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圖書館系列-應用系統組


面對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資訊化及網路化使得資訊的傳播速度是從前的好幾十倍甚至是好幾百倍,資訊化可以說已經成為提升行政效率的主要關鍵。本期認識圖資館系列,將為各位介紹規劃、建置與維護校園資訊系統的幕後黑手—應用系統組的主要工作與任務。

資訊化工作可以說是千頭萬緒、萬事起頭難的工作,有鑒於此,在籌備處成立之初,即成立校園資訊規劃專案小組,推動資訊化之規劃事宜,設立應用系統組,期望利用現代電腦網路科技之資源,以建置一個整合性之校務行政系統。計畫將教務、學務、總務、人事、會計等相關之部門資訊作一橫向整合,提高資料之正確性及整合度,減少人力重複輸入之問題,提高各部門間之資訊透明化。經過籌備到建校這段期間,當初規劃之整合性校務行政系統逐漸由構想、實作、雛型到完成,經過各行政單位與本組共同辛苦努力,本校的校務行政系統功能日趨完備,目前可以說是開始採收甜美果實的豐收時刻。應用系統組目前所提供之服務如下:

1. 協助規劃、設計、開發新增之校務行政系統中尚未資訊化的部分,使其能與目前上線之校務行政系統完全整合,以期達到系統整合之最終目的。
2. 維護目前已經上線使用之校務行政系統,以維持其正常運作。配合各業務單位之新增需求或是政令修改,修改目前現行之系統功能,以符合其需求。
3. 校務行政系統中各系統之Q&A。
4. 負責本校全校授權軟體之採購與管理。

展望未來,希望能就目前現有之校務行政系統的基礎上,使期能更臻完整。資訊科技進步之腳步飛快,藉由更多更新之技術,突破目前所遭受之困境,提供更加友善及更為簡潔的使用者介面、系統設計更加有彈性、系統功能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