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 

 
 
資訊櫥窗
 

回首頁

 
固態硬碟 (Solid State Disk,SSD)
林憲民
 

  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SSD)是2007年台北國際電腦展覽會(COMPUTEX)的一大重點,眾家記憶體模組業者紛紛展示最新的產品,規格多元外,容量也達到256GB。SSD最早只用在軍事、航太領域,之後運用於工控領域,近年來則因為NAND Flash)的價格大跌,讓使用NAND Flash製成的SSD有機會出現在消費性電子中,甚至有可能撼動硬碟的地位。Micron市場發展副總裁Dean Klein在談到這股SSD風潮時發表了這樣的看法:「其實,採用固態硬碟來取代機械式硬碟的潮流並非今天才發生。早在蘋果推出以NAND FLASH為基礎的iPod nano來取代採用機械式硬碟的前一代iPod時,就已經開始了。」另外SanDisk產品行銷總監Doreet Oren在提到固態硬碟的發展時也提出了iPod nano作為例子,並表示,在可攜式產品中使用固態硬碟來取代機械式硬碟除了讓系統的尺寸更輕薄之外,也讓系統更堅固可靠。

  那究竟什麼是固態硬碟呢?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固態硬碟 (Solid State Disk,簡稱SSD)是一種基於永久性存儲器,例如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或者非永久性存儲器,例如同步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SDRAM)的電腦外部存儲設備。固態硬碟用來在攜帶型電腦中代替常規硬碟。雖然在固態硬碟中已經沒有可以旋轉的盤狀機構,但是依照人們的命名習慣,這類存儲器仍然被稱為「硬碟」。利用DRAM或SRAM搭配電池(保存資料用)與控制晶片的固態硬碟,一旦沒電時資料就會消失的特性,限制了實際應用的實用性,因此,目前發展方向都是以NAND Flash製作的固態硬碟為主。在實作上為能替代傳統硬碟,固態硬碟通常製作成與硬碟相同的外形,例如常見的1.8吋、2.5吋或3.5吋規格,並採用了相容的介面,像SATA、IDE、Express Card及USB等規格都有。

  為何要用SSD取代硬碟?其理由主要有三:一、存取效能;二、功耗;三、安全。首先說明存取效能,SSD屬隨機性存取,比硬碟的半循序、半隨機存取快上許多,可加速程式執行、資料讀寫;其次是功耗問題,SSD不使用馬達,運作上比硬碟省電,除了耗電量較少外,運作溫度亦較硬碟低,這在筆記型電腦或刀鋒型伺服器等重視散熱的系統中尤其重要;其三是安全,也因為SSD沒有馬達、讀寫臂,所以沒有因震動導致讀寫臂撞擊碟面,造成資料壞損的問題。

  但是固態硬碟也不是沒有缺點的,以現階段來說,SSD的供貨價格還很高,這也是業界最顧慮的一點,但只要對照一下NAND FLASH的市場價格就知道SSD普及化之後的價格下降空間有多大,更何況新產品上市的初期階段售價較高本來就是自然的情況的。只要SSD的市場需求量成長上來,SSD的供應商在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後,SSD的價格絕對可以快速下降到甚至一般消費者都覺得負擔得起的區間。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
2.Computex 2007:固態硬碟正當紅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3820
3.COMPUTEX專訪特輯: 固態硬碟掀起儲存媒體的革命浪潮
  http://www.compotechasia.com/articleinfo.php?cid=5&id=9858
4.淺談固態硬碟-SSD(Solid State Disk)
  http://blog.pixnet.net/martinlin/post/11166060

5.新品-PQI Turbo 2.5吋SATA固態硬碟
用膩了又熱又吵的硬碟機嗎?無聲低溫固態硬碟機殺入市場

 

http://oa.digitimes.com.tw/ShowNews.aspx?zCatId
=345&zNotesDocId=17ABC3F566B0DE7F48257217003AA634

top
分隔線
 
資安訊息彙編
趙志宏、邱秀莉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網路及通信環境蓬勃發展,不但帶給人類急速而巨大的衝擊,也改變了人類生活模式,然而隨著資訊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也引發不少令人擔憂的資通安全問題。使用者在享受資訊網路所帶來便利性的同時,也開始遭受各類網路不安全事件的困擾與威脅,例如:病毒蠕蟲、阻斷服務式攻擊、駭客入侵、網路釣魚、垃圾郵件及間諜軟體等各式各樣的威脅在網際網路上層出不窮,平均每幾秒鐘世界上就有一起資安事件的發生,然而多數的資安事件有可能是因為電腦本身作業系統或是應用程式的安全漏洞,導致資安事件的發生,本文節錄九十六年十一與十二月份與使用者較為切身相關的安全漏洞議題,期望使用者在使用便利的電腦系統時,也須一併注意安全漏洞的更新,防患資安事件於未然。

Adobe Reader / Acrobat漏洞修補通知

內容說明

目前發現駭客利用存在Adobe Reader 8.1與先前版本的安全性漏洞,透過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方式,嘗試入侵我政府機關(構)。待使用者開啟惡意PDF附件後,下載惡意程式至受害主機,進而達到竊取重要資訊的目的。
除具針對性質的駭客攻擊外,目前亦已有廣泛流傳的惡意程式攻擊PDF弱點。提醒大家Adobe Reader與PDF為辦公室常用文書軟體與檔案格式,使用者除勿開啟來歷不明的電子郵件及附件外,若有使用Adobe產品,請儘早至Adobe官方網站更新至最新版本(8.1.1)。

