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系統組工讀生-施美燕同學

 

  我是印尼僑生,現在就讀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來台灣六年了,前兩年在林口僑生大學先修班,高大亞太系是我那時選填的第二志願,沒想到真的能到高大來,雖然當時不是很清楚亞太系是學什麼的,問了僑大的輔導員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想說亞太系是個滿特別的系就來了。而之所以會想到台灣念書主要是因為父母喜歡看華語的電影、電視節目,但是自己卻看不懂,想說來台灣念書順便學中文也是不錯的。

 

 

  我在大二時開始到系統組工讀,不知不覺三年過去了,在這邊的工作其實也滿單純的,會的事可以幫忙的地方就做,不會的就請人教,所以也學到不少電腦、事務機器等的操作,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在這邊因為常有事情需要跟其他單位聯絡,以前中文講的不是很好,都不太敢跟人講電話,來這邊經過一陣子訓練後,發覺中文比較進步,膽子也變大了。

  即將從高大畢業,畢業後除非能找到公司協助辦理工作證,不然繼續待在台灣其實也沒有太大意義,所以會回印尼工作。就要離開高大、離開台灣,還真有點不捨。回想起初到台灣時覺得台灣好棒喔,風景漂亮、環境整潔、交通方便…各項基礎建設都比印尼好很多,我曾到過台東、綠島、小硫球、阿里山、墾丁等地方遊玩,覺得真的是很棒,不過礙於必須配合工讀時間,真正放假的時間其實不多,更別提要排出較長的連續休息時間了,所以就算想四處去看看,其實時間也不太夠,所以台灣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聽說花蓮很漂亮,現在最想在離開台灣前能有機會到那走走。

  提到高大對於僑生的照顧其實都還不錯,只是希望宿舍方面能儘快改善,因為學校的宿舍不夠,僑生申請學校的宿舍還是一樣要抽籤,對大部份得自食其力的僑生而言到外面租房子,不論是生活、交通等各方面來說都不容易,並且在外租屋更加重經濟上的負擔。另外在工讀機會上,因為人生地不熟的想自行在高大附近找工作其實也不簡單,而校內的工讀機會也不夠,學校方面若能更積極的協助我們在外面找尋適當的工讀機會對我們的幫助會更大。而關於獎學金方面是還不錯,不過若能提供優秀學生進行交換學生到其他國家去學習會更吸引人。

  最後,要謝謝應用系統組的大哥哥、大姐姐,謝謝你們對我的照顧並教會我許多事情,你們真的很熱心,讓我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