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閱覽組視聽欣賞區志工-薛維燦老師

 

  還沒退休前就已經開始規劃退休活的薛維燦老師算是本館志工的元老了,因為原本在教育界服務,學生對他而言是最熟悉不過的,考量學校的工作環境也應是自己所能適應的,所以當時訂定的退休後志願服務方向便著眼在學校單位、社教單位。 

  本館搬遷到圖書資訊大樓的這年剛好是薛老師退休的年度,那年由於館舍面積擴大正需要人力,為了彌補人力不足,開始對外招募志工入館,協助部份例行性館務工作,此時薛老師透過應用化學系陳振興教授的介紹來到本館擔任志工,一開始負責圖書上架及整架的工作,後來轉到視聽服務台,輾轉至今已近4個年頭。 

  印象很深刻,年前薛老師透露,想請半年的長假,原因是他放心不下寶貝女兒出國唸書,想先陪她去適應環境,自己也順勢進修,他一再跟本館反應,一回國肯定馬上回到志工的工作崗位上,請圖資館千萬別把他FIRE掉了。 

  半年後,他如期回到國內,現在每週二的下午在視聽區一樣能見到他服務的身影,他說自己很享受在視聽區工作的感覺,能與讀者互動,認識新的朋友(館員、讀者、或其他志工)順便接收新的視聽產品訊息,尤其在University System of Maryland - Towson University進修期間,更體認到英文的重要性,視聽區提供的語言學習資料更是他愛不釋手的,他時常在值班後的空閒時間到視聽區使用這些資料,偶爾也會發現他身為教育者的另一面,提醒式的告知讀者要適當使用各式播放器材、資料,請小心愛護這些公共財,大概是他有師長的那股氣勢,頗具效用喔! 

  薛老師一直期許自己能在退休生涯裡依然可以對社會有所回饋,如今他不僅在本館擔任視聽區的志工,每週日的下午也能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見到他導覽解說的身影,如果可以的話,他說他會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