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標竿人生

作者:華理克(Rick Warren)/譯者:楊高俐理

亞洲總經銷:道聲出版社/出版時間:2003年

連結至圖資館館藏(ISBN: 1-882324-25-0)

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 教授 / 連興隆

這是一本翻譯書、一本宗教書、一本(人生)工具書、一本讓奪槍殺警的冷血兇手番然悔悟的書。因為是翻譯書,所以充滿美式寫作的明快風格;因為是一本牧師所寫的書,因此格外顛覆你的價值觀;因為是生命的工具書,所以將可能成為你隨時的幫助。真的,這本書因為傳達了生命的意義而阻止了一場殺戮的悲劇。

事情是發生在二個月前(2005年3月13日)的美國喬治亞州,一位在亞特蘭大一所法院槍殺法官、速記員及法警的兇手尼可斯在逃亡途中闖入艾希禮•史密斯(Ashley Smith)家中,劫持史密斯女士長達7小時。史密斯女士事後是這樣描述的:她在被挾持期間,拿起手邊的標竿人生這本書,「我打開我那天所讀到的章節,是第33章,開始讀第一段,當我讀了之後,他就說『等一下,你可以再讀一次嗎?』」。史密斯說,這番討論讓她毫髮未損獲釋,尼可斯後來主動向警方投案(聯合報3月16日)。

就如同這本書的名稱 「The Purpose-Driven Life」一般,標竿人生探討的是生命的目的。有意義的人生是有目標導向的,就像開船或駕飛機,都有自動導航儀協助船長或機長精確的開抵目的地。人生是否也有「自動導航儀」?如果有,那又是什麼?這本書用40章(也就是40天)來分享人生的自動導航儀。就像書上所寫的,40天是有特別的意涵:挪亞方舟的大水歷時40天,地球因此被更新;打倒巨人的大衛,在挑戰哥利亞巨人的40天,生命被改變;埃及王子摩西在西乃山40天的經歷,改變他一生;耶穌在曠野經歷40天的焠煉,得著力量……

筆者非常喜愛這本書。全書為一個中心思想所貫穿——希望讀者能花40天的時間,去思考生命的目的(現代人的平均壽命是2萬5千5百50天,這是多麼值回票價的投資!);同時,每一章皆可被獨立地閱讀。每一章的第一段都只有一句話,也就是主題句(topic sentence),這種美式的寫作風格很適合帶領讀者迅速進入問題的核心,例如,第一章第一段“生命的重心不是在你。”對於很多人,我相信這是很“另類的”的價值觀。在40篇文章中的40句主題句,你將發現很多具啟發性的看法,例如:“每個人都由某事物主導他的人生”、“你的人生觀塑造你的人生”、“生命全關乎愛”、“生命本來就是要分享的”、“關係永遠值得我們去重建”、“每個困難的背後都有神的目的”、“你來到這世界是要做出貢獻”、“世上只有一個你”、“為人生目的而活是惟一真正的生活方式,否則只是生存而已”等等。

當然,這是一本由牧師所撰寫的有關信仰的書籍,這或許會對你的價值觀造成衝擊,但絕不會是讓你拒絕閱讀本書的理由,因為除了信仰,本書擁有太多的寶藏是你不能錯過的,讓我們來分享以下這段話語(摘錄自標竿人生 141頁):

“時間是你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你只有一生那麼多的時間。你可以多賺金錢,但不能多賺時間。因此當你付出時間給某人,乃是將你生命的一部分送給他,而那是絕對要不回來的,因為時間就是生命。所以,時間是你所能給人最大的禮物。”

你是否因此想到了什麼?家人、父母、孩子、朋友….?我們給了他們我們最珍貴的禮物了嗎?

本書的中文翻譯就如上面那一段話一樣,譯的非常出色且流暢。最後,附帶一提,這本書的第33章是“真僕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