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ccess開放式資訊取用

圖書資訊館/王亦勤


基於網際網路的興起連帶促使學術傳播系統的改變,並衍生出令圖書館不得不正視的「期刊危機」(serials crisis),在營利性出版社以大型交易(big deal)的不合理價格壟斷下,近來紛紛發展出所謂的「Open Access開放式資訊取用」。

Open Access是目前新興的趨勢,國內尚無統一名稱,常見的名稱有「開放取閱」、「開放近用」或「開放式資訊取用」,其源起背景可由學術傳播中作者、出版社及圖書館間的關係而起,在著作權法中規定作者擁有其文章的著作權,但在投稿時,出版社卻要求作者須以「排他性」授權方式來刊登文章,當作者付出昂貴的出版成本後,在日後需要參考資料時,卻必須由圖書館花大筆經費才能取回使用權,這樣的邏輯實在有些弔詭。而且圖書館買回只是文章的「使用權」而非「所有權」,意即當圖書館停訂其資料庫時,將連同原訂購的過刊都無法使用;有鑑於此,2003年美國國會議員 Martin Sabo 提出「公眾獲知科學法案」(Public Access to Science Act),旨在爭取美國任一公民均可免費取得由政府經費所產出的研究成果,將學術成果視為公共財是大家的共識,以突顯出現行著作權法的保護過當所造成的資訊流通障礙。

何謂「Open Access」?就2002年布達佩斯會議中的定義,Open Access包含「開放式取用期刊」及「機構典藏」兩種,前者是指作者利用工具創立並經營新型態期刊,以提供開放、自由的資訊取用;後者則指作者利用相關工具,將本身發表的期刊論文典藏在開放式的電子檔案中,兩者即網路上泛稱的「金科玉律」,簡而言之,Open Access便是以資訊公開及永久取得性為目標的新興刊物,以下就館內已收錄在電子期刊查詢

系統中的五種Open Access作一介紹:

1. BioMed Central < http://www.biomedcentral.com/home >
成立主旨為提供使用者免費取用BMC經同儕評鑑後出版的期刊文獻,以加速科學研究的快速進步。目前收錄英國倫敦生物醫學中心的105種免費全文期刊,主題為生命科學領域之生物化學、微生物學、遺傳學、免疫學、毒物學等相關資料。
2.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 http://www.doaj.org/ >
主要蒐集與整理分散在網際網路上的各種開放式取用期刊,收錄主題有農業及食品科學、生物及生命科學、化學、健康科學、語言及文學等15種。其目標在收錄所有學科及語文之公開取用期刊,可說是Open Access的目錄。
3. High Wire Press <http://highwire.stanford.edu/ >
美國史丹佛大學創立,收錄主題為生命科學及醫學,目前除提供一些商業計費的期刊外,也提供沒有著作權爭議的電子全文,供讀者免費使用。
4. PLOS Biology < http://www.plosbiology.org/ >
由一群科學家及醫生共同組成的非營利機構(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為了將全世界有關科學及醫學方面的文獻轉變成公共資源而成立,並自行出版品質優良的開放式取用期刊。
5. PubMed Central< http://pubmedcentral.nih.gov/ >
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建置,主要為提供免費使用之生物醫學相關期刊索引,目前已有200多種電子期刊的長期保存及公開取用。

參考來源:

1. 黃鴻珠,「解鈴還須繫鈴人:誰能為學術期刊訂費高漲的困境解套?」(http://tkutimes.tku.edu.tw/news1/93/562/562-2.htm#articletag2,上網時間2005/08/23)
2. 陳亞寧,(2005)「開放式資訊取用現況發展之分析」,Open Access研討會論文集