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新進圖書介紹請參考,更多新書訊息,請連結到http://libweb.nuk.edu.tw/Webpac2/NewBook.dll/

類別:大學-教師-美國-訪談錄

書名:哈佛名師的35堂課

作者:彼得.柯斯塔(Costa, Peter)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是一本哈佛大學教授的訪談集,涉及的論題非常廣泛,從臭氧層的破損到宗教信仰在蘇聯的復興,從螞蟻的社會組織到日本的經濟,一應俱全。受訪的學者不但談及了他們的研究,也談及了他們為學與教學的心路歷程。透過本書的訪談,作者為讀者勾勒出哈佛學者的群像,並提供了理解他們的研究的新視野。這些生動的訪談讓讀者有機會一窺一些最優秀的心靈的堂奧,和這些心靈是如何看待世界所面對的種種挑戰。

類別:哲學-通俗作品

書名:沙發上的哲學對話

作者:侯杰-波.德瓦 (Droit, Roger-Pol)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作者效法蘇格拉底的方式把十六歲的女兒拉到沙發上坐下來,展開一場探索哲學的對話。在這場對話中,女兒不斷的發問,父親認真的回答,並且提出令人深思的問題,追尋智慧的旅程因而逐漸豁然開朗。

類別:記憶

書名:超級記憶術

作者:李鵬安

出版社:大都會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記憶力的強弱會影響學業、工作及生活,因此良好的記憶力是成功的條件之一。據科學家研究,人的大腦可儲存大約500冊百科全書的訊息量,可是在我們的記憶過程中卻仍感到吃力,因為我們沒有用對方法,只一味的死記硬背,結果當然事倍功半。大腦的記憶潛力是無窮的,但需要我們去開發、運用。本書提出科學的方法和策略,告訴讀者如何妥善運用這些方法來拓展記憶、鞏固記憶,達到成功記憶的目標。

類別:思考

書名:邏輯思考法圖解

作者:西村克己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圖解專家西村克己,以最輕鬆易懂的方式,35個準則循序地詳細解說,告訴讀者將邏輯運用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讓人思考、寫作、談話的邏輯。本書網羅了大部份的邏輯思考方式及方法,可說是「思考聖經」。而書中所謂的邏輯思考,就是依事物道理思考。在本書中,除了邏輯的思考方式及方法之外,還解說了應用在「思考」、「寫」、「說」上的方法。只要學會了如何邏輯思考,即使是在職場以外,日常生活中的任何場合都必定能派上用場。

類別:溝通

書名:交涉力:15秒抓住對方90秒搞定一切

作者:大串亞由美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在日本經營管理顧問界譽有「教室的女王」的大串亞由美,傳授你:自我介紹的「十五秒演說術」、坐下來談後打動對方的「九十秒說話術」、讓對方點頭的果斷式四步驟、拒絕時用「三明治說話法」及爽快地拜託別人的六個步驟。使讀者在讀後可以更深入領略正確有效的交涉方式。

類別:自我實現(心理學)

書名:信心,是一把梯子:72個向上提昇的祝福與盼望

作者:施以諾

出版社:主流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這本書所提的「信心」不光只侷限於「自信」,而是泛指一種「正向思考」:相信事情即便看似不如意,但造物主仍有美好的旨意與恩典;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潛力;相信人性中善的一面等。本書分四個部分來與大家分享「信心」的妙用與助益,藉由此書讓快樂指數向上攀升、價值提升、使人氣指數越升越高、讓生活品質越來越好。

類別:科學-通俗作品

書名:全世界的人都好奇:52個你也想知道的科學話題

作者:卡爾.克魯澤尼基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頂著搞笑諾貝爾得主光環的卡爾博士,以幽默、犀利的筆法,破除52個最常被提起的科學迷思。
資訊快速流傳的今日,不斷有新研究、新觀念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究竟這些引起人們廣泛討論、甚至讓人深信不疑的說法是從哪裡來的?又是怎麼成為你我所熟知的「常識」?卡爾博士在書中揭露,這些常識的形成背後,有的是特定利益團體的操作,有的更是研究人員與媒體合演的一場鬧劇。

類別:科學-通俗作品

書名:為什麼一搔癢你就笑?:應大師妙解生活科學2.0

作者:應格朗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科學不只是對那種會得諾貝爾獎的問題有興趣,對於我們每天會做的事情、會看到的現象、會聽到的想法,也有很多科學家在研究。
在加拿大Discovery頻道主持科學節目的應大師,把這些稱為非主流科學,而且他用生動的故事來解說,讓我們在恍然大悟之餘,獲得更多的驚奇。

類別:科學-通俗作品

書名:怎麼會有人研究這個?:法醫昆蟲學家的搞笑諾貝爾報告

作者:馬克.班內可 (Benecke, Mark)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作者班內可博士是搞笑諾貝爾獎評審委員,努力為一些稀奇古怪的學術研究尋找學術性的解答。他指出,學術研究並不都是嚴肅無趣的,一切全視研究者的觀點而定。
書中收錄的研究報告不僅具有高度啟發性,且各篇報導簡潔易讀定能搏君一笑,是生活最佳的調適劑。

類別:職場成功法

書名:即戰力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大前研一給你M型社會最需要的關鍵競爭力:不想勞碌一生卻永遠沒沒無聞,就從現在開始掌握即戰力,成為企業爭相邀聘的人才、人人稱羨的職場贏家!
書中指出提昇即戰力的關鍵──強化語言力、財務力、問題解決力,透過此書讓讀者了解如何成為不敗的職場高手。

