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語


圖書資訊館/盧昆宏館長

 

高大圖資館第三期館訊又即將出刊。仍然要感謝校內、外熱心賜稿的人士,當然要謝謝館內投入撰稿、編輯的同仁。在這期間館內有一些人事上的喜訊,如:威良結婚(喜宴上被迫喝了兩杯”綜合雜汁”),又齊從成功大學取得電機博士學位,並離職至高苑科技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毓娟考上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博士班,亦勤考上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離職;另外尚有值得賀喜的事,本館獲得教育部補助款2,300萬增購圖書(包含1,800萬元紙本圖書及500萬元的電子書)。

在第二期出刊後,有校內同仁建議可增加一些內容,以增加廣度。坦白說,真的不知道該增加些什麼具專業味道且大眾化的素材(據賜教者所指的專業不一定要圖資相關的專業,但不可太難或如同嚼蠟。所以,只好自己試著給些內容,容我偷懶,拿兩週前應勞委會職業訓練局之邀主持一篇研討會並指定題目撰寫有關國內人才培訓之現況與發展策略乙篇文章拿來墊檔一下(置於佳文賞析中,期盼不會如同嚼臘,若看倌感覺太乏味,亦請再次指教)。經稿件收齊後,發現本期有數篇來自校外人士的文章,皆十分可看,亦置於佳文賞析中。

兼任本校該行政工作已近七個月,本校同仁打招呼時,偶爾會問我「還適應嗎?」「有什麼心得?感受?」。適應當然可適應,至於心得與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以後再報告。倒是想向校方、教職同仁、本館內同仁報告一些事。由於老師們做研究十分仰賴電子期刊資料庫,然而本校電子期刊資料庫之種類、內容偏少(我也知道電子期刊資料庫之費用很高),然而仍盼校方在經費許可下,能考量提高資料庫之預算。在七月時看了我同學台大謝寶煖教授的電子報中一則世界大學網頁比一比,心想如何提高本校網頁被(同內、外人士)點閱的次數?除了網頁架構的設計具親和性與美觀之外,應屬內容的豐富及被需求為首要。像校務行政最常被點閱的是試務相關訊息之公布,如查各種考試之榜單、入學各種注意事項等。另外就是各單位之網頁,若老師們的網頁也放置了相關已出版之論文、上課教材、演講稿,相信一定能增加咱們高大網頁被點閱的次數。至於本校網頁的版面近半年來小修改了,這要感謝亞太工商管理系陳榮泰主任之指正。最後,要向館內同仁說的話是,「您們真的是敬業且負責的一群工作好夥伴」。回想自己曾兼任過的行政工作,有佔上校職缺的生活輔導組組長、系主任、院長、圖書館館長,在這些兼任的工作過程中與不同的同仁們互動、工作過。坦白說,您們做事的勁真的不輸以前當生輔組組長所帶領的少校、中校教官們。所以,要向您們說聲「謝謝」,謝謝您們在工作上的協助,相信有您們的投入也是咱們高雄大學的福氣。

申請計畫是投石問路,計畫獲得補助僅是開始,計畫執行才是挑戰,接下來剩下不到四個月的時間要執行教育部2,300萬元的補助款購書是一大挑戰。最後,勉勵大家同為此新挑戰共同努力,相信咱們大夥的分工一定會不負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