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與減肥

學務處 教官 / 王美玲

乍看之下,這兩者好像是完全不相干的事情,但仔細分析卻又十分相似。筆者有深刻的體認,願與大家分享。

正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是此二者的寫照,如果沒有親身參與,永遠沒有辦法體會其箇中茲味,減肥的過程就像古時候的科舉考試一樣,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需要的是訣竅加上毅力。當大家都知道你要減肥的時候,通常會問用那一種方法,然後就隔岸觀火,看看你有沒有成效,待有成效後,還要看你不會復胖,這才會跟進,才會肯定,而多數人的動作就是為你口頭加油(或者故意刺激你);考試也是一樣,會問你要參加什麼考試,準備得如何,然後給予祝福(或刺激) 。二者的終極目標都是一樣---要成功,在沒有成功之前,你的付出,別人很難給予肯定;然有朝一日,一旦你達成目標之後,立刻就會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而且還會成為別人效法的對象,宛如一代宗師,這種感覺很奇妙也很過癮。這時候隨便你愛怎麼說,別人都會把你的話奉為圭臬;就如同偉人的傳記一樣,他們不需要自己寫日記,等到成名後自然有人會幫忙加油添醋,像似神人一般。

不論是減肥抑或考試,掌握訣竅很重要,訣竅很神秘嗎?其實也未必!你我都知道減肥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多動;讀書的方法雖多,但成功的答題技巧卻是大致相同。我有一個學生,他是三所公立學校的碩士班榜首,當他對學弟妹分享考試心得的時候,你可以看到學弟妹的神情透露著欽羨,而我那個學生就彷彿偶像一般,全身上下散發著自信的光彩。

除了掌握訣竅以外,毅力也很重要,關鍵在於自己是否能夠堅持,是否能夠抵擋誘惑,道理看似簡單,但有多少人能夠持之以恆,能夠抵擋誘惑?亞當和夏娃就是抵擋不了誘惑,才會來到凡間,這也就是人的原罪,所以,被誘惑是正常, 而成功總是屬於少數人的,因為沒有多少人能夠抵擋誘惑、堅持到底。這也就是其可貴之處。另外,許多事情的成功,還必須加上一些些的運氣,這是我深刻的體會,我一個朋友準備碩士班的考試一年了,還去參加該所的學分班,自認很有概念也考得不錯,但是成績出來卻不如預期;另一個朋友只準備了短短兩個月,反而是榜上有名。沒上榜的原因當然很多,而我也只能安慰他「考運欠佳」,或者「賽翁失馬,焉之非福」老天另有安排、或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的說法,讓他把眼光放遠,好過一些!其實當初,我報名碩士班考試,也是臨時起意,待報名後才開始準備,後來也就上了,我歸咎於是運氣好。我奉勸朋友們,當你想做任何事情時,當下就下定決心,勇往直前,雖然不一定成功,但會是有收穫的,況且,考試這玩意,是人人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你若不去參與,連機會都不會有的。

我的減肥之路也是陰錯陽差,原本只是去醫院的家醫科看感冒,候診期間,我和一位帶著小孩的媽咪聊天,聊的當然就是兒女經,聊著聊著突然她話鋒一轉,用手勢比了比耳朵,問我是不是也來埋耳針,我真是一頭霧水,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位林醫師還兼看減重,而且病患門庭若市、絡繹不絕,這個媽媽一個月內瘦了2公斤,沒有吃藥,只有補充維他命,我一聽當下就認為值得一試,因為我生產完後,身上還多出7公斤的肉,來到高大,再多上2公斤,反正再怎麼累就是瘦不下來。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開始了我的減肥之路。林醫師很好心的幫我建立信心,叫我不要去搶週年慶(因適逢年底),等瘦下來再去買衣服、再去享用美食…等,我說10公斤對我而言,像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他舉了好多活生生的例子,教我一定要有信心。而我則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死馬當活馬醫,反正不用吃藥、不用打針、不花大錢、還健保給付,何樂而不為呢?起初是姑且一試的心,但後來發覺不對,這已經是牽涉到面子問題、尊嚴問題、榮譽問題的大事,在學校尾牙時,為了少吃,我逼不得已的把減肥一事昭告天下,再加上每星期回診面對林醫師的壓力,這種心情就像小學生沒交作業被老師處罰一樣的丟臉,況且,已經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如某國中歷史老師三個月瘦15公斤、6、70歲的伯伯瘦20公斤、院內軍官瘦10公斤以上的大有人在…,我想想同樣是身為軍人的我又豈能減輸他們這些大叔、大伯、大嬸們,海軍做得到,陸軍當然也不能落後,說什麼也都要拼了,於是乎,下定決心,配合醫師的指示,我去的第三週就被醫生列為模範生(我這一輩子還沒當選過模範生)。減肥的第一個月適逢去年尾牙時期、吃喝不斷,最高紀錄一星期有四次大餐,但我依然可以瘦到將近5公斤,而過年時期只有復胖0.5公斤,您就知道我的決心和毅力了!加上開學後的忙碌,及新陳代謝的加速,越到後期就瘦得越快,三個月內我就掉了近10公斤,已經恢復到懷孕前的身材。您說,如果沒有一點運氣,按照我的習慣,我感冒是從不去家醫科看診的,只會去耳鼻喉科,我也從來不知道家醫科還能看減肥…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其安排一樣,端看你願不願意把握住機會,能不能下定決心和排除萬難。

我想考試和減肥也是一樣的,都需要決心和毅力,只是減肥操之在己,掌握住訣竅後,努力去做即可達成;而考試除了必備的實力外,還需要幾分的運氣,您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