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料庫簡介:學位論文

顏琳雅

 

  學位論文是每所學校重要的學術資產,為因應數位化資訊服務的時代趨勢,使此一資產能夠以數位化的方式加以典藏及傳播,並有助於學校學術成果國際化,各大專院校遂開始獨立或共同建置完成博碩士論文系統,廣泛徵集博碩士學位論文全文電子檔。

  早期學位論文先由研究生上傳至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之「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經各校系所自行進入該系統審核通過後,國圖即開放查詢。後來因國圖人力負擔頗重,未能即時開放審核通過之論文至系統上供人檢索,故開始有學校獨立或共同建置各校的電子學位論文系統,以便即時提供該校之論文以供檢索。所以,若在國圖「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上檢索不到較近期之論文時,亦可先在自己校內學位論文系統查找。學位論文須能否線上取得電子論文全文,端視該論文著者授權範圍而定,例如:校內外均公開、校內公開校外不公開、校內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校內外均不公開…等,若設定不開放的範圍則只能看到該論文之書目及摘要。 

本校目前提供的「博碩士論文類型」資料庫包括:

一、CETD中文電子學位論文服務 (http://www.cetd.com.tw/ec/index.aspx

由華藝公司與各別大專院校簽約,合作管埋並發展一套整合各校電子學位論文的資料庫。目前系統免費開放查詢,檢索者可於系統中查得合作學校的學位論文書目及摘要,電子全文則視著者如何設定授權,大抵分為「有償」及「無償」二種,無償部份意指免費開放全文,有償部份則需付費取得。目前本校尚未訂購有償部份,連線範圍不限,校外亦可查詢。

二、PQDD (http://www.il.proquest.com/products_pq/pqdd_unavailable.shtml

可查詢1861年起之美加地區170萬篇博碩士論文摘要,主題涵蓋理、工、醫、農及人文社會等各類學科,且可免費瀏覽1997年後已數位化之論文的前24頁。

三、PQDD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 (http://pqdd.sinica.edu.tw/twdaoapp/basic.html

該聯盟由國內大學及研究機構所組成,合作採購前述PQDD系統中所提供的論文全文,目前有91名成員(89所台灣大專院校及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2007年6月25日止共有75,777篇電子論文。此聯盟最大特色為,成員可彼此分享個別採購的論文,所屬學校或單位皆可於校內範圍無限取用論文全文。

四、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http://etds.ncl.edu.tw/theabs/index.jsp

此資料庫主要由國圖負責管理及維護,收錄範圍自73年起迄今,為全國資料最完整之博碩士論文資料庫,部份論文視著者之授權可線上取得電子全文,使用者需先登入個人化服務才能看全文。由於目前多數學校或自行或委由華藝公司代為營運論文管理系統,國圖被動接收並批次處理各校轉交之資料,因此內容不若各校系統即時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