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2007 館際合作研討會-東亞現況與趨勢」心得

劉思吟

 

今年 5 月參加了由世新大學圖書館、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及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主辦的「2007 館際合作研討會-東亞現況與趨勢」,本次研討會邀請到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嚴立初館長、香港大學圖書館彭仁賢館長、以及西南交通大學圖書館高凡館長蒞臨,就其學有專精的領域及經驗做專題演講以饗與會來賓,同時也邀請國內術業專精的學者及業界代表們就其獨到見解介紹區域館際合作的策略分析、館際合作的新視界,以及整合查詢 2.0 與館際合作等,冀望藉此能了解東亞各大學間的現況與趨勢,來提升館際間的合作與運作機制。 

首先由館際合作協會理事長暨台灣大學圖書館館長項潔教授主講大學圖書館的危機與轉機,會中談到大學圖書館的危機包含:圖書館不再是主要的資訊來源、圖書館營運經費高漲,學校財務緊縮、在學校中的影響力下降,也大致說明圖書館需要什麼轉變,除了實體館藏到數位館藏,也要調整人力資源、任務編組與服務流程,最後也呼籲應正視網路資源、發展數位典藏與特色館藏、將網路上的服務納入圖書館對讀者的服務,使圖書館成為學校的知識中心。 

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嚴立初館長則跟大家分享了該國圖書館之間合作的經驗,強調讀者除了實體館藏還能在數位上還能透過哪些方式取得服務,例如:利用 PC、筆記型電腦、手機、PDA 等上網方式,或是 MSN 等,這些都是可以不受限於時間、地點完成,由此可以看出該館試圖將圖書館與讀者的距離拉近,而在遇到國定假日休館的情況下,若讀者遇到任何問題,仍然可以利用電子郵件將問題提出來,而該圖書館的網頁也將館員的電子信箱放在一起以供讀者方便查詢。嚴館長指出目前新加坡國家圖書館所面臨到的問題除了需要足夠的人 以及重視整個合作團隊中夥伴的重要,還有館內需要舉得一個相同的價值觀才能通力合作對外服務,其願景是要打造一個方便、平易近人、實用的世界級圖書館系統。主要功能為:維持圖書館運作並且提供圖書館資訊服務、推廣民眾閱讀和學習的意願、維持實體館藏和數位化的館藏還能提供圖書管理相關諮詢服務。 

香港大學圖書館彭仁賢館長介紹了兩個很棒的香港聯合書目網—HKALLCDC,其中港書網 ( HKALL)200510 月正式服務,由八所香港的大學圖書館組成,讀者可利用港書網互相借閱圖書,也就是館際互借,並介紹了港書網如何使用等。彭館長以簡報上的統計數據指出在還沒有港書網之前圖書使用率低,自從有了港書網,圖書借閱率明顯的提升,最後彭仁賢館長也提到很想進一歨與台灣的圖書館合作,不過,礙於香港大學校長的干涉過多,故實際上實行不易。 

以中部大學圖書館為例來說明區域館際合作之可行性邀請到逢甲大學圖書館梁康馨副館長主講,她先說明區域館暨合作之背景及特性,再提出中部大學圖書館區域合作的案例、合作館藏策略分析、館際互借策略分析及管理上有哪些議題等,此番演講讓我更能體會梁副館長所一直強調的 -從合作汲取力量,聚知識之富的意義。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王梅玲所長主講圖書館網路資訊資源與服務評鑑之趨勢,說明網路環境評鑑網路資源與服務的重要及困難,圖書館評鑑的種類及取向,而圖書館評鑑的目的在於:(1)確保圖書館服務品質;(2)顯示圖書館服務符合所服務社區和潛在使用者的願望;(3)對於現有館藏充分認知;(4)改進圖書館滿足使用者需求能力。目前發展的問題有電子資源與服務本質仍然流動部定而很困難用來設計一套清楚定義與評鑑工作程序、網路環境資源分散的本質使的整合與管理統計資料備增困難等,王所長希望圖書館應重視網路資源與服務評鑑,未來圖書館會將網路資源與服務使用統計與電子計量觀念一併納入圖書館統計標準研訂,以利發展網路資源與服務管理新模式。

淡江大學圖書館黃鴻珠館長談到館際合作的新視界,暢談台灣館際合作的概況、數位變革下的館際合作、館際合作模式的突破、現行館際合作的需求應當虛實兼顧、數位時代館際合作應有的思維,以及圖書館面對的挑戰,如:讀者對服務品質的需求等,都在說明圖書館因應電子時代的來臨所應有的調適。

傳統以來圖書館始終是知識典藏集合的大殿堂,但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知識領域的無遠弗屆、數位典藏技術的推陳出新、及資訊的快速累積與發展,各館侷限於館舍及經費的有限的情況下,往往難於蒐盡天下知識於一身,有鑑於此, 國內外圖書館彼此間的資源共享與合作交流就突顯的格外重要,很榮幸參與此次的盛會,我也趁此機會參酌、觀摩國內外大學圖書館服務與館際合作的成功經驗與,進而促進館際間的資源共享,提供使用者藉由圖書館獲得更完整、更正確的資訊來源,締造更優品質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