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自己

應用數學系/黃文璋

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的電影並不多,她是科班出身,舊金山大學戲劇系畢業,先是往舞台劇發展,年近三十才踏入電影圈。首部電影是1988年的“夏日奸兵”,我沒看過。我第一部看她演的電影,應是“來自邊緣的明信片”(1990),但已不記得她在片中演些什麼,我是因有梅莉史翠普掛名才看的。我最早注意到她,是在“致命賭局”(1990)及“意外的人生”(1991),在此兩部電影中,她的表現已無法令人忽視。前者讓她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後者與哈里遜福特搭配,是一部劇情引人省思的電影。後來她因與情場浪子華倫比提,在“豪情四海”(1991)一片中結緣,而步入禮堂,我還曾替她惋惜一下。不過看他們兩人在下一部電影“金玉盟”的現代版“愛你想你戀你”(1994),天生佳偶般的演出,又令人覺得安妮特班寧擇偶眼光並不錯。一直到“白宮夜未眠”(1995),她給我的感覺都是優雅、婉約、聰慧,又具風情,是那種在很多男生心目中,會佔重要地位的女孩。但“緊急動員”(1998)中,她略具幹練的造型,就與以往不太一樣,顯示她的戲路也很寬廣。而後在“美國心玫瑰情”(1999)裡,她從頭到尾對先生頤指氣使,又搞婚外情,讓人對演她先生,正面臨中年危機,經常舉止失措的凱文史貝西,同情不已。片中的她,當然不會是男生想要娶的那一型。因本片他們二位皆獲奧斯卡提名,凱文史貝西順利登上帝座,安妮特班寧卻敗給“男孩別哭”中,年輕的(25歲)希拉蕊史旺。

很多人都說好萊塢的電影是以男演員為主,劇本主要是供男演員發揮,女演員只能靠美貌在片中點綴。演技派的男星,到七十幾歲還領銜主演的比比皆是。而女演員一旦步入中年,就如快過期的牛奶,已乏人問津。安妮特班寧生於西元1958年,至今已是四個孩子的媽,又年近五十,這個年紀的女星,本應淡出好萊塢,或演些可有可無的角色,但安妮特班寧可不這樣認為。

“縱情天后”是2004年備受矚目的一部電影。故事背景是1939年,那時中日戰爭已爆發,德國雖佔領了奧地利及捷克等國家,但尚未對英法宣戰,英國還是歌舞昇平。片中的茱莉亞,是倫敦歌劇院的當家花旦,雖有些年紀,仍明艷動人,不乏愛慕者。只是畢竟美人遲暮,先生只視她為事業夥伴及搖錢樹,兒子對她放浪形骸的行徑,也常不以為然,因此她難免時有空虛焦慮之感。這個角色由出身舞台,年紀與電影中茱莉亞相仿的安妮特班寧來飾演,當然是很適合的。

舞台劇與電影是迥然不同的。電影可以一再重拍,事後錄音,利用特效並剪輯,直到滿意才呈現。舞台劇則須一場一場,在眾目睽睽下演出。日復一日粉墨登場,有時一天還有下午、晚上兩場。除了熟練外,如何能讓每場都融入感情?當幕落時,觀眾的掌聲,究竟是真被感動,亦或只是禮貌、或習慣性地拍手?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在現實生活中,當劇中對白隨時從你口中流出,當舉手投足甚至渾身都是戲之後,連家人可能都視你的傾吐為演戲,此時會有多少知心朋友?

有句歌詞“讀你千遍也不厭倦”。但這畢竟只是歌詞,如何能長期在舞台演出而不厭倦?那是連茱莉亞這種專業演員都做不到的。她有時得藉著愛情,來激發熱情。話說回來,大部分的我們,一旦離開學校,在職場上,總要工作個二、三十年,怎樣才能一直保持工作熱誠呢?這是我們每個人都該好好想的問題。

當年輕的戲迷湯姆(T-O-M)闖入茱莉亞的生活,並成為她的小情人,頓時茱莉亞的生活變得刺激又充滿光采,演戲也更得心應手。只是不相配的感情總是難以持久,心懷攀龍附鳳的湯姆,不過是要利用她。真正愛的是貌美、又一心想在劇場出人頭地的年輕女孩。年輕女孩也不是省油的燈,惟恐藉由湯姆親近茱莉亞,還不夠保證進入一流劇團,同時勾引上茱莉亞的先生。節節敗退的茱莉亞,慷慨地讓出了新戲的女主角,而淪為配角。舊人不見得每回都得看著新人笑,傷心不能超過兩天,茱莉亞一生都活在舞台,就用舞台來展開反擊。

憑著深厚的功力,在新戲的首演中,茱莉亞不照劇本,一聲聲指責年輕女孩劈腿、野心的台詞,自然地傾瀉而出。以為戲裡戲外,都已取代茱莉亞主角地位的年輕女孩,其驚慌可以想見。結結巴巴的應答,踉踉蹌蹌的步伐,沒有讓觀眾察覺這不是逼真,而是真實的演出。年輕女孩彷彿被一技術高超的舞者帶著,跟隨音樂,跳出一扣人心弦的曲子。觀眾大受感動,在如雷的掌聲中,茱莉亞讓她的先生、兒子,及她已不留戀的小情人,理解到想從舞台上取代她,得要再等等。就如電影的片名“Being Julia”,藉由演出自己,茱莉亞達到演藝的高峰。大陸所翻譯的片名“成為茱莉亞”,顯然比台灣的片名“縱情天后”更貼切,後者略嫌浮面。片中的茱莉亞並非只是縱情,縱情不過是她讓自己產生激情的方式之ㄧ。

茱莉亞選擇不去出席首演的慶功宴。要知真正的肯定,乃來自自己。藝術家完成一件作品後,需要靜下心好好欣賞,而不只是陶醉在掌聲中。千山我獨行,她點了杯啤酒,舉杯邀明月足矣。唇邊浮起的笑意,讓人知道她對自己演出的滿意。情場不足貴,舞台她可不輕易棄守。雖然今年奧斯卡影后的角逐,她再次鎩羽,主演“登峰造擊”的希拉蕊史旺,以雙拳打得評審昏了頭,二度戴上后冠。但去找這兩部電影的DVD來看吧,相信你會喜歡茱莉亞勝過那位拳擊手。

不論是酒店關門才走,還是酒興闌珊就走,甚至不喝酒就想走,也許我們不需縱情,也不需矯情,而是好好地扮演自己。藉由自由自在的演出自己,揮灑人生,且保有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