。以鏤空雕刻上色的技術,搭配節能的 LED 燈具照射,不管白天或是黑夜都可以清楚的看到無線網路的標誌,淡淡地透露出優雅的科技人文氣息。

 

 

三、無線網路安全

無線訊號的傳輸是在廣泛的空氣中進行,此種傳輸方式極可能遭到有心人士竊聽、側錄及擷取資料。在本計畫所購進的無線網路橋接器設備,已具備加密傳輸的機制,使校園內無線訊號的傳輸皆經過加密處理,使有心人士不易於高大校園內進行非法之行為。為方便管理及辯識無線網路使用者身份,本計畫亦購進兩套無線網路橋接器控制器。搭配本校已建置完成的 LDAP 認證系統。校內使用者於啟用無線網路時,選擇連接具備 SSIDnukedutw 的無線網路橋接器,開啟 IE 時,出現國立高雄大學無線網路服務的認證視窗,輸入校內電子郵件帳號及密碼,通過認證後就可以無限遨遊於浩瀚的網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