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新進圖書介紹請參考,更多新書訊息,請連結到http://libweb.nuk.edu.tw/Webpac2/NewBook.dll/

類別:哲學

書名:新聞挖挖挖

作者:朱立安.巴吉尼(Julian Baggini)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作者以細膩的哲學分析手法,為讀者挖掘新聞事件的真假對錯。對於公眾人物的私生活是否有有權窺探,政治人物是否有緋聞就一定要下台?基因改造食品真的那麼罪不可赦嗎?政府花大錢辦煙火秀會比拯救貧窮更重要嗎?等問題進行哲學層面的探討,哲學雖然不能給你答案,卻能讓你想得更清楚!

類別:假設

書名:99.9%都是假設

作者:竹內薰

出版社:漫遊者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科學、歷史、藝術、政治或經濟,甚至是人生所面臨的各種情境,其實都充滿著假設,許多科學家就是因為注意到古老假設的存在,從而構思出新的假設而撼動世界。本書教導讀者如何不執著於既有的思惟,歸零思考,找到足以扭轉世界的立足點,並告訴讀者:要改變看待世界的眼光,就從發現世界背後的假設開始。

類別:創意

書名:荒謬激出大創意

作者:朱學恆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作者本身即為一富有創意之人,他將各種創意攤開在讀者面前,不侷限在傳統創意,也包含帶點荒謬味的,讀者將會發現,創意其實是唾手可得的。作者也舉出許多概念以構築荒謬中,並為讀者拆解許多創意的內涵,如:獨家麻省理工學院的創意祕笈、張忠謀的企業創新原則、山葉音樂創辦人川上源一的創意力…等,這些知識足以幫讀者發想出天馬行空的創意,玩出獨樹一幟的人生,從而做出一番大事業!

類別:時間-管理

書名:慢慢走,拔得頭籌

作者:羅塔爾.塞維特(Lothar J. Seiwert)

出版社:知識流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這是美國總統柯林頓一再推薦的一本書,他說,這是一本所有決策者、企業員工都必須讀的一本書。本書曾連續數年蟬聯財經暢銷書排行榜、《明鏡週刊》的非文藝類暢銷書排行榜,並獲亞瑪遜網路書局讀者五顆星評價。書中闡述最有效率的德國人,如何成為歐洲的強國,內容精彩可期。

類別:相書

書名:冰鑑識人學

作者:公孫策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冰鑑》是本奇書,來歷奇特之外,書中的詞藻優美、論述精湛,而且格調品雋,讀來特別耐人尋味。
讀此書非但可用以「觀人」,更可用於改善自己的形象,思考應對進退時的眼神、態度、聲音,甚至可應用於如何改善外型。本書因此又可以視為現代人的形象自修參考書來讀。

類別:科學-通俗作品

書名:假如…會怎樣?:最異想天開的問題 VS 最博學逗趣的回答

作者:馬歇爾.布雷恩(Marshall Brain),HowStuffWoks團隊著

出版社:三言社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本書最大的好處,就是它能激發讀者的想像力,使人思考。並對世界充滿好奇。作者與他所創辦、備受世界讚譽的HowStuffWorks.com工作團隊,蒐集來自世界各個讀者千奇百怪、異想天開的問題,再用科學的方法和證據解答這些問題。原本以為事情會這樣,但其實真相卻會那樣。就在這種「假如…會怎樣?」的趣味過程中,一路讀來,學到滿載的科學知識與看世界的新觀點。

類別:科學-傳記

書名:發明家和他們千奇百怪的點子

作者:邁克.戈德史密斯(Mike Goldsmith)著

出版社:知書房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書中提到十位發明家及其能讓讀者驚奇不已的創思,其中也包含許多讀者自以為知道但實為有誤的一些知識。讀本書可由眾發明家失落已久的筆記中瞭解內幕,讀一讀當年曾經轟動一時的頭條新聞,然後再看看他們奇妙的點子是如何改變世界的。

類別:演化論

書名:蝴蝶、斑馬與胚胎

作者:西恩.卡洛(Sean B. Carroll)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本書曾榮獲《 Discovery 》雜誌 2005年度科普好書、《今日美國報》 2005年度科普好書。像是蝴蝶翅膀的圖案是怎麼來的?斑馬又為什麼會長出條紋?這些達爾文天擇說和孟德爾遺傳律都無法回答的問題,本書借由「演化發生學」為讀者解開其中的生物奧祕,帶領讀者展開一場無限之美的科學革命!

