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伊索寓園

秘書室/周秀娟


【伊索寓園】
如果社會是ㄧ所大學,
那麼高雄大學的校園,
則是ㄧ處充滿生態寓意的教學園。

【毅然立足,紮根展綠意】

高雄大學的校園從蓽路藍縷的黃土飛揚,歷經五六年的風雲流轉與滋潤,當初看似貧瘠的漁塭土壤,竟也讓稚嫩的綠苗願意在此常駐,他地移植的樹木,也昂頭同意向下紮根!向上發展!怎麼說呢?你看,這些年來,樹木們皆留了一頭翠綠的長髮,展現願意久居的誠意。險些,幾次遭遇強風暴雨的襲擊,披頭散髮不成樹樣,但樹木仍願意在雨過天晴之後,毅然隨著太陽努力行光合作用,黑夜白晝不停歇地代謝氧及二氧化碳,並在帶給生物們生命循環動力之餘,依著時序,乘著緩慢時光飛梭來回縫製自己的2005年春夏衣,果然有志者事竟成,不出個把月,樹木又可以參加夏季第二波的服裝展示秀 !!由此可領會,樹木雖木訥,但堅毅的心,由綠意可見,萬物之靈的人們,怎可不向其看齊,學習這樣的精神呢!

註:
伊索寓園:「伊索寓言」為有名的童話故事集,每一則故事的背後都蘊藏警世的寓意,此將本校比喻為充滿寓意的校園。
參加夏季第二波的服裝展示秀:嫩綠的葉子覆蓋樹梢,好似穿著新裝,準備參加服裝展示秀一般,此為擬人法,比喻樹木在颱風侵襲後,又重新冒出新芽之狀。

【風弄花草,嬉戲手足,心神怡】

傍晚前的校園,仍綠意盎然,實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在這片82.5公頃之廣大平地間竄流的頑風,總愛調皮地撫摸草地,恣意地逗弄花朵,綠草每每被弄得癢孜孜而哈躬下腰,一會兒向前,一會兒向後;或是常常惹得百花呵呵大笑,心花怒放。但,風的輕挑逗弄,花草是不會生氣的,宛如同儕手足,午後的嬉戲過程,舒適地讓人更容易迎接黃昏的來臨。是否好似人與人之間的友誼,逗弄間實存深情,又如同情人間的打情罵俏,打打鬧鬧,越鬧越逗趣!有時朋友之間故意開開玩笑,笑談彼此才了解的話題,或以趣事互糗對方,不但可將談論話題趣味化,又可增進彼此之熟悉感與默契。不過,玩笑歸玩笑,若玩笑後仍見苗頭不對,也要懂得懸崖勒馬緊急煞車,閉嘴安撫可能已發怒的朋友喔…

【昏黃蛋沉,餘音溫書,隨風行】

黃澄色的熟鴨蛋太陽一粒,好像總在六點到七點之間,懶洋洋地嚷著「想要回家睡覺了!」說完的那剎那,風銜著灰夜,襲上校園,整個諾大校園,成了灰黃(諧音:輝煌),似乎也暗道辛苦工作整日的白晝,也將落幕西歸,成就輝煌,而將大地的色彩覆上「灰黃」色調。除了圖書資訊館隱約用紅磚色想抗拒黑夜的抹黑,想透點紅,想透點白,灰紅與灰白之間,也顯露出圖資館的內柔外剛,一如中國傳統婦女,從前面看,在夜晚宛如穿上黑色珍珠衫 外衣的少婦,更發突顯她內在書香的韻味,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又呈現突破傳統的創意,中西合併而魅力十足;從後面看,宛如套件黑POLO衫 的青年,隨著內在電影與音樂的躍動因子,盪漾全棟,餘音繞樑,回味不絕。年輕學子們,在這溫書、聽音樂、欣賞電影。從六層樓高的圖資館望外看,微風輕拂鄰近社區走進校園的老夫老妻的面頰,陪伴這一對對多年愛侶漫走校園,並在風中談笑,看盡人生之起落,也互相珍惜每一段相處時刻,至於生活的苦惱回憶,就讓風把它帶走。因此,我想,懂得享受人生的極致表現,就是能夠應地時宜享受一切,並讓美好的回憶保留,痛苦隨風行。

