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獲教育部補助96年教學卓越計畫(執行期間96年10月至97年7月),圖書資訊館配合執行二項分項計畫:子計畫一C(營造優質教、學環境-圖書館藏與服務提升)及子計畫二B(數位學習環境建構-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之執行內容、經費與預定達成目標分述如下:

分項計畫名稱

執行內容

預定達成目標

分項計畫一C

營造優質教、學環境-圖書館藏與服務提升

資本門經費250萬元

經常門經費10萬元

一、充實館藏,提升館藏資源的使用率。

二、

(一)伺服器主機乙部:更換已不堪使用之自動化系統主機。

(二)提升視聽設備之品質及功能

  1. 更換十六部舊式14吋CRT電視為22吋液晶電視。

  2. 新增個人電腦四部:增加視聽欣賞區之可用檢索設備,憑藉多功能之電腦使用同時兼具視聽欣賞之功用。

  3. 單槍投影機2部:替換已無法使用之原有設備,維護團體室之使用機制。

(三)視聽資料乙批:持續新增人文藝術及語言學習等多種類別之視聽資料,維護師生學習及欣賞更多元化之各類型知識。

購書經費為新台幣一百萬元,購置一般性、通識及科普中文圖書。

一、更換已壞舊品,以維護圖書館自動化整體作業之穩定運作,提升服務品質,預計三年內將機械故障當機率降至每年三次以下。

二、更新設備後,預計將提升10%的使用率,從目前平均每月1千人次的使用率,調升至1.1千人次。

三、新增視聽資料後,預計將提升5 %的使用率使用率,從目前平均每月1.4千冊次的使用率,調升至1.54千冊次。

分項計畫二B

數位學習環境建構-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

資本門經費350萬元

經常門經費150萬元

一、增加公眾空間無線網路覆蓋率:
因本校幅員較廣闊,無線網路之高機動性與彈性的優點,可增加網路使用便利性。於公共空間設置無線網路存取點,便利戶外使用者能於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隨時上網,除原本已建置完成戶外型基地台,亦將增置基地台補足休閒空間訊號不足之處,如此一來,除可支援校園內各項臨時活動之上網需求外,教師與學生更可利用隨身攜帶的筆記型電腦,機動漫遊於校園內各個角落,運用豐富的網路資源,輔助教學、增進互動,結合休閒活動與學習行為,在悠閒的環境中從事學習,達到邊坐邊學之成效。

二、增設中階入侵偵測設備。

三、配合無線網路設備之增置改善主機房相關環境:
改善主機房設備,如電力、溫度、溼度、監控系統、警報系統,提供良好的主機房環境,若有任何異常狀態,可即時通知管理者,以維持無線網路設備正常運作。

四、更新建置圖書資訊大樓一間網路電腦教室:
由於資訊產品及校園網路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資訊商品皆已廣泛應用於課堂上的教學活動,電腦所需的記憶體空間及CPU的效能不斷增加,現有設備已不敷所需,亟需更新設備,以提供師生良好的網路化教學學習環境。

一、達到公眾空間無線網路70%覆蓋率。

二、提升本校對於無線網路惡意攻擊的入侵防禦能力。

三、提供完善之主機房環境設置無線網路設備。

四、提供師生網路化的教學學習環境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