類別:醫學-文集

書名:天啊!人不是我殺的:世界最好醫生的經歷,57篇幽默的行醫心得

作者:奧斯卡.倫敦(Oscar London)著

出版社:泰電電業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倫敦醫生以切身經驗,引領後進探索醫學的使命,以及站在病人角度所吐露的真心話,讓讀者得窺披著神秘面紗的醫學這一行,絕對是本發人深省的好書!」-出版家週刊

類別:健康法

書名:你可以活多久?:有趣的預知壽命測驗比塔羅牌還科學

作者:松山淳、森吉臣

出版社:數位人資訊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由美國抗老醫學學會研發,日本人寫的《壽命檢測》,很龜毛的做了這個測驗,靜下心來約半小時,就可以知道自己還有多少年可活。

類別:醫療服務

書名:那一百零八天

作者:郝明義

出版社:網路與書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作者以病人家屬身份側寫太太發病的真實過程,當不知名的病症襲捲原本平靜無波的家庭生活,幾經轉診及多向求醫而無改善的情況下,逐漸走進一個混合了驚悚與推理小說類型的生死經歷。書中不少驚險萬分的場景,讀來令人咋舌,語調之中卻又溫情滿載,讀來令人感動。書中更以完整的章節探討,深刻提醒讀者與大眾留心自身病症與求助醫療時易發生的狀況,並歸納出13項使用醫療體系的注意事項,讓人讀完後對醫療體系有另一深層的認識。

類別:醫療服務-美國

書名:別讓醫院殺了你

作者:唐納.巴萊特(Donald L. Barlett)、詹姆士.史提爾(James B. Steele)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本書揭露美國醫療體系已變成什麼恐怖模樣,描繪病患和醫師為系統所困,並提供駭人的個人故事,描述哪裡出了錯。透過強迫醫院和醫師放棄較便宜的學名藥,改為採用昂貴的品牌藥,藥商輕易獲利;同時間,華爾街則是從醫療相關產業大撈一筆,而政客則通過立法,維繫這不公平於不墜。本書分析醫療產業,並提供讓系統回規正軌的藥方。

類別:企業管理

書名:M型社會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本書直指目前日本及全球普遍的發展趨勢,對照台灣的現狀,令人警醒驚懼。書中描述代表富裕與安定的中產階級,目前正快速消失中,其中大部分向下沈淪為中、下階級,導致各國人口的生活方式,從倒U型轉變為M型社會。作者大量引用數據與數字來佐證他的理論,並提出解決的辦法,且突顯出其中的商機,且少數有洞察力的企業已經開始獲利了。讀此書除可了解社會結構的變化外,也可一窺善於掌於趨勢者如何從中取利。

類別:職場成功法

書名:打造巨人:哈佛領袖養成教育30堂.1

作者:嚴仁

出版社:紅橘子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本書濃縮了哈佛大學培養領袖、精英的精華內容,以便讓立志成為領袖、精英人物的有志者從哈佛精神中,總結出成功的規律,提升自我的領袖魅力。

類別:職場成功法

書名:請給我結果

作者:姜汝祥

出版社:臺灣廣廈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透過寓言、身邊的小故事和生動的企業案例,層層剖析,告訴讀者一個看似簡單卻意義深遠的道理:不只要完成任務,重要的是提供結果。

類別:高等教育

書名:競爭實力:台灣百萬大學生如何由人力變人才

作者:蕭富元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自從九○年代末期以來,全球的高等教育從菁英走向普及,大學以及大學生的數量,以十倍速成長。十年之間,台灣的大學盲目膨脹、大學生素質下降、大學教學與產業期待有落差,這些都是事實,也是必須面對的迫切危機。大學要如何提供好的教育品質,差異化競爭?大學生要怎麼有效學習,培養自己的實力?作者特別走訪台、港、中、日、韓、印、美、加、歐洲等九國大學,全面檢視蛻變中的大學教育,值得關心教育者一讀。

類別:生活指導

書名:敗犬的遠吠

作者:酒井順子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作者指出社會普遍認為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平庸又無能的女人,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難道婚姻才能決定一個女人的價值!?
本書是繼倫敦的《BJ單身日記》、紐約的《慾望城市》、波士頓的《艾莉的異想世界》之後,再度引爆全球未婚熟女的熱門話題!
年逾三十的未婚熟女必看!
不管已婚或未婚的熟女更是不可不看!

類別:經濟犯罪

書名:賴英照說法:從內線交易到企業社會責任

作者:賴英照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從內線交易、白領犯罪、公司治理談到企業社會責任,作者嚐試將硬梆梆的條文,和枯燥乏味的法律概念,用通俗淺白的文字表達出來,讓更多不是法律專業的人士,認識證券法律,並因而免於誤觸法網。這本書也嚐試讓讀者在認識法律條文的同時,思考人文和倫理的課題,共同為企業倫理的重建,及法令的信實執行,增添有利的條件。

類別:銀行經營

書名:窮人的銀行家:尤努斯打造無貧世界

作者:默罕莫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艾倫.喬利斯(Alan Jolis)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精采呈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打造無貧世界的關鍵歷程,詳述鄉村銀行與微型貸款的精髓,挑戰現行金融機構的信貸機制,且提供以市場為導向的除貧機制,並細述他所創立的鄉村銀行一方面建立每週還款制度,另一方面由借款人自行決定錢的用途,借款人可發揮所長,社會資源也能做最妥善的運用。

