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人生

理學院/洪秋蓮(書畫社社長)


認真學習書法,是最近才開始的。

以前讀國中,國文課拿起毛筆,就像是拿掃帚似的。不知道用毛筆寫字,是講究姿勢和運筆的。

去年年底創立高大教職員工文藝書畫康樂社,是想學點美學技藝什麼的,為將來退休生活預作準備,一方面增加生活情趣、一方面累積創業之第二、第三專長。

但,一個人學習會怠惰,便想創立一個書畫社團,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同伴共同學習。

一開始,有十來個同仁報名參加。因為工作的緣故,今年六月才正式上課。書法老師是橋頭鄉湛墨書藝會的書畫家邱明星(孟鏞)老師,他是南台灣傳統書法界的名家。

有了名師指點,對學習書法就起了很大的激勵作用。畢竟「萬事起頭難」,學習任何技藝和學問,老師是最重要的,再加上個人的意志力,那就水到渠成--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基本功的紮根,老師扮演著導航者的角色。

一開始,老師批改書法,開頭就說:「我的書法是亂撇的。」,還說:「當社長要以身作則,不要亂寫,要一筆一劃照著帖子臨摹……」。看著老師邊改邊說,有點搖頭嘆氣的樣子,心裡直涼了一半。想要拿來誇口的作品,成了被嫌棄的東西。

現在回想起來,老師的直言不諱,對我而言,倒是起了激勵的作用。剛開始,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自己總是有點不耐煩、沒有耐心慢慢寫,而且不看重古人書帖的臨摹,認為照著寫沒有用,還不如自個兒寫自個兒的,說不定還可以自創筆法。所以拿起毛筆練字,就像是在夜空中滑過的流星一般,橫掃且直落。跟老師改過的真跡來相比,好壞立顯、筆勢落差很大。

為了探究中國流傳二千年的書法,自個兒買了不少書,早晚翻看,還隨身攜帶。因為要克服自己不了解的學問,只有「用功」二字。現在書法成了我的樂趣,不管是用手寫的還是用眼睛看的,我大都能辨識不同時代、不同書法家的書法特色,而且知道這些名家為什麼會有如此高的書法地位,書帖代代相傳,成為後人學習臨摹的名作,奠定其永垂不朽的書法藝術地位,流傳不已。

古人書法藝術的成功,秘訣無他—唯「勤」而己,一「勤」天下無難事。

當然學習任何技藝,還是要回到其理論基礎--就像學習語文一樣,不能只有死背單字,還要學習其文法結構,多方練習、修正和揣摹,心領神會,再創新意。

現在,我也跟老師一樣,想要推廣「書法美學」--因為它怡情養性,益心健身,環保心靈。當我們這些忙碌的現代人都在追求所謂的「效率」和「便利」,暇時,何妨坐下來學習古人,體會以毛筆寫字那般的寧靜和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