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 

 
 
服務成果櫥窗
 

回首頁

 
 
圖書閱覽服務
 
  • 96年高雄大學圖資館借閱風雲錄
  • 進行96學年下學期學位論文上傳審核及研究生離校手續辦理相關工作。
  • 規劃96學年下學期數位化學位論文上傳說明會相關事宜。
  • 完成96至97年教育部補助款電子書訂購清單聯絡事宜及彙整。
  • 進行96年各項統計彙整及檢討工作。
  • 配合圖書搬遷進行自動化系統館藏地、流通政策、架位圖修改等相關工作。
分隔線
 
圖書資料採購編目服務
 
  • 96年教育部「購置教學研究圖書儀器設備計畫」-分項計畫一「提升圖書館量計畫」,各系所單位薦購書單已於12月20日回收,目前已完成書目補正、複本查核等作業,正陸續辦理請購作業中。
  • 97年圖書期刊費各項資料薦購通知已於1月31日發出,預計3月15日回收各系所單位的薦購清單。
  • 完成97年度中外文報紙及資料庫續訂作業。
  • 發函向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等28個單位索取贈書,目前計獲得379冊(件)贈書,正在進行分類編目作業中。轉贈其他單位贈送之複本圖書94冊給崇右技術學院。
  • 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贈送 L.羅恩 賀伯特出版品,關於應用宗教哲學英文叢書一套共計 18 冊。 贈書照片
分隔線
 
網路服務
 
  • 規劃建置EZproxy伺服器,取代現有的代理伺服器,提供本校的教職生在校外可以更方便地存取圖書館提供的各式電子資源。

  • 新版的教職員電子郵件伺服器預計3月1日測試上線,將提供每個使用者1GB的信箱容量,並預計於3月初針對教職員安排教育訓練課程,新版的郵件伺服器具備下列的功能:
    收發郵件
    - 支援一般收發信軟體如 Outlook 、 Outlook Express 等收發信件。
    - 支援的協定包含SMTP、POP3及IMAP4。
    - 可附加多種多媒體檔案。
    - 管理多組外部郵件,提供線上預覽及收取。
    - 信件自動回覆功能。
    - 預約寄信功能。
    - 信件快速重送功能。
    信件管理
    - 分類標籤設定與管理,可運用分類標籤 (Tag) 自行標記信件,跨信匣分類瀏覽信件。
    - 多樣化信件註記工具「信件旗幟」、顏色標記,可運作標記動態分類檢視信件。
    - 自訂虛擬信匣,依條件設定,快速跨信件匣篩選信件。
    - 自訂快捷列,快速檢索重要資訊。
    - 智慧型自動歸檔。
    - 自訂多層次信件匣。
    通訊錄功能
    - 階層式通訊錄設計,目錄、聯絡人、群組皆可選用為收信人。
    - 群組通訊錄功能。
    - 公用通訊錄功能。
    - 智慧型虛擬目錄。
    - 經常聯絡通訊名單。
    - 通訊錄匯入與匯出功能。
    附加功能
    - 提供行事曆功能,使用者可以從 Web 上進行查詢、追蹤及管理日常事件。
    - 附加公用討論區,提供所有郵件使用者參與討論的園地。
    - 提供 Blog / 討論區 RSS 訂閱服務。
    - 提供 RSS 閱讀管理介面,自行訂閱、管理線上 RSS 頻道,並可以 email 方式與他人分享。

  • 配合執行卓越計畫分項計畫2B: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規劃戶外無線網路橋接器的建置位置與所需的立柱,除了需考量立柱的美觀須與整體的校園環境結合,尚需考量電力的介接、接地與避雷等狀況。

  • 本館網路組為有效監控校園網路設備之狀況,積極的作為能夠在第一時間掌握校園網路問題,並能即時對使用者所反應的相關問題做出準確的反應。消極的作為能夠收到網路異常之檢舉案件後,瞭解違規使用者所處位置,以做出適切之處理。規劃開發新一代的網路設備管理系統,以網路設備的SNMP協定作為探詢網路設備狀況的基礎,利用PHP程式語言搭配MySql資料庫為系統開發的工具。

  • 本學期學生宿舍入住時間為2月16日星期六,本館網路組同仁配合學生進駐,加班協助處理學生宿舍網路相關問題,截止2月18日為止,學生宿舍網路登錄942人次,協助處理網路設定問題46件。

