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個藥有這麼難嗎?

學務處/陳惠雯


以前在遠古的年代,要開一家診所很簡單,只要有一位醫師看診、寫病歷跟一位護士掛號兼包藥就可以了!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及各專業勢力的抬頭,藥界開始喊出了「醫藥分業」的口號。於是藥事法第二十九及三十七條規定:「藥局需由藥劑師親自主持,藥品之調劑應具有調劑之處所及設備,調劑之行為應由藥師為之。」這簡單的幾個字,卻也大大地改變了開業醫師的命運。從那以後,醫師要開業?可以!除了有醫師跟護士之外,一定要聘僱藥劑生或藥劑師。

因為調劑之行為要由藥劑師為之。也因為這樣,讓一張藥劑師的執照在市場上喊價到五萬元以上!
無奈專業勢力雖然抬頭,民眾的用藥觀念卻未能跟進。我來到高雄大學最常聽到的抱怨就是:「我只是個小小胃痛不適,為什麼護士不給我胃藥吃,我明明就已經痛到不行了,還要我去看醫生!真是沒有同情心!」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問一個問題:市面的止痛劑有許多種:阿司匹靈、普拿疼、百服寧...,就個止痛藥而已,幹嘛要有這麼多種?

在這裡我想告訴大家一個醫學小常識:有一種遺傳疾病叫做蠶豆症,患者對於特定物質,例如紅藥水、樟腦丸、蠶豆...,當患者接觸到這些東西時,會造成身體不同程度的傷害,嚴重的話還會死人耶!講到這裡,一定有人知道,蠶豆症這種疾病在客家人族群中罹患的比例明顯偏高!「普拿疼」這玩意兒廣告告訴你不傷腸胃!但廣告卻沒告訴你蠶豆症患者是不能吃普拿疼的!

常有人來保健中心跟護士說:我頭好痛!我經痛!我頭髮痛!我指甲痛!我到處都痛!快給我一顆普拿疼吧!首先,這個人搞不好連自己是蠶豆症患者都不知道!第二,護士跟這個人再熟,除非這個人主動告知,否則也不見得會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客家族群,會不會是蠶豆症患者。此外,萬一這個人是罹患急性盲腸炎或是腹膜炎,給止痛藥吃不但對病情無益,還會延誤就醫的時機!想一想,這樣還要勉強護士冒著觸犯藥師法以及業務過失致死的風險給你一顆不傷腸胃但傷肝腎的普拿疼嗎?

我也常碰到有人來找我說:「我的小孩發燒,給個退燒藥吧!」發燒可視為身體出現問題所發出的警訊,沒有查明原因就盲目地吃退燒藥退燒,其實是一種駝鳥的作法。依據九十四年一月十九日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台灣兒科醫學會共同提出的報告:「很多研究顯示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也有研究顯示動物用大量退燒藥反而會增加敗血症的死亡率。人類生病的時候發燒,算是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高燒本身會對神經組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一般口語傳說發燒把小孩腦子燒壞的事例,都是因為那些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發燒只是這些疾病的一種症狀,真正影響腦部的是腦部嚴重感染病症。」因此重點並不是要吃藥退燒,而是到底小寶貝的身體到底怎麼了?像遇到這樣的情形,我能夠告訴你如何照顧能讓小寶貝更舒服一點,更快痊癒,但前提是:先去找醫生檢查一下吧!

那這麼說來,我只是胃痛,護士給我一顆表飛鳴或立達司康的胃藥總可以吧!嘿嘿!您可知道在護理的養成教育中,可沒包含「診斷疾病」這一項耶!那我想在沒有醫學系的高雄大學就更不可能會有人會這一項技能吧!萬一您自己「診斷錯誤」,我又聽信您的診斷,給了您一顆胃藥,嘿!我可不想冒著觸犯藥師法以及業務過失致死的風險,更不想害您再也看不到這世界的藍天白雲!
這樣....不太好吧!

所以為了您寶貴的生命,有病痛?先去醫院或診所找醫師看看吧!好歹人家唸了七年醫學系,總要讓人家發揮一下專長吧!當然受了外傷或是對於您自己或家人朋友在健康上有什麼疑問...這些,護士們都會很樂意幫您處理!但是對護士來說:「給個藥真的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