影響平台

Windows XP、Windows 2003搭配IE 7,並安裝Adobe Reader / Acrobat 8.1 及 7.0.9 (含)以前版本者

影響等級

建議措施

儘早至下列官方網站更新軟體
(本警訊撰寫時,Adobe尚未提供繁體中文版之單一安裝檔案,欲安裝繁體中文8.1.1版本者,請先安裝8.1版本,再安裝8.1.1更新程式,或利用8.1版之自動更新功能)

參考資料

Adobe Reader更新網址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product.jsp?
product=10&platform=Windows

Adobe安全性公告與建議
http://www.adobe.com/support/security/bulletins/
apsb07-18.html

http://www.adobe.com/support/security/advisories/
apsa07-04.html


偽冒選舉相關議題之社交工程攻擊郵件
事件類型

攻擊活動預警

通告名稱

社交工程攻擊通告 – 偽冒選舉相關議題之郵件主旨

內容說明

技術服務中心發現駭客利用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攻擊手法,搭配微軟辦公室軟體弱點,將惡意程式藏於電子郵件附件中,利用選舉相關標題誘騙使用者開啟附件,達到入侵政府機關(構)的目的。待使用者開啟惡意附件後,受害主機將自動連線至中繼站(flesh.3322.org及beginner.MyLFTV.COM),駭客可藉此取得系統完整控制權,並進一步竊取重要資訊。
此次駭客所寄發之惡意郵件為:
惡意郵件一
郵件主旨:藍綠立委選舉登記
惡意附檔:藍綠立委選舉登記.doc
惡意郵件二
郵件主旨:立院法制委員會質詢天災停止投票報告
惡意附檔:96.12.17立院法制委員會質詢天災停止投票報告.doc

影響平台

MS Office 2000 SP3
MS Office XP SP3
MS Office 2003 SP1、2
MS Works Suits 2000、2001、2002、2003、2004、2005、2006

影響等級

建議措施

1.徹底更新辦公室常用文書軟體與系統,並安裝修補程式。此次駭客利用微軟MS06-027弱點,但任何弱點均可能為駭客所利用,應隨時將重要軟體保持在無已知弱點之狀態。
2.封鎖以上已發現之惡意中繼站:flesh.3322.org及beginner.MyLFTV.COM。
3.留意相關電子郵件,注意郵件之來源及內容的正確性,避免遭有心人士入侵或利用。

參考資料

Microsoft 安全性公告 MS06-027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technet/
security/Bulletin/MS06-027.mspx

分隔線
 
電子書查詢系統簡介
顏琳雅
 

  有鑒於本館電子書館藏雖日益豐富,但因使用平台及入口各有不同,對於不熟悉各系統者,使用上產生一定的困難,本館為方便校內師生利用本項資源,已於日前設計完成並推出一套電子書查詢系統。該系統之使用方式十分簡易,希望透過下列介紹,能讓使用者對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及使用。
網址:http://140.127.234.174/ebook/ , 查詢主畫面如圖一

電子書查詢系統主畫面
圖一:電子書查詢系統主畫面

  查詢範圍:目前包含Gale Virtual Reference Library(參考書)、PQDT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學位論文)、SpringerLINK(Springer出版社2005-2006所出版的各類電子書)、Wiley Interscience(Wiley出版社所出版的電子書,主題偏理工),截至97/11/22止共有8,984種。電子書的種數及來源目前仍不斷的成長中,上述說明將隨之調整。


功能簡介:
主畫面:左邊分欄為目前為本系統可查詢的電子書平台系統,右面為查詢主畫面。
檢索欄位:目前提供書名、作者、出版社、資料庫及ISBN等各查詢欄,除ISBN欄外,其餘各欄皆可點選瀏覽來查看目前系統內所包含的清單。查詢方式皆為關鍵字查詢,換言之,毋需輸入完整名稱,僅需輸入KEYWORD即可。
查詢結果:在查詢結果畫面,若直接點選書名則可直接連到各電子書瀏覽內容,目前電子書的格式主要有PDF及HTML二種格式,讀者可各依個自需求直接線上瀏覽、列印或下載存檔。若點選其他欄位,如作者、出版社等,則會直接產生以該欄位內容再次查詢的結果。(圖二)

查詢結果畫面連結說明
圖二:查詢結果畫面連結說明

  使用範圍:因各系統皆已設定完成,因此校內使用毋需帳密碼,校外使用請利用設定PROXY認證方式連線使用(設定說明)。

  目前電子書館藏全數為英文,內容則皆為學術研究用書,對老師學生的研究學習皆有一定程度的助益,歡迎多加利用,若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本館典閱組進一步聯繫。聯絡方式:分機8723顏小姐(e-mail: elisa23@nuk.edu.tw)或8720楊組長(rita@nuk.edu.tw)。

  最後特別感謝本館系統組林憲民先生完成本查詢系統之程式撰寫。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