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料庫簡介:專利

典藏閱覽組

 

  專利是指一國政府授予專利權人或其受讓人、繼承人的一種財產權,其不僅具有技術性,亦具法律效力。(陳達仁,黃慕萱,民 95)而所謂專利權是指專利所有人為保護其發明或創作的正當權益,經向政府提出申請,並獲審核通過後,由政府所賦予申請人在一定期間享有未經其同意在製造、販賣、使用等方面的排他權,臺灣目前主管專利業務的機構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專利主要的功用包含:評估與預測技術發展、進行權利分析,保障權益、規劃研發或技術及發展項目、掌握企業發展動向及市場需求等方面,足見專利之於企業甚至於國家的產業技術水準都有莫大的影響,因此如何取得完整的專利資訊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

  在進行專利資訊的檢索前,應先大致了解專利申請的程序,以便有一基礎的概念。專利申請須先向主管機關提出專利保護的請求,其申請必須採用書面形式,並依規定請求書、說明書、權項、附圖、文摘以及其他有關規定之文件資料,經審核通過並繳納申請費用之後方可取得專利權。其申請流程主要有下列幾項步驟:

1. 向主管機關提出專利申請。

2. 主管機關檢核是否符合專利法規定,即進行專利審查,又可分為下列幾項。

(1)形式審查(程序審查):文件格式是否符合專利法規定。

(2)實質審查:專利之實質內容是否符合專利法之要件。

(3)即時審查:申請人毋需請求即進行,審查期間內容保密。

(4)延遲審查(早期公開延遲審查或請求審查):專利主管機關於形式審查後,先將申請內容向大眾公開,申請人須在一定期限內提出審查請求,方進行實質審查。

3. 審查通過取得專利權或未通過無法取得專利權。 

以下列出一些常見的專利相關名詞及其簡單說明,以便對專利權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 專利公開:公開是指發明專利經公開前審查後主管機關認無不合規定之處,且無應不予公開之情事者,於申請日(有主張優先權者,為最早優先權日)起 18 個月後刊登於發明公開公報者。公開之發明專利,只是技術內容公開,並非已取得專利權。

  • 專利公告:指專利案經過實體審查(或形式審查)獲核准審定(或處分),申請人並於該核准審定(或處分)書送達次日起 3 個月內,繳交年證費後,主管機關將其公告於專利公報取得專利權。

  • 專利家族 (PATENT FAMILY):指含一案多件之專利,或一專利在各國申請之情況。

  • 專利樹狀圖(PATENT TREE):呈現專利引用(cite)及被引用(cited)資料關係,並以樹狀結構圖表現之。

  • 專利地圖(PATENT MAP):將專利資訊以各種統計分析處理後,展現其質(量)關係架構,並以圖呈現(總申請專利獲准件數、各個國家、公司、發明人、各個專利被引用之情形、技術生命週期等之統計圖表)。

  專利資訊類型大致可分一次資料及二次資料,前者係指專利原始資料,如專利公報(已通過審查之專利摘要說明)、專利說明書(由申請人提供,經專利主管機關審查通過後之公開文書,旨在說明該專利技術)。後者則指將專利原始資料加值處理分析,如專利摘要:將一定期間或一定範圍內的專利資料加以濃縮分類或各種專利工具書,如依字母或筆劃排列的申請人索引、分類索引等。

  各國對於專利資訊多半採取開放的態度,因此網路也可找到許多免費的專利資料庫,但因資料的製作來源紛雜,查詢前應注意或進行下列事項的準備工作:

  • 資料庫範圍是否符合需求或完整-例如各國政府所提供的專利資料庫,僅限於查詢該國的專利資訊,且其上網的資料年限各異,即使是直接查詢政府的專利資訊仍需多所小心。此外,網路上另有一些非官方提供的免費專利資料庫,如 Google Patent Search,其所含括的資料範圍目前僅侷限於美國,且年限上也有所限制,使用時不可不慎。

  • 留意同義詞及各地用語差異性:語文的差異性以中國大陸與台灣最為顯著,兩者雖皆採用中文,但於電腦上呈現時,除了簡繁體不同外,同一物品或概念在用語上也存有相檔的差異性,例如,CD-ROM 台灣稱光碟,大陸稱光盘,進行檢索前最好先做好準備工作。

  • 各國提供之專利資料庫需利用不同語文輸入法:例如從台灣查詢大陸專利時,須先為自己電腦新增簡體字輸入法,以下舉在 XP 環境下如何新增漢語拼音輸入法的方式:
    控制台 → 地區及語文選項 → 語言 → 詳細資料 → 新增 → 輸入語言(ex:中文(PRC)或日文…)
    此外,若需了解不同拼音系統的轉換,可參考中央大學數學系單維彰教授所整理漢語拼音與注音符號基本規則對照表(
    http://www.cnpedia.com/pages/knowledge/baserule.htm
    另提供一較簡易的簡體字輸入方式,讀者可先於 WORD 中將查詢值一一輸入,利用 WORD 所提供的繁簡互轉功能轉為簡體字,再依需求轉貼至資料庫內做查詢即可。(互轉的功能在 WORD 中工具 → 語言 → 中文繁簡轉換,再依需求選擇)

  •  留意不同全文格式,選擇適合的程式安裝:不同的資料庫其全文格式常有不同,常見的 pdf 檔,需先安裝 ADOBE ACROBAT READER(freeware),但中國大陸及美國的專利資料庫全文格式較為特殊,並各自要求不同的閱讀程式,使用時需留意。本館電子資源檢索說明有進一步的說明及連結可供參考(網址http://admin.nuk.edu.tw/~kdyang/edb/db.php,請將類型設定為專利標準)。

  在對專利資料有了上述的基本認識後,讀者可著手進行各類專利資訊的檢索。為方便讀者使用,以下列出幾種常用的免費的網路專利資料庫免費網路資源供眾參考:

  免費的網路資源在資料範圍上限制較多,且使用上也有許不便,若經費許可,可考慮利用一些收費的資料庫以節省時間及人力,並獲得更好的服務。如國內可利用中華民國專利資訊網http://www.twpat.com/webpat/,國外則可透過Delphion或Derwent等專門的資料庫以進行專利資訊的取得。

  除上述的專利資訊外,專利法規也可提供許多參考的資訊,台灣與專利有關的法規有專利法、專利法施行細則、專利發明創作獎助辦法、專利權期間延長核定辦法、專利規費收費準則、專利年費減免辦法、新式樣之物品及類別、積體電路電路布局保護法、積體電路電路布局保護法施行細則等,詳細條文內容可由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取得,若是需要美國方面的專利法規,可自本館所訂購的Lexis.com (https://www.lexisnexis.com/ap/auth/)查詢瀏覽。

  專利資訊的檢索是一專門且極具挑戰性的學問,讀者有需更進一步的參考資訊,可以自行參閱下列的相關資料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