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 

 
 
知識鈕
 

回首頁

 

與壓力和平共處

學務處諮商師 鄭女英

 

  壓力!壓力!到底什麼是壓力…
它看不見、摸不著,卻無時無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壓力對我們到底是有幫助?還是有造成不良的影響?

  情境一、李老師的課沒有壓力,不出席上課也沒關係,有交作業就好。如果期限內交不出作業也不要緊,考試通過就好。考試沒過也沒關係,老師也會給90分。希望同學快快樂樂地學習,老師快快樂樂地教學,千萬不要有壓力唷∼

  情境二、陳教授,外號陳大刀,期中考過後一定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同學被當,剩下的也會有三分之一過不了期末考。這兩次考試的範圍都很廣泛,但加起來只佔總成績的30%。課前要預習,因為每次上課都有小考,上課要認真,因為下課前有隨堂考,小考分數加起來佔總成績20%。此外,每週還有實驗…不可以遲到、早退、請假…否則就要重修…

如果可以真希望每個老師都像李老師這樣,快樂學習沒有壓力。
但是,仔細想想,這樣真的好嗎?
會不會大學畢業後,什麼都沒學到呢?
如果報告繳交沒有期限,完成報告的日期似乎也遙遙無期了…

  其實,當我們對於一份工作或作業有責任、有期待時,就會有壓力…。作一個學生對自己的課業要負責,就有課業的壓力。作一個社團團長要對社團負責,就會有社團的壓力。成為一對戀人要對感情負責,就會有情感的壓力。適當的壓力是追求卓越的催化劑,沒有暗礁,就無法激起美麗的浪花。在適當的壓力下,我們可以完成報告、通過考試、經營社團與感情…,讓自己多方面的成長和學習。

  壓力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我們無法逃避壓力,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如何與壓力和平共處。過大的壓力會影響我們的生活,甚至會危害我們的身心健康。過度缺乏壓力則會讓人容易鬆散,沒有成長與改變。因此,我們應該設法面對壓力、紓解壓力。紓解壓力的有效方法有:

 

一、我的想法會轉彎

  希臘哲學家Epictetus曾說:『人不是因為事情而困擾,而是被對事情的看法所困擾。』我們生活在變動的、有挑戰性的世界裡,承受壓力是在所難免。如果我們是用不合理的想法跟期待來面對這些壓力,例如:「我必須獲得他人的愛與讚許」、「我一定要把事情做到十全十美」…這些應該、必須的想法,常常帶來更大的壓力。成功克服壓力的人會以正面、主動、積極、樂觀的想法來因應壓力。當我們保持正向思考時,我們將更有能量面對壓力,我們要時時鍛鍊大腦,重新輸入有功能的、正向的、合乎理性的大腦程式,使我們更有智慧,更有能量因應壓力。

   
  二、採取建設性的行動

  有時我們的壓力來自於我們採取逃避的行動,當我們愈是逃避,我們就愈覺得壓力很大。當我們採取建設性的行動,面對事情,雖然剛開始會覺得痛苦,但我們會因為投入於解決的行動中產生對環境的自我控制感,與自我信心的提昇。以下提供一些引導句,這些句子可使我們朝向建設性的行動方向,並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法:

(一)你最想要的改變是什麼?
(二)當問題解決了,你會看到的狀況是如何?
(三)一分到十分,一分表示問題在最糟的情況,十分表示上述的目標已經達成,你現在的分數是幾分?
(四)有什麼跡象可顯示你是在這個分數上?
(五)你做了什麼有效的事情,使自己在這個位置上?
(六)你是怎麼做到的?
(七)再進一小分會是怎麼樣的情況?
(八)你願意做些什麼來達到這個目標?
(九)你要這麼做的第一小步是什麼?
(十)當你持續這樣做下去,你會不會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當我們遇到壓力時,不要逃避,也不要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只有自己能帶領自己克服壓力,克服的原則就是: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

   
  三、改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是我們人生的重要課題,因為我們一生都活在人際關係中,我們需要良好品質的關係。以下提供一些改善人際關係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學習社交技巧:在與他人的互動上是有技巧可遵循的,例如:適當的眼神接觸、開放的姿態、微笑以對、放鬆心情、運用幽默、專注傾聽、表現出對對方的好奇、談論共同感興趣的話題、積極主動、瞭解對方的需求、理性溝通、尋求雙贏的策略…等,這些社交技巧需要我們去體會與練習。

