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網路常見的Q&A


Q:學生宿舍網路如何申請?
A:請利用一台可上網的電腦,打開瀏覽器,輸入http://mrtg.nuk.edu.tw的網址,點選『宿舍網路登錄』。詳閱系統說明後,點選『宿網登錄』登入系統。登打資料欄位成功送出後,即可立即使用宿舍網路。

Q:為何無法登入宿舍網路?
A:宿網登錄的帳號預設是學生證號,密碼是身份證號。無法登入的原因可能有下列數項:
1. 帳號、密碼輸入錯誤。重新輸入正確帳號密碼即可。
2. 該學年、學期並未申請住宿,資料庫無相關資料。請至學務處辦理住宿相關事宜後,通知中心建檔。
3. 學期初資料轉檔後才申請住宿,資料庫中無相關資料。確定學務處已通過住宿申請後,通知中心建檔。

Q:如何查詢MAC Address?
A:參考網址http://mrtg.nuk.edu.tw/get_mac.htm
MAC Address 具有唯一性,不允許有重複的情況。

Q:取得MAC Address常出現的錯誤。
A:原因可能有下列數項:
1. 誤將配接卡編號認為是網卡編號,通常配接卡的編號開頭為44,而網路卡開頭多為00,因此建議同學利用命令提示字元來取得MAC較為妥當。
2. 誤將o當作0:
3. 在資訊的編碼中目前只有0、1、2...9、A、B...E、F,並不會出現G以上的英文數字。

Q:為何鍵入資料後,網頁一片空白?
A:出現此種狀況多為所輸入之MAC Address資料與人重複。而又以華碩(ASUS)主機板為主。解決的方式即使用原廠所提供的網路卡驅動程式重新驅動。

Q:為何資料登錄成功後還是無法上網?
A:請依照下列步驟檢驗:
1. 網路連線是否正確連結?
2. 區域連線的設定是否正確?
3. 網路線是否正常?
4. 是否超過流量被停權?
若以上檢驗項目皆正常,請通知圖資館網路組派人協助。

Q:學生宿舍網路的流量限制一天是多少?
A:根據九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第四十四次行政會議所修正通過之管理辦法,一天進出本校之網路流量不可超過2GBytes

Q:學生宿舍網路的流量罰則如何?
A:
1.單日進出流量超過 2Gbytes 以上者,非有合理之理由將予以停權三天。
2. 單日進出流量超過 5Gbytes 以上者,停權七天。
3. 一月內停權達三次以上者,停權一個月。
4. 停權期間任意擅用 IP 或任何企圖逃避限制者,若經查獲將予以停權二個月。

Q:IP被盜用該怎麼辦?
A:學校的宿舍網路管理系統,所採用的方式是將所登錄的資料,直接設定到路由器上。使用路由器上Access List 的功能,IP與MAC必須完全搭配方能使用網路。否則不管IP與MAC有一方的資料錯誤都將被拒絕。所以,IP要被盜用的機會是較小的。若使用者真的發現有使用者盜用IP的情形,請至圖資館網路組請求協助。

Q:更換網路卡要如何重新登錄?
A:請攜帶學生證至圖資館網路組刪除原先登錄之資料後,再依照之前登錄的步驟重新登錄即可上網。

Q:為何沒做什麼事,網路流量卻超過?
A:此種情形原因多半是下列兩種:
1. 個人電腦遭受病毒、蠕蟲或是後門程式的侵入,利用該電腦大量發送攻擊封包或是自該電腦擷取大量資料。
2. 個人電腦已安裝P2P分享的軟體,別人大量擷取該電腦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