註:
昏黃蛋沉,餘音溫書,隨風行:黃昏後,在圖書資訊館視聽室聽音樂、看電影,並在自修室溫書,館外的道路邊,則可見對對愛侶在相處多年後,將互相珍惜之情保留,把苦惱回憶放下,隨風飄逝不計較。此指懂得享受人生的最高表現,就是能夠應地時宜享受一切,並讓美好的回憶保留,痛苦隨風行。
穿上黑色珍珠衫:校園的路燈,在黑夜裡,宛如點點珍珠,整個校園,好似一件精雕玉琢的珍珠杉。
套件黑POLO衫:圖書資訊館整體建築造型,色調與建構型態屬中西合併,有一種現代與傳統的整合,遠看就像年輕人愛穿的POLO衫,寬大有型,有質感又不失年輕創意風格。

【入夜散心運動,通體舒暢,置天堂】

入夜之後,也有全家大小從各地前來,走進與圖書資訊館相對望的運健休中心 ,這裡燈火也通明,室內充滿歡愉的氣氛。二樓健身房裡,可見汗水淋漓、毅力健身不間斷的身影;國際標準游泳池內,也漂游著戲水中的老中少,水花波濺,暢體消暑;也有游泳健將勁遊跳水無數次,原來是正賣力練習,好準備出國比賽為國爭光呀!地下一樓,粉色系的更衣間,瀰漫淡淡的香味,輕柔地更衣後,讓人雀躍地只想躍進三溫暖池,感受冷暖滋味;順道也走進SPA池,讓疲憊的身軀「水療一下」,任由水柱川擊穴道,感受水帶來的震撼觸感,此時血脈通暢的享受,即使頂級醫療設備也比不上;舒緩了筋骨,不論橫躺或側坐,也順便讓肌膚在溫熱的烤箱中,被整室水蒸氣包圍浸潤。有時候,竟產生時光倒回兒時依偎在母親懷抱裡的錯覺,那種被暖暖永恆的愛力圍繞的感覺,我只知道,這兩個同時,我的心都是被安慰的,身體都是暖和的,靈魂都是神遊快樂天堂的…。

註:
入夜散心運動,通體舒暢,置天堂:入夜的校園,運動氣息濃厚,全家大小動員,在運動健康休閒中心頤養心靈,鍛鍊體魄,在享用中心內各項設施之後,無不通體順暢,心感溫暖,快樂似神仙,宛如在天堂。
運健休中心:全名為「運動健康暨休閒中心」

【校園教材園,預約伴你行】

在高雄大學的校園內,四處都是隨時可看可聞可觸的人生教材,而且完全免費(FREE),不用繳學費,就可以親自以身試法感受之,也可以實地演練操作運用課本原理,實踐在這片校園土地上。

這裡的知識免費沒人知,我只在心中暗暗想著,從沒有人想過,這裡也可一圓「發財夢」!套一句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名言:能夠善用不花錢的資源所得到的資產,就是「正資產」。當然,這裡所指稱的「正資產」,並非實質的金銀財寶或新台幣等等,而是指金錢無法買得到的「人生體晤」與「心靈資產」。

大自然、生活中有許多值得學習、值得回味的東西,這種無法論價的財富,唯有用心觀察的人才摸得到,看得到。而我自認為是自然界的大富翁,我擁有整片天與地,我擁有心靈的財與富…

由於,我個人感受甚深,再此也無法一言以述盡,但我仍誠摯地邀請您,一同來高雄大學走走,並期望你在此成為另一位大富翁,生命充滿喜和樂。
當然,喜愛這個校園的我,也將預約伴你行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