(二)真誠一致:要達到內外真誠一致是不容易的,但每個人都喜歡真誠的人,當你越能做自己,別人能感染到你的真誠,而表現出真正的他,這樣的相處是很輕鬆自在的,自然無欺的。要達到內外真誠一致有幾個方向,例如:覺察自己內在的感覺、告訴自己忠於自己的感覺、對彼此的言語、情感真誠無欺、用適當的方式表達出內在的自己讓別人瞭解。

(三)表露自己:人際關係的深淺端賴是否願意冒受傷的險,信賴他人、表露自己;不能表露自己內心思想、感覺的人終將與人疏離,因為這是在建築一到高牆防衛自己。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的方式之一是:在自覺安全的情況下開放自己,表達我們所想所感所經驗到的事情。

(四)同理他人:人們喜歡被他人正確的瞭解,同理心就是表達出對他人的瞭解。培養自己的同理心是人際關係上重要的要素,培養好的同理能力要去體察對方情緒、想法、經驗或需求,並以自己的話表達出我們的瞭解;然而我們終究不是他,有時會同理錯誤,其實誤解是正常的事,只要有想瞭解對方的心,經由共同的澄清與溝通,將會對對方有正確的同理,他人也會感受到我們的誠意。

(五)溫暖接納:我們都喜歡溫暖、接納的人,當態度越溫暖接納,他人也越喜歡與你相處。我們每天都在犯錯,當別人犯錯時,能表現出接納對方,而不是逮到對方的錯迎頭痛擊,他會感謝你對他的包容與接納。然而,有時對方的行為真的很讓我受不了,那該怎麼辦?我們可以不贊同對方的言行,但我們可以接納他這個人,他的言行與他這個人可以做一個區隔,言行可用一些方式加以修正,而言行背後的這個人是值得我們去好好尊重與愛的,這是對這個人無條件的接納,我們都需要這樣無條件地被接納,因為我們都不完美,都會犯錯。

(六)肯定他人:表達對他人的接納的另一種方式是肯定、欣賞他人正向的特質。人從小就喜歡被人鼓勵、讚美,被他人肯定是人的基本需求,當你能用正向的眼光去找尋他人好的部分,並表達給對方知道,他會很喜歡這樣被欣賞與瞭解的;當你能無時不刻地收尋他人正向的特質時,自己也會感受到生命充滿許多的喜樂!肯定他人有一個重要的原則是:發自真誠、具體明確地表達出來。當我們能具體明確、有根有據地肯定他人,他人才會相信我們的肯定是真誠的,才會接受我們的肯定。

(七)肯定自己:在肯定他人的同時,我們也要自我肯定、愛自己。我們常聽到一句話:「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很難去愛別人」。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知道如何愛自己時,我們才知道如何愛別人;也當我們能靠自身的能量來滋養自 己、愛自己後,我們才有更多的能量來愛別人,不然我們將會向燃燒殆盡的蠟燭一樣,無法照亮自己與他人。愛自己的方式因人而異,有些人喜歡去美容院做spa、有些人喜歡出國旅行、吃好吃的料理…,筆者建議可紀錄自己在做什麼事情時,自己感覺很舒服快樂,能感受到自我的能量有回到自身的就持續去做這些事情;此外,我們也可時時欣賞自己所擁有的特質,讚許自己做好的部分,問問自己:「我是怎麼做到的?!我的正向特質是怎樣培養出來的?!」,這樣可靠自己的力量,滋養自己,培養出自信心。

  有時我們的壓力來自於人際關係不好,然而,我們從出生到死亡都活在人際關係中,我們需要好的人際關係,要有好的人際關係也需要我們花許多的時間與精神去學習、經營。

   
  四、其他有效方法

  學習紓解壓力的方法對於克服生活壓力是相當重要。以下提供一些建議給大家參考:

(一)冥想、靜坐
(二)做放鬆練習
(三)練習正向自我暗示
(四)放慢腳步
(五)睡眠充足
(六)改善食物與營養品質
(七)運動
(八)規劃好自己的時間
(九)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諮商中心是一處可以與您分享生活裡的喜悅與難過,了解自己要什麼、適合什麼,若是以上所建議的方式不能解決自己遇到的狀況,歡迎您到學生諮商中心走走,讓您生活更美妙,生命更豐碩。諮商中心就在宿舍區旁邊,運健休大樓一樓108室喔!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