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黃姿蓉

 

  2006 年以來最火紅的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很多人將它讀成「You to be」,其實 Tube 的正確讀法應該是 ['tjub];翻開字典可以查到 tube 是管子的意思,也可以說是電視機的映像管。因此,YouTube 即「你的電視」的意思,影音來源或散播影音內容的地方。

  YouTube 是一家成立於 2005 年 2 月的美國公司,創辦人是三位平均年齡不到 30 歲,來自 PayPal(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線上付款公司)的 Chad Hurley、Steve Chen(台灣留美學生陳士駿)、Jawed Karim。當初他們創立網站的原意,主要是為了方便朋友間彼此分享錄影片段,沒想到越來越多人響應,逐漸被網友當成是記錄回憶以及發佈作品的地方。YouTube 利用 Adobe Flash 7 提供的影像編碼技術,將用戶上傳之影像檔案進行壓縮轉檔;若單就影像品質而言,YouTube 的影像品質遠不如 RealVideo 與 Windows Media 等線上串流技術,但因為低頻寬需求而且能簡易地藉由 Flash Plug-in 內嵌於個人的 Blog 或其他網站中取得壓倒性的知名度與成功。現在已經超越 MSN Video 與 Google Video 等競爭對手,成為最多人瀏覽的網站。

  依照 YouTube 的規定使用者必須年滿十三歲,帳號沒有上傳的容量限制,但每次上傳的檔案均不能大於 100MB,而上傳的影片都會被轉成 .swf 的 Flash 動畫檔,因此這些影片只能連結無法下載。網站提供簡單的 Matadata 欄位,包含拍攝時間、地點、人物、名稱等說明;使用標籤(Tag)展示熱門點選項目,越多人觀賞的影片標籤字體越明顯;讓影片提供者自行決定是否開放給所有人參觀或只開放給朋友、家族參觀。目前 YouTube 還沒有中文介面,但已有愛用者幫中文使用者做出影片與文字版本的註冊方式。

  隨著透過 YouTube 來分享個人珍藏與心得的自拍影片愈來愈多,瀏覽網站的人數急速暴增,其知名度也隨之高漲。這樣的發展終於引起包括 Google、微軟、雅虎等大型企業的注意,最後由 Google 在 2006 年 10 月以 16.5 億美元併購了 YouTube。在影音時代的潮流下,YouTube 是否有可能成為另一個網路傳奇呢?而版權上的爭議,是否會有新的發展?這些問題勢必都會成為未來關注的焦點。 

資料來源:

http://www.taipei.gov.tw/taipei_news/2005/theme/07_0111.htm

http://content.ndap.org.tw/main/epaper_detail.php?doc_id=983&epaper_id=13

http://www.cyberone.com.tw/ItemDetailPage/MainContent/05MediaContent.aspx?MMMediaType=BusinessNext&offset=12&MMContentNoID=34749

http://kiroro.myweb.hinet.net/teach/3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