類別:臺灣-描述與遊記

書名:騎單車:20條單車樂活路線,150個踩踏樂趣

作者:MOOK編輯室

出版社:墨刻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介紹全台灣20條最樂活的單車路線,從淡水美麗夕照、東北角碧海藍天、平溪小鎮鐵道風情、白河的蓮鄉日出、東豐綠色走廊、花蓮七星潭、高雄旗津、美濃小鎮菸田,到墾丁陽光海岸、日月潭環潭公路、宜蘭綠色田野,帶你發現悠遊慢活的樂趣,享受美景相伴的踩踏之旅。

類別:英國語言-詞彙

書名:好字為之拼考試

作者:聶群

出版社:哈佛英語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本書由托福字彙名師聶群針對英文考試用字而編,內含1996個必考字組,203個最常用字首字根,取材範圍和一般英文書大不同,且作者精心歸納獨創「測字法」─看字猜意,是活背英文字彙的最好工具書。 本書由六位補教界的字彙大師聯合推薦,適用全民英檢中級、中高級、插大、研究所等考試使用,為考試必備字彙書籍。

類別:英國語言-詞彙

書名:字母餐

作者:麥凱布(Matt McCabe)

出版社:網路與書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要了解一種文化,最好的開始就是去觀察他們吃些什麼,本書帶讀者到英國及美國作一趟食物之旅,從早餐開始,讀者會發現西方人為什麼稱早餐為BREAKFAST,其中有什麼樣的典故跟歷史,看過本書介紹的午餐之後,到西式餐廳點餐就不再那麼困難了。

類別:文集

書名:愛情是什麼?

作者:林淑真

出版社:一覽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本書除以理性思維探究愛情的林林總總、經緯脈絡,且以感性筆調書寫新世代愛情故事,描述戀愛的每階段都讓人低迴。無論讀者在愛情裡面還是外面,都應該知道愛情是什麼,此書提供了愛情的不同面向供讀者閱讀及探索。

類別:散文

書名:小說家的讀書密碼

作者:王安憶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本書作者之作品曾多次獲得大陸國內優秀小說獎,是八○年代以來,全球華文讀者心目中最重要的中文小說家之一。要了解一個小說家的文字世界,可從她的閱讀開始,因此,讀者可藉由此書可進一步了解此一優秀作家閱讀的世界。

類別:小說

書名:飛越死亡線

作者:賀川豐彥

出版社:基督橄欖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此書為日本知名作家賀川豐彥以小說方式,將他自己在貧民窟的福音工作進行了最真實的描繪;除了故事動人外,在字句裡,亦可從作者的文學修養中感染到其中的張力。

類別:小說

書名:安魂曲

作者:葛拉漢.喬伊斯(Graham Joyce)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6年

推薦理由:作者曾以《黑暗姊妹》(Dark Sister)、《安魂曲》(Requiem)、《牙仙》(Tooth Fairy)和《靛藍色》(Indigo)四部作品,四次贏得「英倫奇幻獎」(British Fantasy Award)。其作品絕非一般的奇幻小說,他擅長以超現實手法探索人物心理,遊走於現實與幻想之間,作品主題與場景豐富多元,擅長處理心理學、玄學及超自然現象,對人類行為和性慾的探討,著墨甚多,美國權威《書單》雜誌(Booklist)更盛讚其作品:「令人想起魔幻寫實大師馬奎斯的作品。」,是奇幻小說迷不可錯過的好書。

類別:小說

書名:玫瑰的性別

作者:衛斯理.史戴西(Wesley Stace)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由名教授洪淑苓專文導讀、名作家許佑生推薦。書中故事交織了許多英國傳統民歌,以豐富的想像力與希臘神話故事,匯成一部部龐大情節的小說。內容充滿閱讀的趣味,劇情轉折之處教人暈眩心悸,同時美國三大經紀公司之一的威廉.莫里斯經紀公司(William Morris Agency)2005年法蘭克福書展推荐書。

類別:小說

書名:暗夜沉樹

作者:卡蘿.古德曼(Carol Goodman)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由名家李家同、推理評論家陳國偉大力推薦。作者重寫了〈亞瑟王〉中夏洛特淑女(Lady of Shalott)神話,將水的意象、學院佈局和女性之死作了最完美的演繹,書中以古老的神話串起藝術作品中所隱藏的秘密,懸疑且迷人;緻麗的文字,幽迴迷暗的氛圍,結合純文學書寫厚度、詩意語言、哥德氛圍和女性心理驚悚,讀來猶如展開一場充滿藝術氛圍的追尋。

類別:數學遊戲

書名:一玩就上癮的數學遊戲

作者:沖田浩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用77個有趣的數學謎題,一次提升讀者的數字感、圖形感、直覺力、想像力與思考力。其中包含  一玩就上癮的數學遊戲,讓讀者的方形腦變成創意泉湧的圓形腦,數字、算數、代數、火柴棒、錢幣、遊戲、機率、圖形、邏輯、悖論、改變思考,11種題型,讓讀者在思考過程中,自然培養「數字感」、「思考力」、「想像力」、「直覺力」、「圖形感」五大數學能力,難易適中,適合國中以上學生和一般大眾,並藉由解題的過程,刺激與平時不同的思考方式,改變對數學的印象,重新發現數學的迷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