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回首頁 

 
 

 

 

  本館館長職務自97年8月1日起,由本校資訊工程學系林教授文揚接任,期盼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未來我們將繼續秉持最高的服務熱忱,不斷努力,提供本校教職員工生更完善的圖書資訊服務。

  我們由衷感謝前館長盧教授昆宏近三年半的辛勞奉獻,使本館日益成長,盧前館長昆宏,我們謝謝您∼
 
 


館長 林教授文揚

  本館通訊自創刊以來,在前館長黃文璋教授與盧昆宏教授的戮力推動與經營下,已成為校內外人士了解本館的各種最新消息及獲取圖書資訊新知的重要管道之ㄧ。個人在懷揣不安的心情中接下館長職務的同時,也接下了發行人的頭銜。在歷經18期、三年半定期的出刊後,這還是本館館訊第一次更換發行人,衷心期盼下一次更換的時間可以早日到來。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八月間除了盧前館長的卸任外,我們可愛優秀的玉珮小姐也隨著教學卓越計畫的結束而離開。連同七月間離職的秀莉及俊一,算算少了三位優秀的同仁。心中雖然感嘆,仍再次由衷感謝他(她)們的付出與貢獻!

  本期的通訊內容十分精采、豐富,在此謹略述一二,希對各位覽讀有所助益:首先在館務速報中,特別值得ㄧ提的是本館新訂「i-Magazine」,收錄「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英語」等線上雜誌,可由本館網頁/電子資源檢索/現有資料庫連線查詢使用;另外本館二樓新設置英檢專區,提供重要英檢考試參考用書及電腦設備,歡迎多加利用!在知識櫥窗中,有陳玉珮小姐對電子地圖的概念、用途與種類作深入淺出的介紹;陳鍶琦小姐分享其參加2008年數位攝影與影像處理應用實務研習班的心得,有極為簡單實用的構圖原則說明,個人拜讀後自覺獲益良多;另外,本館網路組趙志宏與楊國棟先生則細心的整理近期發生的一些資訊安全漏洞議題,建議讀者可多加了解。在佳文賞析中,本期所刊載的文章皆極為精采深刻,值得各位讀者親身細細品味,故不在此贅言介紹。

  最後仍要再次感謝所有投稿的作者,以及各位讀者對本通訊的長期支持,您們的批評指教是我們持續努力的動力。

 


前館長 盧教授昆宏

  圖書資訊館館訊至本期已是19期了,是前館長黃文璋教授首創,原本是想與中山大學的圖書館同仁輪流編撰、編輯。第二期同仁就決定自 己獨自出刊了,而且每四、五期在內容上、版面上都有所創新與改版。這塊園地有著不少人耕耘的汗水及投入;這塊園地也讓我學習了很多、獲得了不少的知識。再一次地感謝投入這塊園地的每一個人。從這期開始將交棒給林館長,繼續帶領大家揮灑才智與汗水。
  坦白說,今年一月底在想一件事:『94年3月會到高大來,相信應該是我與某些緣、某些人、事、物需在高大接續』。上週看了一句話: 『「過錯」是暫時的遺憾,而「錯過」則是永遠的遺憾!』
  讓我更有所悟!相信若「錯過」與圖書資訊館全體同仁的這段緣將會是我永遠的遺憾!因為這段日子有咱們一起打拼的記憶(革命情感的情愫)、有一起歡樂餐敘、聚會的點點滴滴、有著大家一同努力耕耘的影子與成果、更有著我「柔性目標」逼著(凌遲)大家向前走的夢魘。
  回想94年3月將到高大來的第一週,總搞不清楚行政大樓4部電梯,有的是從B2至2F而己、有的是可以從B2至6F、有的是只可以從2F到5、6F。同仁交給我的第一個任務也是每天將書送到4F上架,那宇宙超級無敵繁項的關警報系統、推安全逃生門、鋪門檻鐵板、推書、再回2F關安全逃生門…;將鎖在6F鐵櫃內的WTO『專區』,克服困難地正式移入2F;僅8萬冊的書;教授/學生期盼校園有無線網路空間…等皆因大家的努力而有所收獲。我看到一群努力投入的同仁,是一群值得我敬重的同仁。我更要謝謝大家這三年半的協助,要感謝數位比席格更厲害十倍的『得力戰將』,謝謝您們,從不說:『不』的支持;謝謝『最佳得力左右手』美黛軍師得大力支持;謝謝大家接受每年圖資週、校慶二十餘項活動的凌遲…。總之,要謝謝您們的事太多太多了,除了感謝仍是我由衷地感激。再則一定要好好謝謝「老天爺」,感謝「老天爺」安排讓我認識 您們、有幸與 您們大家共事三年半。最後,要謝謝「老婆大人」萬事默默的支持與包容。

 
 
     
 
  • 跨暑假借書到期提醒:本校所屬人員於6月9日至8月23日(老師則至7月23日)期間辦理借書者,還書日多落在9月24,提醒讀者自行上網查詢所借圖書資料的到期日,依規定辦理還書或續借等事宜,若有任何問題請於開館時間內電洽校內分機8724或直播專線(07)591-9306詢問。

  • 館際互借:為加強兩校學術資源交流,本館與高雄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際互借卡每卡可借數由2冊上調為5冊,借期仍維持14天,歡迎多加利用。

  • 電子資源新增說明:

  • 電子期刊:本館新訂「i-Magazine」收錄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英語線上電子期刊,本校所屬人員可由本館網頁 / 電子資源檢索 / 現有資料庫連線查詢使用,歡迎多加利用!
    電子書:新增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及SIAM Reference Collection二套系統,可透過電子書查詢系統查詢使用。

  • 英檢專區:為使本校所屬人員可充分利用英檢用書,本館新近於館內二樓新設英檢專區,提供重要英檢考試參考用書及電腦設備,該區資料僅限館內閱覽,歡迎多加利用。

  • 新書展示區遷移:因應英檢專區之設立,新書展示區調整至館內二樓樓梯口。

  • 新生圖書館導覽:97學年起,為增加新生對圖書館的了解及使用,本館將與各系所合作規劃各系所新生的圖書館導覽活動。校內各系所若有需要10人以上亦可向本館典閱組申請辦理。

  • 97學年各系所及通識教育中心圖書委員名單出爐,有關97學年度各系所及通識教育中心專業圖書、期刊、資料庫等薦購業務,將委由各位圖書委員負責,若您有相關之問題或建議,可逕向所屬系所之圖書委員提出。

 
圖書閱覽服務
圖書資料採編服務
網路服務

系統服務

     
知識鈕   佳文賞析
組織控制理論(盧昆宏)
電子地圖(陳玉珮)
2008數位攝影與影像處理應用實務研習班心得(陳鍶琦)
資通安全訊息彙編(趙志宏、楊國棟)
 
有妖怪(歐雅惠)
給十八歲的你(吳蘭屏)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閱讀心得(陳玉珮)
薰衣草森林(新社)(張珊云)
首爾行遊學趣(許惠棋)

 

     
 
新進圖書介紹
新進視聽資料介紹
 

 97年7至8月之贈書芳名錄

     
   
  人事動態   蔡淑華小姐   李竹耘同學   趙國香同學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