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組織基礎班」心得

林玉卿

 

  首先我要感謝館長、林組長速禎以及其他當初參與面試我的各組組長、同仁們,讓我有機會進來這看似輕鬆美好的工作環境。進到圖書資訊館熟悉工作流程才知道,圖書資訊館的工作並非大家想像中那樣輕鬆快樂!初來乍到,感覺一切都是新奇事物,甚至進來圖書資訊館才知道有圖書資訊這個學系,非圖書資訊本科系的我,沒有接觸過圖書編目,因此採購編目組的工作內容對我來說是充滿新鮮且全新的事物 ,具高度挑戰性!雖然我在高大已經磨練了一年半,仍然覺得編目是一件很重大且繁鎖的工程,圖書編目工作真是不容小覷。

  今年暑假很高興去參加了「九十六年度中國圖書館學會舉辦的研習-資訊組織基礎班」,把圖書資訊學系大學四年必修的課程濃縮再精減成一星期的研習,這對非本科系的我來說是一大福音,讓完全沒有這領域功力的我經過七七四十九小時戰鬥力的修練之後,在圖書編目的工作上大增了一甲子的功力。

       

∼上課前國圖的大家長王文陸館長跟大家道早安∼

 

  經過一星期的密集上課,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國圖採編組組長吳英美小姐說:「編目是高度勞務密集的傳統手工業。」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去了。編目的工作又分為圖書編目和圖書加工,這些全部都是純手工製作,而且編目更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看著買進來的新書封面頁、書名頁、版權頁等等,我們要發揮照錄的精神一字一句按一定的規範記載下來。

  簡單的說,編目就涵義而言可分為記述編目和主題編目兩方面

  記述編目通常是編目作業過程的第一個步驟,它功能主要在於辨識及描述。對資料作形體的分析,還有以資料的形體特性按照編目規則逐項記載。圖書館的館藏資料又區分:印刷資料、非書資料、電子資源等。

▲ 印刷資料包含:有圖書、方志、族譜、期刊、報紙…

▲ 非書資料包含:地圖、微縮資料、錄音帶、錄影帶、光碟、靜畫資料、樂譜、 手稿、海報、小冊子…

▲ 電子資源包含:光碟資料庫、線上資料庫、電子書、電子期刊…

  就圖書的分類我們會針對描述物件(地圖、磁片、光碟等)特性和資料的外形(面、數、高、廣)做書目著錄依序以下分為八大項:

        (1) 題名及著者敘述項(正題名、副題名、並列題名、著者敘述

        (2) 版本項(版本敘述

        (3) 資料特殊細節項(例:地圖、磁片、光碟…

        (4) 出版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5) 稽核項(面數高廣、附件

        (6) 集叢項(集叢正題名、集叢副題名、集叢並列題名…

        (7) 附註項

        (8) 標準號碼項(標準號碼、識別題名、裝訂及其他區別字樣

  主題編目是指對資料作內容的分析,用主題標目將圖書資料內容學科的屬性做適當而有系統的排序,使內容性質相同的圖書集中一處,並且讓相關圖書彼此的共同點做同其所同、異其所異、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然後有條理、有秩序、有系統的處理做最接近的排列。分類時以單純的阿拉伯數字為標記,符合簡明、易記、易讀 、易寫的原則,有系統的將其內容揭示出來做為排列的標準,分類為層累制愈分愈細,一方面可表示類目間的依存關係、並列關係、從屬關係、鄰近關係、因果關係、比較關係、影響關係、應用關係等,同時類表也可便於伸縮,增添新類,而分類的粗細依圖書館的館藏量多寡和性質決定,最終的目的在方便書庫管理及讀者找詢及使用。

        分類以圖書內容為主要標準,必要時採次要標準做為輔助,其前後之順序為學科 → 體裁 → 地理 → 時代。

.內容涉及個別國家或區域的書,先依內容的學科性質分,再依國家或地域細分

 例:經濟類   經濟史

   中國   經濟史(地理)  以經濟為主

   明朝   經濟史(時代)  國別/時代為輔

   臺灣   經濟史(地理) 

