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回首頁 

 
 
佳文賞析
 

回首頁

 
 
年紀小的時候
 
網路通訊組 蘇俊一
 
  年紀小的時候,曾以為優秀就是思辯聰明,反應快,書唸的好。曾幾何時,這樣的想法在自己的生命經驗中漸漸的轉變。

  台灣的教育體制,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從小老師們的諄諄教誨告訴我們一定要好好的念書,做一個對社會國家有貢獻的人,似乎不好好唸書,不會唸書的小孩將來就沒辦法對社會國家出一份心力。這是一種台灣教育理念的社會型失序(anomic society phenomenon)現象。在這種集體盲從的anomic phenomenon催化下,許多小孩被期許需要有好學歷,所以現在四技學院變專科,五專升格大學來供應這群被期待必須擁有高學歷的學生,台灣近年來的大學錄取錄逐年上升,到今年,各院校所提供的學生名額已超過學生總報考人數。

  這種盲從心理,讓我想到北極的旅鼠。旅鼠是一種極普通、長的很可愛的小動物,尾巴粗短,小耳朵,長年居住北極,當地斯堪地納維亞人稱之為天鼠,因為他們在某些年份繁殖力變得很強,數量大增,感覺很像是從天上降到大地一樣。旅鼠在大量繁殖的時期會出現一個奇怪的現象,牠們會變的集體焦躁不安,東竄西跑,且開始停止進食,也變的有攻擊性並顯現出強烈的集體遷徙意識,最後所有的小旅鼠遷徙往最終的歸宿-北極大海。這種盲從心理受社會集體無意識的驅動,集體中的個體並不會感受到這樣的驅動力,能夠清楚分辨出此一無意識驅動現象的人並不多,大多數人不思考行動的終點所帶來的結果,卻害怕與眾人不同,害怕不跟隨大眾的後果,集體的心理取暖對於他們非常重要。比擬教育,別人子女全部都在補習、學才藝,我的小孩若沒有這麼做,就沒辦法與別人在社會上競爭,所以我必須跟著做,這樣的集體旅鼠教育在台灣正流行。

  亞洲教育與歐洲教育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在台灣,教育像一位能夠精細鑄模的鐵匠,打造不同類型的社會需求模型。孩子小時候就把他熔化,依社會不同的需要澆鑄不同的模具中。孩子的性向與特質多抵不被重視,利用考試制度的烈火焠鍊,將小孩灌注在不同的社會需求鑄模中,好一點的就澆鑄在醫生與律師模具中,次一等的孩子被分發到工程師、教師等模具造型中,至於無法經過萃練、不擅考試的小孩就被貼上失敗模具的標籤,可以想見,許多如鑽石般光芒的孩子經過烈火焠鍊後失去了光澤與原貌,直到他們出了社會,才發現自己是那麼有天份與才華,可是,更多的孩子卻在這樣的教育淬煉下燃燒殆盡。台灣教育制度使孩子不能適得其所,透過考試分配孩子們的社會地位,卻不尊重他們的獨特意志、特質與興趣。

  然而,歐洲的教育的心態像是一位細心的花園園丁,照顧園中各種不同的花草植物植物,讓他們充分的陽光,給予他們肥沃的土壤,偶爾幫他們澆澆水,除除草,讓這些花兒自由發展。試想,這樣的花園怎麼會不漂亮呢?在歐洲土地上,教育注重的是小朋友的特質,藉由特質中去發展自我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台灣在工程教育著墨甚力,在工程專業方面,我們並不匱乏專業技術能力,但我們應繼續努力在文化以及品格教育方面的培養。我想引用創立成大醫學院的黃崑巖教授所表達對於專業人才的期望:「先做文化人,再做專業人」。一方面,政府必須投入心力沃植文化土壤;另一方面,也要調整社會整體對於教育的思考角度。品格內化的涵養與文化培育並不是具有高知識水平的人才能夠享受的權利,品格內化與文化培育是一種對於的生活態度。在歐洲,連路邊小販與屠夫都會在假日的時候帶著全家人去書店看書、聽聽音樂會,這就是生活態度。哈佛大學文理學院院長Henry Rosovsky認為身為一位知識份子,必須具備批判、表達與說服力,要能夠批判弊病、清楚有條理表達想法、與具備說服別人的能力。並且要致力廣博自己的視野與加強自我專業能力。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的框架,與你閱讀的涉獵的廣度與深度有極大的關係」,透過閱讀去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才能激發想像力與獨立思考能力,這也是歐洲教育著重在Multidiscplinary Education的思考出發角度。

  在台灣,我們還是著重在「給予」孩子知識,卻忽略了孩子「思考」的重要性,孩子花太多時間在吸收「給予」的知識,教育卻沒有賦予充分時間讓他們「思考」。然而,近年的教育體制與理念已經有很大的改善,每一次的進步,都應給予肯定,請多為默默付出者掌聲!

  若是你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意識到教育環境對於個人的無形深遠影響,你是個有智慧又幸運的人;然而,我卻是在這幾年才感受到教育環境對我的影響力,也看到了它對週遭朋友的影響。直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根本不了解哪些自己需要的,而哪些是不需去追求的,卻繼續在自己的崗位堅持不懈。若你是這樣的人,那也沒關係,保持堅持不懈的態度也能擁有很不錯的生活。但若你對於現在的生活有些疑惑,請跳出原本生活模式的框架,並且開始思考,將會找到新方向。

  現在我覺得優秀不只具有學識,更具智慧、能獨立思考並且堅持信念的人!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