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介紹

西洋語文學系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東亞語文學系運動競技學系建築學系

西洋語文學系

 top

連結到西洋語文學系網頁

  本系設立於民國八十九年,係國立高雄大學創校首批設立系所。本系創立旨在培育外語能力強、對英美語言、文化、文學有深度認識之外語專業人才。為達成專業外語之養成,本系一、二年級以語文能力訓練為主,設計涵括「聽說讀寫譯」等五種基礎語文能力培養之課程,以小班、密集、連貫、整合的課程設計,提供學生最優異的學習外語環境;三、四年級以專業養成為重點,設計以(1)文學文化(2)語言學為主,並提供口筆譯、資訊商管、英語教學等選修課程,提供學生多元文化課程,以提昇本系畢業生在學術界或產業界的競爭力。...more

 

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

 top

連結到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網頁

  本系設立於民國九十年,設系願景為融合運動、健康與休閒之專業,進而提升健康的運動、休閒知能與發展,共創全人之健康。教育目標則以培養(1).具有健康知能之運動指導與規劃專才。(2).具有健康知能之休閒規劃與管理專才為準則。

本系中程發展計畫:
1.建立學群概念,發展系所特色:多元學群專業課程內容設計、完善器材設施與學生生涯規劃指導;提供學生不同專業領域之學習環境,增加專業選擇之多元化,培養專業人才,並爭取建立國家證照檢定制度,保障同學就業機制。
2.提升教學績效,確保教育品質:落實教學訐鑑制度,提升教學品質、提高學習成效。
3.加強產學合作與社區服務:建立與產業界之合作關係,對外積極爭取各機關團體 (如:醫院、社區活動中心、各運動賽會籌備單位、觀光休閒產業、風景特定區、國家公園等)建教合作之機會,尋求人力、物資、場地、器材、資訊之社會資源以利教學執行,並主動爭取社區服務機會,加強與社區團體之互動關係,以期達成有效運用既有社會資源之目標。
4.強化師資陣容與學術專業:甄用適任優良師資任教,並建立良好的教師進修與研究制度,鼓勵教師進修及研究,增強教師學術專業,建立教學、研究之連貫性。

長程發展計畫:
1.鼓勵學術研究:除教學相關事宜外,研究計畫之規劃、爭取與執行,學術活動之籌辦、專書著作等學術刊物之出版,以提升整體研究能力,建立教學研究之輔助機制。
2.積極爭取研究所博士班成立 : 進一步強化師生學術涵養。
3.全面發展教育國際化:鼓勵參與國際學術發表活動,爭取舉辦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建立跨國合作計劃,建立國際級姐妹科系,邁向國際學術交流,與世界先進國家之教育發展並駕齊驅,達成教育國際化之最終目的。...more

 

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

 top

連結到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網頁

        本系原名為民族藝術學系,創立於2002年,隸屬於人文社會學院。為因應國家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趨勢,於2006年更名轉型為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以傳統工藝為底藴,培育符合時代及社會所需之創意設計人才。至2012年為符合教育部對高等教育之「專任師資數」、「生師比值」的相關規定,與原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合併為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所),整合教學資源,以提升辦學績效。

歷經數年的合併,大學部的創意設計組與建築設計組在教學目標與學生的未來出路各有堅持與理想,創意設計組的教學除兼顧理論性的整合,著重於課程的務實性,強調「設計」、「動手做」的實務操作,培養工藝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數位設計與影像設計的人才。於2018年創意設計組以「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之名重新出發,調整課程與教學目標,為因應少子化的現況趨勢,將著重大學部之教學,並於內部分模組為創意設計模組與工藝設計模組。...more

 