類別:民族誌-亞洲

書名:黃禍論:東西文明的對立與對話

作者:羅福惠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黃禍」由歐洲人對中世紀的一個歷史記憶,在19世紀後期發展成為引人注目的思想學說,這個結合歷史演變,含纳巨大的政治、經濟、軍事影響力所發展出的論述,尤其在21世紀中國經濟發展的崛起後,更造成西方世界對「黃禍」的熱烈研究。本書作者因此對於「黃禍論」的歷史背景做了完整系統的研究,試圖以開闊的胸襟與多元的觀照,來面對上述繁複的文學與文化現象,以期開展出更寬宏的視野與靈活的心智。

類別:法國巴黎-描述與遊記

書名:巴黎的碎片

作者:三枝克之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兼及旅行指南、實用手冊,會話本、生字簿及、風情集錦:從機場廣播感受抵達花都的真實;尋找旅館觀察設備,好好選個對味的落腳處
到街角咖啡館「Bonjour! Un cafe s'il vous plait」,隨後按圖索驥來趟地鐵之旅,另外提供1000單字、X 必用會話 、 簡明地圖及X 貼心建議等。可做為讀者行前預習準備,歸來複習回味—《巴黎的碎片》帶你拾綴花都的浪漫。

類別:拉丁美洲-描述與遊記

書名:在異鄉發現臺灣

作者:林世煜 / 胡慧玲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兩位作者從北緯48度到南緯54度,行經北、中、南美洲,115 天的八個國家的一趟大旅行。他們在秘魯高山濱死、在哥倫比亞垂危、在哈瓦那舊城當街大吵、恨不得拿刀對砍、他們半途盤纏用盡、幸獲善人協助,此行將所有小學課本讀的和青春期以後的夢想一次完成。

類別:散文

書名:森林的四季散步

作者:C.W. 尼可

出版社:高談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是作者尼可先生的日常生活記錄,他對生命寄予關愛,看見大自然的美好,並大聲疾呼各界要重視生態平衡與保育。他使森林重生,而森林則以自然療癒的方式回報他。無數人因他的故事而感動,成為他的夥伴。無論哪個季節,走入黑姬森林,你也能發現這裡不可思議的力量。

類別:散文

書名:沒有國家的人

作者:馮內果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這本隨筆是馮內果自1997年宣布封筆以後的第一部作品。黑色幽默大師以喜劇形式表現悲劇內容,在災難、荒誕、絕望面前發出笑聲。馮內果回憶了自己一生中所經歷的一些重要歷史事件,幾部代表作品創作的經過,小說「科幻」和「黑色幽默」風格的緣由,其中還包括他對政治、人類科技、生態等重大問題的深刻思考和議論。這是一個知識分子對現實世界,特別是對美國現行政策的批判,表達了作者的憂患意識和知識份子的良心。本書的寫作形式極其自由,作者在不同的話題之間來回穿梭,時而政治評論,時而文學藝術,時而歷史人生,嬉笑怒?遣懷低吟,皆成文章。書中還有作者本人畫的草圖和手寫字體,強烈地傳達出馮氏特有的行文風格。

類別:小說

書名:不存在的女兒

作者:金.愛德華茲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是一齣感人的家庭悲劇,書中父親超乎常理的行為連帶影響了每個角色,卻也使得他所愛的人陷入絕境。書中人性幽微與包容體諒,讓故事充滿希望。作者行文流暢優美,並以其豐厚的感情討論的家庭秘密的悲劇,挑戰愛情與救贖的界線,寫就了一部觸動人心的戲劇,這是一本令人愛不釋手的暢銷好書,高度推薦。

類別:小說

書名:再給我一天

作者:米奇.艾爾邦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描述中年男子查理,歷經因受傷退出運動生涯、謀生不順,致使個性變得乖僻難纏,當獨生女拒絕他參加自己的婚禮時,他決定自殺。但他在一個靈異般的情境裡與死去的母親重逢,讓他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母親,得知了母親為家庭所做的犧牲,查理將他與母親重逢所得到的溫柔和理解,用以重新拼湊他已破碎的生命,並且重新活了一次。

類別:散文

書名:種樹的男人

作者:尚紀沃諾

出版社:格林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法國大文豪尚紀沃諾,以詩意的筆調,刻畫一位平凡農夫的偉大心靈,和可與上帝媲美的善行,敲響全世界無數的心靈,成為自然文學的世紀經典,幾乎每一種語言都有譯本,為他贏得「自然散文詩人」的封號。本書  繪者布赫茲畫中的主角布非耶,總是以背影出現,背對世俗卻擁抱大自然。充分呈現出一個孤獨卻堅毅的心靈。最後書中主角布非耶的身影越來越小,漸漸融入大自然中,似乎成了一棵樹。「天人合一」正是作者對這篇小說最好的詮釋。

類別:攝影-作品集

書名:海的表情

作者:中村庸夫

出版社:世荿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這是一本結合影像藝術與自然知識的海洋百科!研究所主修海岸工學的名海洋攝影家中村庸夫於書中,帶領讀者到各個海域觀摩各種海的表情和海岸地形。藉由他的鏡頭,讀者將可暢遊地球上橫無際涯的海洋,同時吸收博大精深的海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