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回首頁 

 
 
知識鈕
 

回首頁

 
 
P2P簡介
 

應用系統組 朱漢琳

 
  • P2P是什麼:
  • P2P(Peer to Peer)是一種新的網路傳輸技術,與過去網際網路所使用的HTTP、FTP等協定,必須網站的電腦扮演伺服器端,提供使用者下載服務的技術不同,它強調的是網際網路架構之下端點對端點(Peer-to-Peer)、程式對程式(Program-to-Program) 、電腦 對電腦(PC-to-PC),人與人間(People-to-People)四重直接的關係。安裝P2P分享軟體後,所有連上網際網路的個人電腦,都可以同時扮演伺服器端及用戶端,可以同時下載資料與分享他人下載自己電腦中的資料。

  • P2P的應用:


  •  
    • 檔案分享:這是目前使用最多的應用,包括 eMule、eDonkey、BT、Clubbox、MXIE、PIGO,以及國內官司纏身的 Kuro、EZPeer 等。
    • 通訊應用:即時通訊軟體,如 Skype,已經使用 P2P 技術。
    • 遊戲:目前只有一些小型的線上遊戲使用 P2P 技術。

  • P2P分享軟體:
  • 檔案分享是目前 P2P 最主要的一種應用,P2P 檔案分享軟體本身是合法的,合不合法則是在分享的檔案。就目前各國的司法實務而言,多數肯定P2P技術本身並沒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即採技術中立原則),端看提供者或經營者如何運用該技術,是否有進行鼓勵或參與使用者從事未經合法授權的著作下載、公開傳輸的行為,決定其是否涉有侵害著作權的責任。但同時也認為就個別的P2P使用者而言,無論是其下載未經合法授權的著作,或是同時開放其他人下載的公開傳輸行為,均涉有侵害「重製權」或「公開傳輸權」的行為。也就是說,無論P2P的經營者是否需要負侵害著作權的責任,但使用者(無論是否付費)只要是透過P2P軟體下載或提供他人下載未經合法授權的著作,即有可能構成著作權的侵害行為。目前美國的八大影片公司、台灣的BSA商業軟體聯盟、台灣的IFPI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等機構對其所屬成員的著作權很重視,而且警方也配合加強取締,故請勿下載非法檔案以免官司上身。

  • 常見P2P分享軟體:


  •  
    • BitTorrent系列(BT),如BitTorrent、BitComet、BTspirit、BitTorando...等。
    • eDonkey系列,如eDonkey、eMule...等。
    • GnuTrack系列,GnuTella、ezPeer、Kuso、Mxie、Foxy...等。
    • FastTrack系列,FastTrack、KaZaA...等。
    • WinMx系列,如WinMx、Winny、NapMx...等。

  • 使用P2P分享軟體在網路安全方面的問題:
  • P2P有方便搜尋網路的分享檔案功能,大量造福使用者可散佈任何資料,進行網路資料的交換;但也由於過於方便的網路分享,反而帶來更大資安災害。例如:2007年台灣發生員警利用Foxy下載MP3音樂,其不慎的使用,造成電腦意外變成網路的公開資料夾,使得口供等相關機密資料暴露於網路上。另外,美國駐軍伊拉克的軍方資料也曾經因為P2P分享軟體而發生外洩事件。而使用網路報稅更發生多起因用來報稅的電腦有使用P2P分享軟體而造成個人報稅資料外洩的情形。

    除了機密資料外洩,駭客亦經常使用P2P分享軟體來分享含有病毒或惡意程式的影音檔案,一旦使用者透過P2P軟體下載這些影音軟體時,即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讓電腦被植入木馬程式,進而讓該使用者之電腦受到駭客控制而變成殭屍電腦。嚴重者則可能造成電腦當機或資料的毀損。

    目前P2P軟體如Foxy非常盛行,一般使用者在安裝時都會使用該軟體本身的預設設定,而Foxy本身預設設定會把電腦『C:』當成開放空間,任何Foxy之使用者皆可輕易地讀取其電腦上的資料。同樣地,自己本身的電腦資料也會被存取。

  • 本校對P2P分享軟體的相關限制:
  • 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為避免公務機敏資料外洩或招致惡意程式進門,規定資安等級列A、B級之單位需制定相關規範,禁止公務用電腦安裝非公務用P2P分享軟體。圖資館已於91次行政會議提案並通過「國立高雄大學校園電腦軟體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案,於其中明訂本校所提供之電腦設備(包含各單位之電腦教室、實(試)驗室及公共空間公用之電腦設備、教職員工所使用之個人電腦設備),均禁止安裝非公務用P2P分享軟體。

    參考資料:

  • http://www.tcgs.tc.edu.tw/~sagit/info/p4.htm
  • http://newsletter.ascc.sinica.edu.tw/news/read_news.php?nid=1343
  • http://www.lins.fju.edu.tw/mao/internet/p2p.htm

 top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