東亞語文學系

 top

連結到東亞語文學系網頁

  本系設立於民國九十七年,是全國首創以區域主要國家語文教學方式,進行東亞區域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等課題研究之科系。我國自加入國際貿易組織(WTO)以來,與世界各國經貿互動日益頻繁,全球化的腳步已是刻不容緩。為求與世界緊密接軌,必須培養兼具語文與當地國情之充分了解之涉外能力之人才獻身投入,以利國家對外關係之長遠發展。ASEAN是亞洲最緊密的區域經貿組織,成立東協自由貿易區(AFTA)以及「東亞自由貿易區」的構想,日漸成形,其範圍涵蓋東協、日本、南韓、中國大陸、香港及 臺灣等十五個國家及地區,目的就是要與「美洲自由貿易區」、「歐盟」競爭。目前普受世人矚目的ASEAN加三的架構,堪稱是東南亞十國與東北亞三國的統合,亦為發展東亞經濟圈的基礎。眼看中日韓等國與東協關係日臻密切,加上東亞地區 臺、日、中、韓等的競合關係,臺灣必須加強經濟實力,提升經濟地位,避免被邊緣化之外,尤需加強專業涉外人才培訓。營造外語教學環境,增進異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了解,培養國際觀,以排除國際化競爭之阻力,實為現今教育發展方向的當務之急。

本系為回應此一攸關國家未來長遠發展的教學宗旨,課程兼具語文及社會科學兩大學程並重之設計:
語文方面,將英語列為必修外,分組選修日語、韓語、越南語;社會科學方面,主要包含政治、經濟、社會及民族等課程。在此語文以及社會科學兩大學程兼容並蓄之下,訂定建立以 臺灣為主體的東亞國際關係研究結構性知識體系的任務導向,透過與東亞各知名學術單位加強交流與產學合作,並在本校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協作互補下,培育公私部門所需之理論學養與外語能力兼備之國際事務涉外專業人才,提升為在 臺灣南部最具有特色及競爭力之國際關係人才的研究及培育中心。 ...more

 

運動競技學系

 top

連結到運動競技學系網頁

    本系設立於民國一百零一年,為呼應高雄民眾留住及發掘更多優秀體育人才的企盼,經多次向教育部溝通爭取資源,國立高雄大學今年(101學年度)終於成立運動競技學系,第1屆採單獨招生,招收棒球、桌球、羽球、游泳等4類運動專長學生共45名,並依入學成績,最高可享有學雜費、住宿費兩項全免優惠,同時協助申請相關獎學金補助,藉此讓學生無後顧之憂地拼出下1個台灣之光。設系緣由,起因於2009年一群關心高雄棒運人士,奔走呼籲成立大學球隊,提供在地高中、職球員學生可兼顧升學與運動表現再精進的管道,因此與高市教育局、體育團體多次會商討論,決定提報教育部申請設立「運動競技學系」,除棒球外,另外再招收桌球、羽球、游泳共4個項目的運動專長學生。2年多來不斷地向教育部溝通爭取經費、資源,終於獲准設系及新台幣1,000萬元發展補助,運技系獲核准招收學生員額45名,分為棒球22名、桌球8名、羽球8名、游泳7名,棒球限招男性學生外,其餘不限性別。

運技系不僅向本地優秀體育學生招手,也積極網羅各縣市好手,因此祭出學雜費、住宿費減免優惠措施。針對4報考組別入學成績,棒球前2名、羽球第1名、桌球第1名、游泳第1名者,學雜費及住宿費全免;棒球第3、4名、羽球第2名、桌球第2名、游泳第2名者,則享學雜費及住宿費兩項均減半優惠。師資方面,校方將依教育部所核定之教練資格聘任,另外也會向企業募款,做為教練、學生選手贏得重大賽事名次的獎勵。...more

 

建築學系

 top

連結到建築學系網頁

    長久以來,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的成立,一直是地方的殷切期待,因而獲得幾位立委的大力促成。主要的著眼點在於,均衡台灣南北地區建築與都市學門的教育資源,以及為南部地區縣市未來的都市發展建設奠定基礎。同時,也將更進一步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打造南部地區在國際上南進的建築及都市建設人才的培訓基地。高大建築學系的前身原為該校於2002年成立的「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之後在2012年配合學校組織調整,成立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建築組),設有大學部,以及研究所的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歷年校友累計,已近600人之譜。奉核獨立後的建築學系,將訂於2018年正式開始招生,預計每年招收大學部40人,研究所碩士班15人,碩士在職專班17人。...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