.內容涉及不止一個國家或地區時,分入可以包括這些地區的較大區域

 例:亞洲四小龍                  以亞洲為主

.凡內容涉及一個國家或區域,同時又涉及時代的書,先依內容的學科性質歸類,次依地區分,再依時代細分之

 例:昭和時期之日本經濟史

分類號為 552. 3 1 9 78
 






 例:匈牙利經濟現況

分類號為 552. 4 42    
 





   

  我發現圖書分類其實是一種符號加碼/解碼的工作,也可以說是一長串數字符號的推疊/組合的遊戲,每一個數字或符號都有其一定的意義,端看使用者如何解密。單是一本書讓不同的人修編,每個人分析一本書的點不相同,可能把書的分類放到不同的位置。雖然說編目有一定可循規則,但依不同的人主觀判斷,十本書讓十個人編,也可能編列出十一種不同分類。雖然說圖書分類是為了讓讀者方便在短時間找到所需資料,但一般讀者不會用書藉所分類的號碼去找書,而是用關鍵字、主題、作者、書名等搜尋這本書。所以我們除了對數字符號,如分類系統做分類外,也對語言詞彙,如標題或索引詞做分析。負責對書藉做編目的我們對主題分析時需要有以下幾項特性:

◎ 客觀性:站在客觀的角度按照文獻分析其內容,不能主觀猜測或加以褒眨。

◎ 專指性:描述出來的主題概念應與文獻之論術一致才行。

◎ 針對性:要為使用者著想,針對內容分析應切合主題。

◎ 一致性:不同的編目人員或相同的編目人員在不同時間做出來的主題分析應趨於一致。

◎ 詳盡性:資料被檢索時需具備一定的檢全率「(recall) 系統中所有相關資料被檢索到的比率。」或較好的精確率「(precision)被檢索到的資料中相關資料的比率。」以及較快的查詢速度。

        對於圖書的主題分析我們重視檢索方法和工具的研究與改進,以提供讀者快速且高品質的資訊服務,在做主題分析時我們運用權威控制把機讀目錄有效統一管理。像:人名(又分筆名、號別 、本名等)例:幾米(本名廖福彬)、金庸(本名查良鏞)等,不管讀者用幾米、金庸或是廖福彬、查良鏞都可以把幾米或金庸所有的書都找到。像作品因版本不同,出版的書名或翻譯出來的名字而有所差異,編目時就要使用劃一題名,並立為檢索款目,可以方便檢索,例:搜尋紅樓夢一書時,原題名為石頭記的書也會一併被搜尋出來。因此靈活運用檢索方法與檢索工具即可快速開啟知識的寶庫。

        圖書分類這門課是我修練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關卡,要能夠在圖書編目領域裡縱橫天下就看這門內力修練是否紮實!

∼修練七七四十九小時後,班代代表領結業證書∼

 

        不管何時,在辦公室裡目光所及之處,隨手可拿的地方,總是有一台又一台滿滿的書車等著被修編,那感覺就像是皇帝欽點妃子一樣,用無語的聲音釋放出訊息,“是我是我…”,要我們盡快做加工做修編,把它們快快移送出去上架、借閱。編目是個浩大的工程,光圖書的分類就是很大的學問,把新書從買進來到上架可以借閱,這都要先經過層層關卡,從清點 → 加工 → 修編 → 移送 → 上架,漫長時間的作業,這一點一滴都是我們編目人員用盡心思、絞盡腦汁,才得以讓新書很快上架而且在短時間內便一掃而空被借完了。因此並不是圖書館裡沒有新書而是新書一上架都被動作快的讀者借光光了。若說典閱組是面對讀者的幕前功臣、那採編組就是服務讀者的幕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