  • 依據多媒體電腦語言教室使用協調會議決議,規劃綜合206電腦教室搬遷至工學院113電腦教室,為不影響教學,於寒假期間進行電腦教室搬遷作業,已於97年2月16日完成相關搬遷作業,因應開學教學所需。

  • 配合電腦教室搬遷,調整工學院113電腦教室相關網路設定。

  • 圖資107電腦教室電腦已使用多年,由於應用軟體更新速度日新月異,執行時所需的記憶體空間及CPU的效能呈倍數增加,無法滿足師生教學上之需求,配合提升圖書館藏量與教學網路效能改進計畫,目前正進行圖資107電腦教室設備更新及擴充規劃作業。

  • 圖書資訊館接獲教育部有關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所提網路侵權通告,敬請本校教職員生務必注意,本校從96年10月23日至97年1月31日共計有14件違反智慧財產權案件,本館目前依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範』、『學生宿舍網路管理辦法』對違法IP進行停權處理並針對違法同學依據學生獎懲辦法移請學務處處理。目前所檢舉的侵權事件中,使用者皆使用P2P軟體進行下載,本館在此提醒網路使用者,P2P軟體雖然是網路上方便使用下載與分享資料的軟體,然而使用P2P軟體違法下載受智慧財產權保護之軟體與資訊,仍會構成違反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由於違法網路行為不僅須接受校規處分,行為人尚應依民法、刑法、著作權法或其他相關法令負法律責任,故在此鄭重呼籲大家,切勿貪圖一時之方便而進行違法網路行為,以免毀了自己的前途,也傷害校譽,得不償失。另為加強網路智慧財產權宣傳效果,擬針對違法者,提供宣傳獎勵,違法者一次宣導10位校內人員了解智慧財產權並於宣傳單簽名確認,並將該單交回者,本館會定期彙整宣傳者名單建議學生獎懲委員會記嘉獎乙次。

分隔線
 
系統服務
 

系統名稱

需求內容

申請日期

完結日

花費工時

學籍系統

1. 於學生教務系統中新增「學生休學申請作業」功能,並可線上列印「休學申請書」與「棄保聲明書」。
2. 於教務處端新增「休學申請審核作業」功能。
修改「學生復學申請作業」中復學申請單,增加休學期間欄位。

96.12.5

97.1.2

8個工作天

臨時人員勞健保系統

1. 於保險資料維護中新增「退休金提撥比例」欄位,且退休金個人提撥金額改為(投保金額)*(提撥比例)。
2. 於保險資料維護中新增「工資墊償基金」欄位,提撥金額為(投保金額)*0.00025。

97.1.1

96.1.15

5個工作天

學校首頁

1. 於學校首頁新增「今日我最酷--校園人物介紹」版。
2. 新增「搜酷網」以顯示「今日我最酷--校園人物介紹」詳細資料與查詢介面。"

96.12.3

97.1.8

80hrs

薪資系統

行政助理薪資每月依個人提撥比例提撥退休金,且提撥部份列屬免稅。

97.1.1

97.1.11

32hrs

學雜費減免系統 新增加: 以身分證字號與學號為依據,比對「系統資料與教育部回傳之查核結果」,如有不同需標示出來並可修改補助金額。 96.9.28 97.1.8 6個工作天
線上問卷調查系統 新開發一通用性的線上問卷調查系統,使用者可自行維護問卷內容,並讓校內、外人員上網填寫。 96.12.5 97.1.28 30個工作天
動支經費管理系統 會計系統中之計畫主持人等有所變動時,於轉入本校動支經費管理系統時,會將原有之授權設定均刪除。 96.11.16 97.1.1 1個工作天
分隔線
 
資料庫
 

資料庫試用訊息:下列資料庫正免費試用中,歡迎多多利用,請參考圖資館電子資源檢索/試用資料庫網頁 http://admin.nuk.edu.tw/~kdyang/edb/try.php

資料庫名稱

試用期限

EBSCO-Academic Search Complete (ASC) 綜合學科類全文資料庫 97.3.15

ACM Digital Library全文電子資料庫

97.3.30

分隔線
 
活動成果
 

97年本館歲末年終尾牙 活動照片集

97年1月29日於左營四海一家舉辦本館歲末年終尾牙,並邀請前館長黃教授文璋蒞臨聯誼,會中穿插卡拉OK歌唱、摸彩等活動,菜餚豐盛,場面熱烈;志工們一年來無私的奉獻,使本館館務得以順利推展,感謝您…!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